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被指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或将遭到起诉

2012年12月14日
【 字号:
世界贸易组织(WTO)货物贸易理事会欧盟代表已正式口头要求俄罗斯遵守组织的规则。欧盟认为,俄罗斯禁止从欧盟进口活体牲畜以及对进口汽车征收“报废回收费”的做法违反了世贸组织原则。这一意见也得到了日本和美国的支持。俄方代表表示,在进口牲畜方面“必须做些事情”,但在征收汽车报废回收费方面希望保持不变。“哪怕有争议,包括上WTO法庭,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正如此前俄罗斯副总理俄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提到的那样,在贸易组织内部“大家难免相互争论。”
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俄罗斯于3月20日对欧盟活猪实施进口禁令。欧盟代表称此举为“不成比例”和毫无道理。图片来源:俄新社
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俄罗斯于3月20日对欧盟活猪实施进口禁令。欧盟代表称此举为“不成比例”和毫无道理。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两个涉及俄罗斯的问题已提上世界贸易组织理事会会议议程,即世贸成员国签署的一系列自由贸易协定(其中俄罗斯签署5个协定)以及会议议程第8项关于“俄罗斯履行WTO协议情况:欧盟、日本与美国的声明”的问题。

欧盟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俄罗斯禁止从欧盟进口活体牲畜以及对进口汽车征收“报废回收费”(从对小轿车征收420欧元到对重型施工设备征收15万欧元)的做法“可能与世贸组织规则相冲突”。欧盟代表表示:“这对进口商不公平”。美国以及日本代表团对此意见表示支持。同时,欧盟代表强调:“就俄罗斯是否能够完整履行世贸成员国义务的问题,欧盟认为在很多方面存在争议和疑问”(特别是,挪威对俄罗斯兽医许可体系是否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表示怀疑)。一名欧洲外交官指出:“欧盟已为解决这些问题与俄罗斯积极展开协商。”

近日,俄罗斯政府已做好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进行辩论的准备。例如俄总理副总理德沃尔克维奇所说:“世贸组织所有成员国都在违反相关规则……相互起诉,这很好”。俄罗斯入世新闻办公室主任阿列克谢·波尔坦斯基(Alexey Portansky)提到:“在过去一周,我还‘听到’过欧盟在申诉。”争论双方的焦点在于俄罗斯于3月20日对欧盟活猪实施进口禁令。欧盟代表将此举称为“不成比例”和毫无道理。然而,波尔坦斯基表示,就活体牲畜问题正式向世贸组织法庭提起上诉是很有可能的,这一问题“必须得到处理”。

与此同时,汽车进口商需缴纳报废回收费的问题则显得更加微妙。波尔坦斯基表示:“暂时还没有正式投诉,但是将来是否会有不得而知。”他认为:“进行形式上的投诉是可能的,但这不符合企业的利益。在俄罗斯开展业务的外国公司非常害怕失去已有的地位。因此,他们未必会支持布鲁塞尔进行投诉。”俄罗斯工商部表示:“俄罗斯将继续与欧盟就汽车报废回收费的问题进行谈判和协商。我们并不清楚欧盟向世贸组织起诉的具体情况,但我们准备捍卫自己的立场,包括在世贸组织的司法机构中。事实上,俄罗斯实行了一系列保护环境的政策,因此汽车报废回收费已分配至生产企业。因此,将汽车出口到俄罗斯市场的国外企业应该与俄罗斯制造商一起参与到实现这一计划中来。然而,国外厂商并不能保证对出口到俄罗斯的汽车在使用年限期满之后进行回收,因为他们在国外。”

莫斯科世界贸易中心首席执行官弗拉基米尔·萨拉马托夫(Vladimir Salamatov)表示:“在收到欧盟起诉俄罗斯的正式通知后,俄罗斯政府与欧亚经济委员会一同启动了相关法定程序。”然而,据《生意人报》获悉,知情人士指出:“在没有与俄罗斯进行谈判的情况下,欧盟未必会如此之快地向世贸组织解决争端机构提起诉讼。因为,该诉讼应首先获得欧盟委员会的批准,但这一过程并未发生。”

在世贸货物贸易理事会会议中进行讨论的情况很常见,由此将开始对一个国家申诉的讨论。下一步为对申诉开展正是讨论、成立专家小组、提交有关俄罗斯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报告。俄方将等待对方提供的书面投诉处理结果。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奥列格·萨波日尼科夫(Oleg Sapozhkov),阿列克谢·沙波瓦洛夫(Alexey Shapovalov),伊戈尔·波波夫(Egor Popov),尤里·巴尔苏科夫(Yriy Barsu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