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叙利亚化武该如何销毁?

2013年12月5日
【 字号:
据《观点报》报道,美国承诺提供一艘专用船只用于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并已开始在地中海沿岸寻找可以完成这一工作的港口。与此同时,某些西方媒体却还在不断渲染有关叙政府军化学武器库的恐怖故事。那么,叙利亚化武到底该如何销毁?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4817

扫一扫

据专家估计,叙利亚政府拥有1000至3000吨的化学毒剂。巴沙尔·阿萨德本人在接受一家阿拉伯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叙利亚拥有"超过1000吨"毒剂。这算多还是少呢?总地来说不多。苏联/俄罗斯曾拥有全球最大化武库,约4万吨。排在第二位的当然是美国,约3.1万吨。现在这些武器被销毁不到75%,也就是说俄罗斯尚未被销毁的化学武器要远远超过叙利亚。鉴于叙利亚拥有每年几十万吨的化武生产能力,其原本早就可以拥有5000至10000吨的化学武器。但叙利亚人不想这么做,因为其化武只是用作对付以色列的威慑工具。

叙利亚化武军事计划制定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在1973年战争失利和埃以单独媾和的背景下,这一工作才开始大大提速。初期阶段帮助叙利亚的不是苏联,而是西方国家。他们向大马士革销售用于生产药品、日用化学品、杀虫剂和除草剂的设备及部件,其中首当其冲的是法国。叙利亚只是后来才得到华约专家的帮助,并且官方说法仅限于防化领域。九十年代,叙利亚曾与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退休化武专家展开积极合作。此外,他们还在该领域同朝鲜积极合作,尤其是在运载工具方面。

叙利亚军队的现有化学战剂包括芥子气、沙林和最强的神经毒剂V-气体,具体为VX和VR气体(类似于苏联的VX气体)。所有这些毒剂的都由位于霍姆斯、拉塔基亚、巴尔米拉、哈马和塞菲拉的五家工厂生产。此外,叙利亚的大部分沙林和V毒气以二元组分保存。二元组分是指两种对人体无害的组分分别单独储存在仓库或运载工具中,其混合发生在使用之前或飞向目标途中。以二元组分保存的化学武器问题要小得多,其在储存过程中发生泄漏或爆炸的危险很小,并且即使恐怖分子偷走其中一种组分,没有另一种组分也无用。二元组分的销毁更简单、安全。面对如此先进的武器,试图仅凭某些显然是自制沙林的痕迹指责叙利亚军队使用化学武器的做法显然非常荒谬。

任何一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都需要运载工具,否则就不成其为武器。叙利亚军队的化武运载工具有很多种。首先是苏联和朝鲜制造的弹道导弹,此外还可能有化学弹头,用于叙利亚陆军装备的某些火箭炮系统。苏联并未提供带这种弹头的系统,但有了基础装备之后再自行生产化学弹头非常简单。此外,叙利亚的化武库还包括化学航空炸弹和炮弹。现代化的军用化学毒剂相当有效。使用化学武器能对敌人方士兵和平民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但这一切有一个先决条件:其突然使用应当具有正义性。这也恰恰是让世界大国放弃使用它的原因。

点击放大。信息图表:叙利亚化武事件:联合国调查

实际上,发生战争时化武只对平民有效。军人一开始就接受过使用防护工具的良好训练,并配备有这些工具。当然,突然袭击会造成敌军伤亡,但此后使用化武的效率则会降低。因此,叙利亚的化学武器今天已经不能被称之为有效的威慑工具了。其使用仅限于国家受到大规模侵略,针对武装叛乱分子不仅无效,甚至还是一种负担(因为需要保管它们)。至于叙利亚化武的销毁工作,由于其数量较少,技术相对简单,并且大部分为二元组分形式,这将使任务得到大大简化。

不过,此时又出现了另一个问题:反政府武装拥有的化学武器怎么办?那都是些自制的沙林、芥子气以及从水站盗窃的氯气。难道他们会将其交给联合国部队?或者相反,交给教会不识字的牧羊人生产化学武器的土耳其专家和其他专家,或是直接将化学武器送给他们的人?那些带化学弹头的自制导弹又该怎么办?www.tsrus.cn/3058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观点报》网站

作者:雅罗斯拉夫·维亚特金(Yaroslav Vyat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