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餐桌上的安全 妇女因食美国牛奶而长出胡须

2013年3月12日
【 字号:
俄罗斯农业监督局副局长尼古拉·弗拉索夫(Nikolay Vlasov)谈进口食品的危险性、进口印度水牛肉和亚洲禽流感疫情。
图片来源:GettyImages
图片来源:GettyImages

扫一扫

为什么有害食品能进入俄罗斯市场? 

遗憾的是,我们缺乏健全的食品安全体系。第一,我们缺乏原材料和食品鉴定及追溯机制。第二,我们没有统一的监管机构:例如,德国因存在众多独立动物检疫机构而形成一种特殊局面。俄罗斯这样的机构也有上百家,情况完全无法控制。第三,我们没有经营者注册机制。以美国为例,要在市场上注册,需在网上填写一张表格,并登记企业所有人。每个人姓名前边都要画一个勾,表明该企业此前未违反过动物卫生防疫法规。如果没画勾,则公司将不能被注册。

关于进口美国不含莱克多巴胺肉类的谈判进展如何? 

几乎毫无进展。美方(在与我方谈判中)固执己见,同时却继续向欧洲出口不含莱克多巴胺的肉类产品,我们也需要他们提供同样产品。生物技术的蓬勃发展并不意味着可以让它危害消费者。例如,美国使用生长激素喂养奶牛,使牛奶产量提高20%,但却导致妇女出现男性性征,长出胡须。

关于外国供应商,您是否能列出违反俄罗斯法律法规的主要国家? 

没有在所有方面都非常好或非常差的国家。例如,越南的鱼产品非常不错,但温血动物肉制品却差得完全不能被允许进口。

是否存在一直被俄罗斯农业监督局列入黑名单的国家,比如印度? 那里的情况是否有所改善? 

印度其实可以向我国提供水牛肉,这是一种可以替代牛肉的产品,但暂时还不安全,因为水牛是在脏水坑中放养的。同时,印度的商业也在逐步成熟起来,正在出现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管的单位。

可能对我国畜牧业造成影响的非洲猪瘟蔓延的情况如何?  

情况仍不乐观,最近一次感染病例上周末发生在图拉州。暂时问题不大,但情况可能会变得像去年一样严重,当时本应出台在全国范围内根除非洲猪瘟的方案。

是否有可能研制出治疗非洲猪瘟的药物?

暂时还没有灵丹妙药,目前的技术尚无法发明出这样的药物。另外,使用药物有可能使该传染病由急性转为慢性,也就是说情况会变得更糟。还有一种想法是,可以给动物接种疫苗,让它们不得病,但这样会使其成为非洲猪瘟病毒携带者,也不可取。也就是说,这些措施理论上存在,但实际上却无法采用。我们知道,对非洲猪瘟免疫是可能的,但事实上却做不到。

至少禽流感被成功战胜了......

遗憾的是,并非完全如此。我们曾预计有关禽流感的话题2012年前就会成为过去,事实上也是朝这个方向进展的。但不幸的是,东南亚国家错过了机会,目前那里新一波禽流感蔓延趋势正在抬头。今年是否会波及到我国,我还没法说。但像2005年那样的情况肯定不会发生,因为我们的禽类专家已做好准备击退此次威胁。我们可能会遇到麻烦,但我认为将会是个例。

来源:《俄罗斯报》

作者:阿列克谢·阿罗诺夫(Alexey Aro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