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好客、物美价廉 俄罗斯退休老人对中国珲春游情有独钟

2013年4月26日
【 字号:
柳德米拉•阿尼西莫娃(Ludmilia Anisimova)被带到了中国的珲春市,可以说是去寻找新生活的。安葬完过世的丈夫,已成年的孩子们也离开普斯科夫回到自己居住的城市后,柳德米拉办理了退休手续并结识了一位年龄跟自己相仿的单身男人。这个人提议一起去中、俄、朝交界处的这座中国城市。
俄罗斯退休者在这里既可以享受便宜的康复医疗还能品尝到异国“大餐”。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俄罗斯退休者在这里既可以享受便宜的康复医疗还能品尝到异国“大餐”。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http://tsrus.cn/453459

扫一扫

虽然柳德米拉同这名新结识男人的生活最终不了了之,但她与珲春的故事却已持续了三年。不久前还是俄罗斯普斯科夫市居民的柳德米拉热情洋溢地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同时继续叠着每个橱窗里竹子样的毛巾和画着熊猫图案的床罩。回忆起自己这段经历,已退休的俄罗斯妇女柳德米拉·阿尼西莫娃至今难掩惊喜。她不无感慨地说:“我第一次来到这儿时,完全被惊呆了,当地居民对俄罗斯老人是如此地友善并真诚地尊重他们。他们总是微笑着对你,气氛总是那么温暖。起初我还怀疑,甚至认为这一切都是虚假的。但住下后,我相信了:不,不是我想地那样。当然,你自己也要表现得像样。当地的气候也让我喜欢:总会有太阳,而我的故乡普斯科夫,说实话,我已经厌烦了那里总是阴郁的天空,浅灰色的乌云和积雪。”

这位曾经的图书管理员时不时地看看表,像施季里茨(苏联电视系列片《春天里的十七个瞬间》的男主人公——编者注)一样,她严格地在某个固定时间同在哈巴罗夫斯克的女儿、普斯科夫的儿子联系,阿尼西莫娃每天都通过 Skype同孩子和孙子们交流。她说,自己最初学电脑时着实受了点苦,但现在总能掌握全家人的最新情况,即使是当初在俄罗斯生活时,都经常几个星期不能跟孩子们见上一面或通个电话。

阿尼西莫娃手里拿着计算器向我们展示自己的收入和支出情况:俄罗斯的退休金(11000卢布)加上(在中国珲春)商店的工资(与退休金大致相同)。柳德米拉说:“我在这里花在水电费等公用设施上的钱比在俄罗斯少一倍。房租价格涨了一点,但取暖费由房东交。因此,钱包里的钱足够买各种想买的东西,想吃什么就买什么。实际上最近这里的猪肉价格涨得很厉害,几乎是成倍地长。但我吃得了那么多肉吗?在普斯科夫我不敢每天都买水果吃,在这里随便吃!”柳德米拉几乎不坐公交车,全城只有十条街,坐车没有意义。如果累了,随时可以打到出租车,到城里的任何地方都是5块钱,汇率全珲春的人没有不知道的。实际上,作为边境城市,这里到处不仅花人民币,还能花卢布。

来自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的阿纳托利•格列奇什金(Grechishkin Anatoly)自称世袭无产者,退休前在铁路机务段修理火车头,退休后决定好好“拾掇”一下自己。“妻子有心脏病、关节炎和妇科病要治,我需要镶牙,这里比乌苏里斯克至少便宜三分之二。攒下的3万卢布没白花:妻子简直高兴极了,说自己好像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走起路来像小山羊一样又蹦又跳,打算半年后再来进行第二个疗程的治疗。有俄罗斯专家指出,尽管已经有人开始尝试着写文章,但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居民来说,描写中国边境城市的文章还太少。

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著名汉学家伊万•祖延科(Ivan Zuenko)认为,珲春跟其同类城市相比非常突出。这个迷人的、以康复疗养为特色的边陲小镇已然变成了中国的卡罗维发利。这里整洁、安静,也许是朝鲜民族的性格特点使然,因为这是中国朝鲜族自治州,与中朝边界近在咫尺。当朝鲜正在用导弹给全世界制造恐慌的时候,涌入与之相邻的珲春的、毫无惧色的俄罗斯退休者人数不仅没有减少,甚至好像还增加了:春天来了,珲春的康复旅游旺季也随之到来了。

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带有中国口音的俄罗斯著名流行歌曲《一百万支红玫瑰》唱完后,又响起了国际流行曲目《生日快乐歌》。女演员手捧鲜花来到来自俄罗斯阿尔谢尼耶夫市的一家人桌旁。这家人是专门来中国为敬爱的老祖母过生日的。深受感动的塔季扬娜•阿尔卡季耶夫娜(Tatyana Arkadievna)把花放到胸前,悄悄拭去流出的眼泪。她说:“我们为什么来这里?首先是换换环境;其次,这里的一切要便宜许多。我和丈夫一辈子都在生产军用直升机的工厂工作。大概你们听说过 ‘鲨鱼’卡—50和‘短吻鳄’卡—52武装直升机吧?就是我们组装的。直到退休我们才明白,辛辛苦苦干活发不了大财。现在,为了能名副其实地吃顿节日大 餐,不得不来中国。我们算了一下:来这家饭店吃饭我们5个人400元钱就够了。要是在家里得花多少钱?至少得多三倍。还要给外孙女卡琳娜买毕业晚会穿的漂亮裙子,要跟别的女孩子不一样的。所以我们没想太久,说来就来了。

俄罗斯四成退休老人仍在工作 》》》

这个和睦美满的家庭在国外旅行的这几天仔细逛遍了当地所有的商店,还去了延边自治州首付延吉旅游,遍尝了中餐和韩餐,买了好多新鲜的草莓和芒果。这是他们第二次来珲春,所以已经有了自己喜欢的餐馆。其中一家姓李的女主人曾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住过几年,所有大家都叫她列娜。最近她开了一家新餐馆,专门招待来中国旅游的俄罗斯退休者。不仅菜谱是用俄语大写字母写成的,菜肴还适合上年纪的人:盐、辣汁和刺鼻的调料放得都很少。

来源:《星火》杂志

作者:伊万•沃罗尼辛(Ivan Volonih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