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扶植与地方对口支援:俄克里米亚回归经济账

2015年3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为克里米亚回归付出的总开支约为1400亿卢布(按今年3月16日汇率折合22亿美元)。其中,除预算资金外,还有各地区的对口支援和税收提留。
图片来源:Mihail Voskresenskiy/俄新社
图片来源:Mihail Voskresenskiy/俄新社
http://tsrus.cn/448259

扫一扫

去年3月前(2010-2011年),乌克兰每年用于克里米亚半岛发展计划的支出约为1.2亿美元。“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笔可观的数目。”维克托·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当政时期的乌克兰政府总理尼古拉•阿扎罗夫(Nikolay Azarov)说。克里米亚去年3月加入俄罗斯后,许多人意识到俄罗斯将为新领土的发展付出昂贵代价,但谁也无法估算出准确数目,一些政府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应在1000-1300亿卢布之间(按2014年4-6月份汇率折合30-40亿美元)。

克里米亚预算

根据俄财政部的资料,俄政府预算的支出总数为1247亿卢布(按今年3月16日汇率折合20亿美元)。其中的908亿卢布(14亿美元)用于公务员工资、社保支出、公共机构维持以及弥补地区养老保险基金预算赤字。另外339亿卢布(6亿美元)则根据相关政府决议作为专项资金划拨,包括用于供电、供热和供水保障、建筑及交通、教育、住房与住宅公用事业补贴、就业保障以及其他领域。此外还有一部分“非公开资金”用于海军基地运转经费和执行国防部的其他任务,但据一位熟悉克里米亚预算过程的俄政府官员介绍,其数目要“比公开资金少得多”。

捐助地区

克里米亚的部分资金来自俄罗斯各地区的直接援助。俄罗斯政府去年8月11日通过了克里米亚各行政区与俄全国21个联邦主体对口共建的方案。每个联邦主体应为这一俄罗斯新地区的发展提供支援。克里米亚各区总共获得了27亿多卢布(按2014年9月份汇率折合7100万美元)的援助资金,其中42%用于医疗卫生和体育事业,23%用于住房、住宅公用事业及基础设施建设。

除财务援助外,各地区还向克里米亚半岛捐赠了食品、药品、机器设备,甚至还有俄罗斯国旗、国徽和总统肖像。这些物资在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后的头几个月内就已运到,但克里米亚领导人谢尔盖•阿克肖诺夫(Sergey Aksenov)对BBC记者说,其中大部分物资被盗窃一空。

鞑靼斯坦向克里米亚的巴赫奇萨赖区捐助了1.4亿卢布(按2014年9月份汇率折合360万美元)。克里米亚事务部副部长安德烈•采马霍维奇(Andrey Tsemakhovich)对《俄罗斯商业咨询-鞑靼斯坦》记者说,“实际提出数额是7500-9000万卢布”。他说,这笔钱用在了饮用水供应、农业生产及医院维修等方面,部分捐助资金来自鞑靼斯坦当地最大企业。

秋明州是克里米亚黑海区的对口支援单位,州长弗拉基米尔•亚库舍夫(Vladimir Yakushev)的发言人说,他们对四所学校和一个幼儿园进行了大修,并建设了一些运动场。大修按照通过专项基金进行共同筹资的原则进行,即居民自掏部分资金,秋明建设公司让出部分利润。

实际上,对外捐助地区的数量要大于政府名单中的数量,部分州自愿对克里米亚进行援助,如布里亚特共和国就向克里米亚捐赠了520多万卢布。

税收自留

整个2014年都是克里米亚的过渡期,其间俄罗斯法律还不能在克里米亚全境有效执行,如克里米亚留下了应当上缴国家财政的税收收入。根据俄税务总局的资料,2014年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的综合预算中的税收收入为3.46亿卢布(按今年3月16日汇率折合5.56亿美元)。

莫斯科大学教授、地区问题专家娜塔莉娅•祖巴列维奇(Natalya Zubarevich)指出,重要的是,克里米亚留下了全部应当依法上缴国家预算的增值税,总额约为70亿卢布(1.12亿美元)。“克里米亚的真实补贴水平约为85%,不算增值税约为80%”,这位经济专家说,“相比之下印古什的补贴水平为87%,车臣为82%”。

| www.tsrus.cn/4050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

相关阅读:俄不会削减2015年发展克里米亚计划

应对乌克兰危机 俄罗斯计划增兵克里米亚

作者:亚历山大•比克博夫(Aleksandr Bikbov)、叶莲娜•马雷舍娃(Elena Malysheva)、德米特里•科普久边科(Dmitry Koptyubenko)、斯捷潘•奥帕列夫(Stepan Opal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