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禁止传媒使用污言秽语 新法生效后引发热议

2014年7月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的一项禁止在电视、电影、文学、媒体报道、演唱会、话剧中使用污言秽语的法律于今年7月1日生效。违反法律者要承担较高额的罚款。俄著名导演米哈尔科夫认为一些艺术创作离不开污言秽语;而俄诗人沃尔金则认为该法律不会对文学艺术带来根本改变。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3941

扫一扫

根据此项法律规定,将对“含有肮脏语言的文学、艺术或创作的公开展示”处以罚款。“在电影、戏剧、展览开幕式、音乐会、舞台表演等活动中”含有亵渎内容也将遭到禁止。“独立委员会”将确定内容是否含有粗俗用语。

应视具体的使用情况而定

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兼电影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表示,必须对禁止在电影中使用亵渎语言的法律进行修订。米哈尔科夫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1994年)。

米哈尔科夫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法律要为人服务,而不是人为法律服务。他们应该做出某种修正,根据具体使用脏话的情况而做出判断,尤其是在电影里。以战争片为例,根本不可能没有脏话。”

作为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主席的米哈尔科夫补充道,电影节组织方有望在电影节上放映尚未获得俄罗斯文化部放映许可证的影片。“俄罗斯国骂是俄罗斯人民伟大而复杂的创造产物之一。有些脏话比较恶心,如一些人们在火车上的言语;但有些脏话也有人们表达极端人类状态的一种方式,如痛苦、战争、攻击、死亡。在这样的情况下说脏话很合理。我认为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米哈尔科夫强调道。

立法约束或是糟糕的选择? 

俄罗斯“列宁格勒”摇滚乐队的主唱谢尔盖·施努罗夫对该话题也有自己的看法。脏话是他歌曲的组成部分之一。在新法律即将生效时,他在莫斯科演唱会上谈到该法律。“这个国家即将爆发新冷战。显然,政府需要进行‘动员’”,施努罗夫说道。在被问及是否能剥夺人们这种表达内心的方式时,他表示,“政府不能替人们做决定。”

与此同时,俄罗斯诗人兼哲学博士伊戈尔·沃尔金不认为这项法律会对文学艺术带来根本改变。“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改变。脏话是种不具有公众性的语言现象。俄罗斯文化完全可以没有脏话。没错,普希金和莱蒙托夫等诗人也在作品中使用过脏话,但这些都只是公共空间之外的边缘文化。”

在诗人沃尔金看来,禁止脏话会成为“激怒公牛的红布”,并且无能的艺术家们会借助“抗议”吸引人们对其作品的关注。“我始终认为不需要让文学作品远离脏字,而是要避免文学影响脏话。粗俗语言会在眨眼之间成为庸俗的代名词,不会有人想在公开场合特意使用它们。作家和艺术家始终会有自我审查和内心的文化约束。我们现在却在立法层面上进行约束,这实在是件非常糟糕的事情,”沃尔金说道。

违反法律者将受到高额处罚  

公民个人使用冒犯性语言要受到2000至2500卢布(60-80美元)的罚款,官员的处罚标准则为4000至4500卢布(130-170美元),法人的罚款额度高达4万至5万卢布(1300 - 1700美元)。在媒体报道中使用脏字也同样要受到处罚。如有再犯,处罚金额将相应提高。

全球化中的语言问题 俄语将继续占据一席之地   >>>

在新法律实施后,含有污言秽语的印刷品和音像制品只能在使用警告标签的特殊包装后出售。如果电影中含有粗俗语言,则不会获得放映许可证。若上映无证电影将受到罚款。该法律不适用于其生效前已发行的产品。  | www.tsrus.cn/353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