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衣缩食”:俄罗斯人对卢布贬值的反应

2014年12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测,卢布汇率下跌正在导致俄罗斯居民购买力下降,而贫困人口数量则将达到四年来的峰值。社会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公民用于食品的支出越来越多,并且越来越倾向于在国内而不是出国旅游。
图片来源:Sergey Kuznetsov/俄新社
图片来源:Sergey Kuznetsov/俄新社
http://tsrus.cn/448175

扫一扫

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测,卢布汇率下跌正在导致居民购买力下降。近两个月以来卢布对美元和欧元汇率下跌了近50%。俄经济发展部资料显示,贫困人口数量(收入低于最低生活标准的人群)将达到17%,为四年以来的峰值。

UFS IC 公司首席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兹洛夫(Alexey Kozlov)指出:“由于卢布疲软,许多人通过购买高价值耐用品的方式来争取避免货币贬值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如果购买的是俄罗斯国内没有的高价值商品,则会出现消费积极性增长。”但他认为,这只是短期现象,卢布贬值会造成一系列后果,包括通胀压力加剧、消费市场萎缩以及信贷成本上涨,并最终导致经济增速放缓。此外,社会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俄罗斯公民用于食品的支出越来越多,并且越来越倾向于在国内而不是出国旅游。

初步后果

Finam管理公司分析师马克西姆·克里亚金(Maxim Klyagin)指出:“消费领域仍在承受巨大压力,生活水平正在下滑。消费者在住房和汽车等大额商品以及非必需商品和服务等方面的支出正在减少。”据他介绍,今年9月是2008-2009年经济危机后首次出现实际工资比上年下降1%的情况。俄罗斯官方统计机构联邦统计局的资料显示,根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结果,俄零售业按可比价格涨幅总体上从去年的3.9%下降到了今年的2.7%。克里亚金认为,从全年情况看,增长将达到自2009年以来五年内的最低值。

在此情况之下居民贷款逾期量增加。12月3日公布的俄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俄罗斯银行对本国公民以及非本国自然人发放的贷款中逾期90天以上的比例已经高达7.9%。相同比例也曾于2011年2月1日出现过。相关管理部门的官方公告中指出,逾期债务增加与居民的财务状况恶化息息相关,其中最常见的原因包括拖欠工资、收入下降和失业等,并且大部分贷款是以卢布计价的。据惠誉国际(Fitch)统计,截至9月底俄罗斯所有银行发放的贷款中只有17%以外汇计价,而且基本上是企业贷款。

忧虑增加

尽管卢布汇率贬值以及不满情绪增长,俄居民仍继续持有卢布存款。全俄民意研究中心调查结果显示,有三分之二(65%)的俄罗斯人关注汇率,其中超过半数的人(53%)对卢布贬值表示忧虑。

然而,近两个月来只有7%的俄罗斯人将卢布兑换成外币。另一家统计机构列瓦达中心数据显示,80%的受访者表示,国内物价在上涨,生活水平在下降,认为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油价下跌(45%)、西方对俄制裁(33%)以及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30%)。ROMIR公司调查结果显示,省钱并放弃购买一些食品的受访者的比例已从8%上升到20%。此外,三分之一的家庭不得不重新制定预算,扩大在食品和生活必需品上的支出比例。据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公司预测,俄罗斯人家庭预算中食品支出的比例或将从31%增至40%。

然而,据RUSS-INVEST投资公司分析部主任德米特里·别金科夫(Dmitry Bedenkov)介绍:“对本国货币的信心是投资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稳定经济、确保再生产和市场机制运行的正常循环。”俄罗斯联邦旅游局的资料显示,由于美元汇率上涨以及西方对俄制裁,选择在俄罗斯国内旅游的俄罗斯人的数量已增长30%。

| www.tsrus.cn/386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