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止死刑:历史上俄罗斯早于其他欧洲国家

2014年6月1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早在270年前死刑就曾在俄国首次被废止。如今,虽然死刑在俄已被暂停执行,但针对该问题的争论仍在继续。1744年5月底,彼得大帝的女儿、俄国女皇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命令所有国家机关必须向首都报告死刑犯的详情说明,并且在未收到皇帝手谕的情况下不得执行死刑。这样,俄罗斯早在270年前就放弃过极刑,但并未坚持下来。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3927

扫一扫

顺从民意的尝试

近来,俄罗斯国内经常有人发出取消暂停执行死刑决定的呼吁,其中包括议会议员,其论据是必须对恋童癖者加以严惩。不久前,俄罗斯侦查委员会负责人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Aleksandr Bastrykin)就提出了实行死刑的"假设可能"。俄罗斯人支持死刑的比例很大。两年前,"民意"基金会进行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约有62%的俄罗斯人支持恢复死刑。

在接受调查的人中,认为应对犯罪行为采取死刑的比例有:对未成年人性犯罪者——72%;杀人犯——64%;恐怖分子——54%。还有12%的人认为应对犯叛国罪者处以极刑。专家认为,政府不应被公众舆论绑架。俄非政府组织"跨地区囚犯协助慈善基金会"负责人玛丽亚•卡纳比赫(Mariya Kannabikh)坚决反对实行死刑。她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死刑不会改善现状,因为一种残忍总会引起新的残忍。"

俄"支持人权"运动领导人列夫•波诺马廖夫(Lev Ponomary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公众持这种态度由来已久,并且不仅俄罗斯是这样。"社会上有一种假想认为,严酷刑罚能减少犯罪,但世界经验表明,这一方式并不能解决问题",这位人权活动家说,"联合国在数十个国家进行过调查,结果证实了这一结论。因此,取消这一刑罚有助于社会的整体人文化。

"波诺马廖夫还表示,人们谈论死刑时的出发点往往是假设自己是受害者。他们会说:"假如是你的孩子被杀,你难道不想让罪犯偿命吗?"波诺马廖夫说:"国家领导人要考虑的是如何降低犯罪率,减少社会的暴虐现象及潜在的司法错误和误判。"如今仍采用死刑的唯一欧洲国家是白俄罗斯。

历史回顾

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刊文称,根据1744年的法令,俄罗斯是欧洲最早实行人性化刑罚制度的国家。这一文件虽未正式取消关于死刑的法律条文,却在实践中废止了死刑。不过,死刑虽被废止,但仍有人被处死。从1741年到1825年,俄国共有7人被执行死刑,且皆为叛乱者,其中一人是著名农民起义领袖叶梅利扬•普加乔夫(Emelyan Pugachyov),但这已是叶丽萨维塔•彼得罗芙娜之后的事了。再后来,俄皇帕维尔一世曾对其统治时期的唯一死刑判决做出批示:"感谢上帝,俄罗斯没有死刑,我也不会实行它。"但此后俄国的平静期结束了。1825年之后的80年中,俄国共有过625例死刑判决,不过最终执行的只有191次。

二十世纪初是俄国的动荡时期。1905年到1908年仅三年时间内共有约2200人在镇压暴乱过程中被处以极刑,但直到1918年前针对其它犯罪均未使用过死刑。

然而,随着苏联政权的建立并且直到1947年,国家惩罚机器的受害者数量达到了令人恐怖的数字。被处以极刑者多达数十万人,历史学家一般认为超过60万。经计算,这一时期全国平均每天约有1200人被处死。1947年5月26日,斯大林曾废除死刑,但五十年代初很快又再次恢复。1962年起,苏联对经济犯罪也适用死刑,比如"货币投机"。1962年到1990年共有24人因此被枪决。

随着苏联的解体和民主价值的确立,死刑数量锐减,1991年到1996年的5年时间里共执行了163例死刑。俄罗斯最后一次死刑判决是在1996年9月2日做出的。此前的1996年5月16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了《关于俄罗斯加入欧洲理事会后分阶段减少死刑》的总统令。1997年4月16日,俄罗斯决定暂停执行死刑。1999年6月3日,703名此前被判处死刑的人改为终生监禁。2009年11月19日,俄宪法法院宣布,死刑与俄罗斯的国际义务相抵触。| www.tsrus.cn/348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