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住钱袋子”:俄罗斯人掀起购物狂潮

2014年12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卢布出现创纪录跌幅后俄罗斯人开始花掉所有积蓄抢购住房、化妆品甚至鞋子或将卢布兑换成美元,商店中的商品已开始涨价,换汇点的外币也几近告罄。《透视俄罗斯》带您了解俄罗斯人如何应对本币汇率跳水,尽量保住收入价值。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045

扫一扫

上星期二卢布跌至创纪录的最低点时,即使莫斯科最受欢迎的餐厅都门可罗雀。这一情形以前也曾出现过,比如发生恐怖袭击时,不同之处在于发生紧急状况时居民大都躲在家里,而此次则争先恐后涌向商店,抢购所有可能会用得上的东西。

惊现抢购潮

位于市中心地铁特维尔站旁边的一家化妆品店门庭若市。人们似乎想要买下所有以后可能会用得上的东西,目的只有一个——将手中汇率暴跌的卢布投入到哪怕任何一种物品上。一家化妆品连锁店女店员娜塔莉娅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说:我们正在搞圣诞促销,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很多顾客,但现在的情况有些令人不可思议。

一个醉醺醺的男子跑进一家丝袜内衣店,求店员卖给他一个袋子,因为他买了好几瓶酒备用,可这么多瓶子拿着不方便。同样在这家商店里店员说服了所有进来逛的顾客多买几双丝袜,因为明天就会涨价20%店主已经打来电话让明天早上就换价签,她愁眉不展地说,能怎么办呢?一口吃不了一个胖子,再怎么也买不了一辈子用的东西

人们对家电的兴趣同样浓厚,多家大型家电连锁店都出现了购物热潮,顾客排起了长队。家电连锁店Mvideo甚至都没来得及更换商品价签提价。有人在博客上写道:人们拿着商品到收银台交款,但却被告知已经涨价了。

一家舞蹈俱乐部的墙上挂着一则通知,建议会员以原价购买弗拉门戈舞鞋,但要提前交两个月的课时费,价格也是维持原价。尽管这种170-200欧元一双的鞋一点都不便宜,可姑娘们还是会去试穿,合适就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来。

食品商店里俄罗斯本国不生产的保质期比较长的进口商品比如橄榄油、茶和咖啡的需求量相当大。一位手里拿着十包意大利咖啡在收银台前排队的顾客说:这些用不了太久,但至少最初这段时间可以够用。”Moychay.ru公司负责人谢尔盖·舍维列夫(Sergey Shevele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茶叶一定会涨价,而且有些已经涨价了。价格涨幅不会太大,而且201411月之前进口的茶叶90%不会涨价,或者价格只会有小幅上涨,他介绍说,我们与供应商进行了洽谈并尽量压缩了运输成本,这些因素应该都会起作用

莫斯科持有大量卢布的人面对汇率暴跌都在打算买房。PIKMortonSU-155等大型房地产公司对Gazeta.Ru网站介绍说,来咨询的人数是原来的1-2倍。开发商则称,面对当前经济形势不得不提高房价。

换汇出现困难

上星期二白天人们本打算将手里的卢布兑换成欧元或美元,但到达换汇点时外币汇率已再次大幅上涨。

莫斯科人瓦列里娅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我下班后就马上跳上车往换汇点赶。从办公室出来的时候欧元对卢布的汇率还是90,可赶到换汇点后,就已经涨到了110,而且还有很多人在排队。这种情况,比如换汇点外币不足,不仅首都,在俄罗斯其它城市都可以看到。此外,乌里扬诺夫斯克、克拉斯诺达尔和马哈奇卡尔等市居民还争先恐后地从银行卡中取出卢布,把银行提款机都提取一空。圣彼得堡的银行则很难购得外汇,即使可以购汇的银行也规定金额不得超过5000美元或欧元。

别尔哥罗德(距莫斯科577公里)当地居民却说,他们对外币不感兴趣。该市居民亚历山大·别洛夫(Alexandr Belov)对Gazeta.Ru网站记者介绍说:我今天去过一趟银行,似乎非常平静。事实上别尔哥罗德并没有针对不断波动的汇率换汇潮。我们州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地区。原因在于美元和欧元汇率对食品实际上没有任何影响。我们本地区的食品产量相当大。

| www.tsrus.cn/3898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Gazeta.ru》网站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