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还是泰然处之:俄罗斯人目前如何应对危机?

2015年1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已经体现在各地居民的钱包中。专家指出,无论穷人还是富人,俄罗斯所有阶层的居民都受到了经济形势的影响。受打击最严重的是退休的老年人和有子女的家庭。然而,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人士并不认为这会引发抗议活动的增加。相反,危机或许会使民众紧密团结在政府周围。
图片来源:Artyom Geodakian/俄塔社
图片来源:Artyom Geodakian/俄塔社
http://tsrus.cn/454063

扫一扫

俄罗斯人已亲身感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俄罗斯国内所有地区在通胀加剧、卢布贬值和西方制裁的情况下均已表现出不稳定状态。“彼得堡政治”独立基金会根据一份十二月份俄罗斯各地区社会政治稳定情况评分结果得出了上述结论。自(2012年秋起)开始调查以来首次出现了没有一个地区实现指标改善的情况,平均得分也达到近七个月来的最低。目前民众主要是在互联网上表达对物价上涨的不满,尚未体现为强烈抗议活动。

都什么涨价了?

俄罗斯人抱怨最多的是食品价格上涨,这最令人无法接受。来自乌法(距莫斯科1342公里)的尹娜·沃伦佐娃(Inna Vorontsova)说到:“所有东西都在不断涨价,平均每隔3-5天就要涨一次。商店货架上的商品已经不那么多了,不过服务似乎暂时还在维持。”

在评分中位列最不稳定地区之一的伏尔加格勒(距莫斯科959公里)不仅感受到了食品价格上涨。叶卡捷琳娜·艾扎乌(Ekaterina Ezhau)说:“商店中的物价的确上涨了。我还发现机票价格总体上浮了20%。”

莫斯科感受危机最严重的首先是科技产品。“本来25000卢布(合379美元)的笔记本电脑现在36000卢布(合545美元)了”,伊琳娜·阿莫宁娜(Irina Amonina)说,“标准产品的支出增加了四分之一”。斯聂让娜·沙巴诺娃(Snezhana Shabanova)说,在莫斯科近郊连锁商店以前购物的平均花销是1500卢布(合23美元),现在则已达到大约2500卢布(合38美元)。她说:“我说的只是牛奶、酸奶、面包等日常消费品,除此之外,我们还有美元贷款。”

受影响的既包括穷人,也包括富人

“圣彼得堡政治”基金会主席米哈伊尔·维诺格拉多夫(Mikhail Vinogradov)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并对当前形势发表评论时指出,无论穷人还是富人,俄罗斯所有阶层的居民都已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

受危机打击的不仅仅是进口依赖型地区。他说:“出口地区应该会因卢布贬值受益,但国际制裁相当严重,因此对是否会掀起进口替代浪潮这一问题尚无法做出回答”。

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经济地理学家娜塔莉娅·祖巴列维奇(Natal'ya Zubarevich)认为,受创最严重的是有孩子的家庭和退休的老年人。她说:“危机之前俄罗斯有孩子的家庭中贫困率本来就比较高,如今他们的状况还会急剧下滑。”另一个较脆弱的群体是退休的老年人。她说:“他们的最低生活成本并不包括药品的价格。药价必然会飙升,因为大部分药都是进口的。”

抗议还是漠然置之?

两位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人士都认为,此次危机不同于2008-2009年那场危机,时间会更长,而且更严重。然而,专家们尚难确定,俄罗斯民众的不满从虚拟空间转到街头的可能性有多大。

维诺格拉多夫指出:“目前还不清楚,俄罗斯民众的情绪是否会转变为对当局的不满浪潮抑或消极的抗议,以及因对自身力量失望而漠然置之。”他认为,或许恰恰相反,人们会团结在政府周围作为对抗经济问题的手段。

祖巴列维奇认为,大城市居民在心理上将会更难经受住这一切。她说,“农村和小城镇居民可以靠土地生活。也就是说,可以多种些土豆和西红柿,不必改变已经习惯了的生活方式”。但“习惯了出国度假和购买汽车”的大城市居民则不得不改变自己的生活。不过祖巴列维奇并不认为大城市中会出现不安情绪,她说:“那里的人们一般都会各自寻求解决问题的出路,并不具备工业城市居民之间的那种团结精神。”

| www.tsrus.cn/394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