《中秋特稿》:俄罗斯家庭问题面面观

2015年10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政治家常常提出一种观点,认为俄罗斯人应该回归传统价值观和家庭。心理学家对此并不赞同,他们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家庭模式。俄罗斯家庭到底是什么样子?心理医生阿德里阿娜·伊姆什(Adriana Imzh)就此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Family in Russia China-468
来源:Vladimir Smirnov / 俄塔社
http://tsrus.cn/484577

扫一扫

阿德里阿娜•伊姆什2007年开始以小组或个人形式与客户开展工作,专攻家庭关系。她指出,俄罗斯人的许多问题都与家庭教育方式有关。这位专家甚至为此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俄拥有健康环境的家庭大概只占15%。其他家庭关系都比较失调,受访者的平均幸福感水平未能达到测验的平均水平。无论自己还是与周围的世界都一切相安无事的幸福的人在俄罗斯非常少。“我的客户主要是25岁到45岁年龄段的,其中有许多受过精神创伤的人和家庭。尤其是俄罗斯有许多冷漠的父母,尤其是男性”, 伊姆什说,“即便家里有男性,他一般也不加入与孩子建立关系的行动中来。如父母双方均如此,他们的孩子就会有自杀或犯罪行为倾向”。

普遍现象

伊姆什还指出,有的家庭母亲过于严厉,要求孩子生下来就得是全能的。她介绍说:“孩子会因此陷入呆滞状态,由于无法让父母高兴,他们会走极端:或什么也不做,或过度卖力做事,时刻感到自责或羞愧。我在工作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

还有一种在俄罗斯家庭中比较普遍的现象就是父母变化无常,不断地改变自己的要求,孩子完全无所适从。这位心理医生指出:“家里常能听到许多侮辱性的语言,如‘笨手笨脚的’、‘真没用’、‘真笨’、‘你一定不会有出息’、‘要你有啥用’。我在工作中经常遇到因为这样对待孩子使其产生心理问题的情况。”

女性应学会摒弃自我牺牲观念。“俄罗斯女性认为她应建立家庭关系、应结婚,所有照顾孩子的责任和家庭关系都担负在她一个人的肩上”,伊姆什说,“应该教会她们也为自己着想。另外,女孩对不结婚都存在非常惊恐的心态。社会规范要求女性要在30岁之前结婚,35岁之前生孩子”。

男性则面临其他一些问题。他们经常受到孤独、隔绝、“感情闭塞”等困扰,能感受到的东西特别少。他们感到很空虚,不加入家庭关系中来,认为只要自己为家里赚钱,女性就会做好其他所有事情。

“国家观念”

俄罗斯家庭普遍有三种关系模式:父权关系、消费关系和伙伴关系。父权关系模式下的家庭中每个人都扮演着明确的角色。女人不一定要漂亮,但必须担负起完成家务的责任:做饭、收拾屋子、生孩子、喂孩子。男人工作,也帮着做一些家务。或许提出保持“传统家庭观念”的俄罗斯政府支持的就是这样的婚姻。伊姆什说:“我不明白他们在说什么。现实中越来越普遍的是伙伴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的家庭中男人和女人的权利和义务是平等的。这是一个进化的过程,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似乎他们正在做的就是这些,但随后一切都会付之一炬并开始新一轮性革命。”

| www.tsrus.cn/48457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海报、城市》网站

相关阅读:女性的人生选择:五个俄罗斯普通家庭的特写

作者:娜斯佳·克拉西利妮科娃(Nastya Krasiln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