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至如归”:叙利亚难民是如何在俄罗斯生活的

2015年5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叙利亚武装冲突造成成千上万人背井离乡。在俄罗斯,叙利亚人主要居住在北高加索。一般来说,这些人是高加索土著居民切尔克斯人的后代。他们是如何适应在俄罗斯的生活的?《透视俄罗斯》带您一探究竟。
图片来源:Dmitriy Vinogradov/俄新社
图片来源:Dmitriy Vinogradov/俄新社
http://tsrus.cn/454121

扫一扫

哈姆扎成为难民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他今年30岁,出生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父亲曾在中东各大学教授伊斯兰历史,退休后开了一家食品店,经营状况非常不错。哈姆扎是拥有叙利亚国籍的布热杜克人(Bzhedugs,在俄罗斯称阿迪格人——译注),这个民族现居住在俄罗斯的北高加索地区。

逃离战争

七代人之前为躲避战争离开高加索的哈姆扎家族一直梦想着有朝一日回归故土。哈姆扎说:“我决定实现家族的梦想回到故乡。我来到卡巴尔达-巴尔卡里亚时,叙利亚还没有爆发战争。战争爆发时我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今年1月1日至4月24日共458名叙利亚公民申请作为难民留在俄罗斯

哈姆扎说的是卡巴尔达语,夹杂着自己的阿拉伯式英语。来自纳尔奇克的一家人和我们坐在一起充当他的翻译。哈姆扎给这家人工作。他说:“我来到这里的时候需要工作挣钱。之前我从来没工作过,只干自己喜欢的事儿。但我在这里干过建筑工、家具工,甚至还有电工。”

战争毁掉了哈姆扎家的房子和商店。他的父母和姐妹们也来到了卡巴尔达-巴尔卡里亚。这位年轻人说:“我来到这里之后叙利亚开始了轰炸。于是我的亲戚们也搬到了这里。我们叙利亚人总是互相帮助。还有全球阿迪格人组织也在帮助我们。他们赞助了我们50万卢布用于购买房屋,钱是直接打到银行卡上的。我们还没选好房子。”

住房与工作问题的解决

卡巴尔达的公益团体“阿迪格·哈塞”的领导人穆哈梅德·哈菲采(Mukhammed Khafice)说,这些善款来自全球各地,用途不仅是帮助来到俄罗斯的叙利亚人,还用于帮助全球各地的切尔克斯人。他说:“帮助我们的有个人,还有共和国政府。”

这个民族性团体的领导人说,他从事全球各地的切尔克斯人回归故里的工作已经有50年。2012年叙利亚冲突爆发前一共只有3000人多一点来到这个俄罗斯共和国,2012年起已超过1600人来到这里。这个数字同乌克兰难民相比很小,来到这里的每个人都能找到工作并得到住房。这些人正在成为当地社会的一分子,这里的社会相当封闭,对外人来说可能很难融入。哈菲采说:“到这来的有叙利亚各个地区的人,不少人已获得俄罗斯国籍,有些村庄还出现了他们聚居的街道。”

俄罗斯的同胞法修正案已开始实施。根据该法律,申请俄罗斯国籍者必须通晓俄语,但专家们认为,可以针对该共和国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应性调整。哈菲采说:“我们已经建议联邦委员会承认切尔克斯语等同于俄语的地位。我们共和国有三种正式语言:卡巴尔达语、巴尔卡尔语和俄语。”

哈姆扎说,他的大部分同胞都希望留在俄罗斯,但也有部分人希望待局势稳定后回去。然而,已经稳定下来的人仍在继续召唤自己的亲戚投奔俄罗斯高加索地区。

相关资料:官方数字

根据俄罗斯移民局的数据,2009至2014年期间,向俄递交申请要求承认其难民身份并提供临时庇护的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士共有293 652人,其中最多的是阿富汗人。

1、阿富汗人6 742人;

2、格鲁吉亚人–6 557人;

3、叙利亚人–5 124人;

4、乌克兰人–271 319人。

今年1月1日至4月24日共458名叙利亚公民申请作为难民留在俄罗斯

 

| www.tsrus.cn/417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中东局势乱象丛生 俄方立场发生微妙变化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