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四成退休老人仍在工作

2012年12月11日
【 字号:
据俄罗斯退休基金会的资料显示,至2012年10月1日俄罗斯有37%领取退休金的退休人员仍继续上班,而2012年1月1日则才有36.4%。这份数据实际上比俄罗斯联邦统计局一年前得到的数据高—2011年有23%的俄罗斯人在确定退休后平均会再继续工作六年。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俄罗斯宏观经济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的伊戈尔·波利亚科夫(Igor Polyakov)认为,正在工作的退休人员数量的增加既与国家健康状况的改善有关(据俄罗斯劳动部资料显示,近5年来人的平均寿命从67岁增加至70.3岁,退休年龄低),也与必须增加额外收入有关。据俄罗斯统计局10月份的资料显示,规定的平均退休金是9176卢布,换句话说是全国平均工资的34.9%。据俄罗斯退休基金会的资料显示,从2012年4月起养老金的平均金额是9817卢布。10月初俄罗斯副总理奥莉加·戈罗杰茨(Olga Golodec)说,现在的养老金的水平仅能糊口。

波利亚科夫指出,许多退休老人同意去做低薪的门卫、清扫工、检票员等工作。据俄罗斯劳动部资料显示,在有权提前退休的人中有四分之三的人仍然留岗工作。经济专家组的叶夫谢·古尔维奇推测,有77%的已退休的教师和医务人员仍在继续工作,有63%的已退役的军人也还在服役。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总经理瓦列里·费奥多罗夫(Valery Fedorov)认为,正在工作的俄罗斯人数量今后还将增加。费奥多罗夫称,2010年进行的调查显示,56%的老年人到退休年龄后还要工作,这种趋势没有变化。退休者继续工作的数量从1990年起增多。近20年来退休后还工作的原因有了一些变化:大多数人指出退休金少(从49%增加到81%),已习惯了工作(从15%增加到24%),对工作感兴趣(从13%增加到21%)。很少有人把尽力帮助孩子当作工作的原因(36%)。

费奥多罗夫指出,在90年代退休者曾经确信:国家一定能保证他们得到应有的休息,而现在公民们则很少把希望寄托于国家。他说,关于今后退休金改革的传闻更增加了现今工作者对明天的不确定。“谁也不知道,未来的退休者能指望上多少钱。”

俄罗斯副总理表示,这项改革提出,如果想拿到全额退休金(俄罗斯平均月工资的40%),人们必须要工作35年。如果现在开始运行这些参数,就会有52.7%的现有退休人员能拿到全额退休金。根据俄罗斯统计局的资料显示,这个数量正好就是现在工龄在35年和35年以上的人的数量。

波利亚科夫认为,工龄较长的人数将会下降。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劳动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吉姆别尔森(Vladimir Gimpelson)指出,这一情况将取决于国家是否有能力防止从业人员向现在由30%经济活动人口组成的非正规部门的流出。情况的变化取决于国家,看其是否有能力防止从业人员向灰色经济领域流失,在这一领域的经济活动人口占整体的30%。

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计算,2020年前退休金将缩减至平均工资的30%。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发展中心的安德烈·切尔尼亚夫斯基(Andrey Chernyavsky)指出,俄罗斯劳动部宣称,保障有40%替代率并且有工龄要求的互助养老体系,这一目标意味着要缩短平均退休金水平,这两个部门的数字中没有互相矛盾的地方。

来源:《俄罗斯商业日报》

作者:米哈伊尔·马雷欣(Mikhail Malihin),奥莉加·库夫希诺娃(Olga Kuvshi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