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面对未知事物的恐惧

2013年6月6日
【 字号:
俄罗斯正在逐渐承担起世贸组织责任,正确面对转基因食品是其中的责任之一。加入世贸组织后,商家将转基因种子运进俄罗斯、在这里种植和出售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并根据个人意愿对其进行标注已成为可能。
俄罗斯可以禁止使用转基因技术,种植需要以传统方式种植的作物:“我们拥有世界20%的耕地,不存在耕地不足的问题。”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俄罗斯可以禁止使用转基因技术,种植需要以传统方式种植的作物:“我们拥有世界20%的耕地,不存在耕地不足的问题。”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http://tsrus.cn/453509

扫一扫

这一切正在激怒俄环保人士。为表达自己的不满,5月末他们甚至组织了反对引进转基因食品的抗议示威。“俄罗斯不要转基因食品”运动正在不断壮大,其组织者已开始征集支持俄罗斯成为无转基因食品地区的俄罗斯人的签名。

俄罗斯全国基因安全协会主席叶莲娜•沙罗伊金娜(Elena Sharoikina)说:“人们应当有权选择将什么样的食品从商店带回家,我们认为必须对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进行强制标注。我们的活动共有50人参加,莫斯科市政府只同意我们进行原地抗议,而不是我们最初计划的游行。但当天世界上有58个国家400多个城市的数百万人涌上了街头。”至于签名,俄环保人士计划征集一百万个转基因食品反对者的签名,请求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转基因成分拒之于俄罗斯国门之外,并坚持对“不寻常”食品进行强制标注。沙罗伊金娜说:“我们希望保持谨慎。譬如,对仓鼠进行的试验让人担忧。这些用含有转基因成分食物喂养过的动物的下一代不再能繁殖了。当然,这一实验不能完全推断到人身上,但其结果值得深思。”

目前,超过150个国家或地区被宣布为无转基因区,其中包括瑞典、塞尔维亚和保加利亚。沙罗伊金娜相信,俄罗斯政府将一定会重视上百万名本国公民的意见。但问题在于,环保人士不能确切指出转基因生物的危险性,只能说出其未知和可能性,因为所有已知实验的对象都是大、小老鼠和仓鼠。尽管这些结果不能完全用于对人体进行推断,但仍然会让人感到害怕。然而,俄罗斯农业部公共委员会主席、“俄罗斯农场”集团公司总裁安德烈•丹尼连科(Andrey Danelenko)却认为俄罗斯消费者相当无知,相信别人对其所说的一切,并且实际生活中经常看也不看地买东西。人们看得最多的是食品保质期,而不是成分。有人认为,食品放在商店货架上就应当被视为通过了所有检查,可以毫无顾忌地去购买它。另一些人则正好相反,他们仔细研究标签,转基因生物的缩写会让他们害怕。

一位叫奥莉加的女性顾客说:“食品的各种添加成分还少吗?真的牛奶根本就找不到。比如,牛奶为什么不会变酸,能保质八个月?我我买东西总是挑了又挑。”名叫叶夫根尼的男顾客也不愿买转基因食品,常常会看标签和保质期。俄罗斯著名作家列昂尼德•卡加诺夫(Leonid Kaganov)则明确表示,他正好相反,愿意吃新一代食品。称首先因为这些食品在胃里会完全分解成营养物质,吃橙汁转基因鲑鱼和橙汁普通鲑鱼对于身体而言没有区别。丹尼连科认为,取消转基因食品禁令后,谁也无法禁止企业家种植新一代植物。但他同时指出,俄罗斯可以禁止使用转基因技术,种植需要以传统方式种植的作物:“我们拥有世界20%的耕地,不存在耕地不足的问题。”但为此必须更加注重发展俄罗斯自己的育种基地,因为目前大多数粮种都是进口的。丹尼连科说:“发展育种基地的同时,还需建立一个明确的体系,对食品是否含有有转基因成分进行监管。目前有一些非常好的确定这一指数的方法,能确保我们可以拥有环保有机食品。”

俄社会团体举行活动抗议对奶牛使用抗生素 》》》

学者们则看不出转基因成分有什么危险,甚至恰好相反,认为它有好的地方。俄罗斯国立农业大学纳米技术中心主任瓦列里•格拉兹科(Valery Glazko)认为,新植物最终将保证世界上没有饥饿,人类也将一代比一代聪明。他说:“如果孕妇营养不足、血红蛋白下降,新生儿可以存活,但没有判断能力,其适应能力虽然被保留下来,但大脑将不再发育。转基因对我们来说就是救星。”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