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政治版图解析:俄罗斯共产党的发展前景

2015年1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共产党在俄议会中按议员人数是仅次于“统一俄罗斯”党的第二大党。俄党领导人久加诺夫(Gennadiy Zyuganov)表示,俄共须加强在工会中的影响并吸纳政府工作人员和白领阶层加入。专家指出,俄共奉行的是双重政策:一方面通过批评当局在选举中为自己拉到反对当局选民的选票;另一方面又在俄国家杜马中在所有关键问题上都支持“统一俄罗斯”党。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055

扫一扫

久加诺夫在俄共最近一次活动中确立了党的目标。他说,“前苏联地区出现的资本主义是倒退、反动的”,例如“俄罗斯经济倒退了50年。目前的特点是:工业和农业薄弱、依赖进口、失去了与独联体国家的经济联系、基础设施被破坏殆尽”。俄共认为,目前俄罗斯国内出现了其争取社会主义的新机遇。

俄共的机会

俄共提出加大工业部门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扩大工业领域的就业人数、建立捍卫工人权益和宣传共产党政策的“红色”工会,并希望通过在大城市中吸收大批脑力劳动者扩大选举核心。俄共扩大目标受众的原因有二:一方面,俄罗斯国内工人的数量正在逐年减少;另一方面,工人在选举中并不总是投俄共的票。俄罗斯政治历史学家伊利亚·布德拉伊茨基斯(Ilya Budraytskis)指出,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曾有数百万选民支持久加诺夫,当时他完全有实力与时任俄国家元首叶利钦(Boris Eltsin)在总统大选中一较高下,但俄共的实力自那时起遭到严重削弱。他说:“俄共在俄罗斯历届大选中一直保持着一定的公众支持水平。其支持者不仅包括退休人员,还有遭遇俄罗斯社会不公正现象的不同年代的人。”

来自记忆

俄罗斯政治技术中心副总裁阿列克谢·马卡尔金(Alexey Makarkin)指出,大部分俄罗斯人对苏联保持着美好回忆,记得那时的稳定、社会公正以及国家的国际威望,这一切支撑着俄罗斯社会中的共产主义思想并在选举中为俄共带来一部分选票。但马卡尔金认为,俄共从严格意义上讲不能被称为左派共产主义政党,因为它代表着传统的道德规范,这也使其成为一个保守的政党。马卡尔金指出,俄共在俄罗斯议会中被视为反对立场最强烈的反对党。

它批评当局的市场经济和社会政策,但善于与其在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如目前就完全支持政府的对外政策。马卡尔金说:“俄共通过这一方式保持着双重性,是政治体系中的必要组成部分,有助于保持政治平衡。支持俄共的选民主要来自生活水平较低的地区。尽管俄共是国内第二大政治力量,而且这一头衔目前尚无人能与之竞争,但它既不具备切实的政治分量,也无影响国家关键决策的能力,因为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占绝对多数。”

政治学学者、俄罗斯社会主义运动成员伊利亚·马特维耶夫(Ilya Matveev)认为,支持俄共的选民是在寻找社会公正。他认为,尽管俄共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在任何规模的选举中仅次于“统一俄罗斯”党稳坐第二把交椅,但其在选举中所获的支持率仍是微不足道的。

第三支力量

“俄共的问题在于目前这支政党积极与总统合作,因此无法与在选举中作为执政党的‘统一俄罗斯’党真正展开竞争”,伊利亚·马特维耶夫说,“但俄罗斯的左翼运动还是有前景的。除成体系的左派政党(俄共和部分‘公正俄罗斯’党)外还有一些非议会左派组织,其中包括从俄共中分离出来的组织、一些小规模极左集团以及无政府主义者”。

但马特维耶夫指出,左翼运动也像其他反对派政治力量一样,因在国家官方政策中的“保守转向”而处于深度危机之中。但左翼组织恰恰是能保护大多数人利益的“第三支力量”。

“俄罗斯的反对派运动主要是自由主义运动”,马特维耶夫说,“自由主义者与克里姆林宫之间的斗争往往又很像一场投其所好的游戏,他们将‘进步的少数派’与其他整个俄罗斯对立起来,克里姆林宫则恰恰借用这一思想称,政府当局恰好代表整个国家的利益。因此,许多人被排挤出政坛,没有人代表他们。代表这些人的应该是为大多数人的切实利益大声疾呼的左派人士。在组织方面不成体系的左派人士尽管相当羸弱,但建立起一个广泛、稳定、独立的左派组织的问题依未被提上日程”。

| www.tsrus.cn/392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马利采娃(Anastasia Malts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