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民众对克里米亚回归的兴奋感已减弱

2015年4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社会学家已得出结论,对克里米亚入俄持积极态度的俄罗斯民众已明显减少。他们认为,原因在于人们对“克里米亚之春”的兴奋感减退了;但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种必然趋势 ——对政府去年所做决定的重新评估已在俄罗斯国内开始。
图片来源:Mikhail Mokrushin/俄新社
图片来源:Mikhail Mokrushin/俄新社
http://tsrus.cn/454097

扫一扫

俄罗斯民众对克里米亚入俄事件的态度在一周年后是否有变化?社会学家们经过调查已得出结论。列瓦达中心的专家公布了最新民意研究报告《克里米亚和俄罗斯疆域的的拓展》。大部分民众仍认为,半岛并入俄罗斯是个伟大成就,其积极效应将在今后逐渐显现出来。然而,持这一观点的人数已从去年的79%下降到69%。

此外,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民众逐渐认为,去年的事件表现了俄罗斯领导人越来越强的冒险主义,并且领导层想要借此转移民众对真正社会经济问题的注意力(持这一观点的人数从2014年3月的9%增加到14%)。相比之下,对于俄罗斯以此确保后苏联时代的国家利益、回归“大国”地位的观点,赞同者在逐渐减少,从79%下降到72%。

研究人员还发现,越来越多的民众反对俄罗斯拓展疆域(从去年的32%上升到今年的57%)

必然趋势:俄国内重新评价现状

然而,过去一年的这些民意波动未对社会学家的最终结论造成太大的影响。

“总体来说,俄罗斯在过去一年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列瓦达中心的副主任阿列克谢·格拉泽丹金(Alexei Grazhdankin)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道。这位社会学家表示,尽管这一年来更多民众认识到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所带来的问题,而教育和收入水平较高的人们也不那么支持国家领导层的决定,但这并不足以认为出现民众对领导人支持减弱的趋势。

格拉泽丹金谈道:“如果说俄罗斯真发生了什么改变,那就是:在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民众的兴奋感在下降。不过,这在去年夏天就已出现,从那以后就未发现有重大变化。”

“这是必然趋势”,政治专家组的负责人康斯坦丁·卡拉乔夫(Konstantin Kalachyov)则持不同看法。人们的欢快心情消失了,但“这又赶上经济危机”。这位分析师指出:“很显然,当一个人的钱越少,他就越不愿为政府的任何决定买单。”

此外,随着对克里米亚半岛的了解加深,民众对于克里米亚问题的态度也会随之而改变。“人们在去过埃及和土耳其之后,再去克里米亚就会对那里的服务质量感到失望,”他补充道。

新敌人?更多民众不看好乌克兰

然而,社会学家认为,对于当前形势更为客观的描述则应该是:正在回归前几年的趋势——2014年是反常的一年,2015年则不是。“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使得恢复苏联的想法有所复苏,或者说这种想法至少是吸引一些共和国加入俄罗斯的发展轨道,”格拉泽丹金说道。在他看来,这就是反对俄罗斯疆域扩张的人数(32%)在2014年不太高的原因。

与此同时,这位社会学家也承认,民众对乌克兰可能瓦解的观点在过去一年变得更加肯定。这项研究表明,三分之一的俄罗斯人对于乌克兰瓦解的可能性持有积极态度(2014年时为四分之一)。

“现在,许多评论家在俄罗斯媒体上广泛讨论了这一问题。他们认为,乌克兰联邦化或是乃至国家解体,可能是解决乌克兰问题的途径,”格拉泽丹金解释道。“民众发现了一个新敌人;我们‘小弟’在行为上冒犯了‘大哥’,所以我们说‘让他们散架’,”卡拉乔夫说道。不过,在他看来,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

“随着乌克兰改革的成功,一切都会改变。别忘了俄罗斯在上世纪90年代如何对待波罗的海三国;当时也有传闻说,那些国家要崩溃。没有我们,他们活不下去,”这位分析师提醒道。

| www.tsrus.cn/408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拍纪录片《克里米亚回家之路》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