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排解孤独 莫斯科退休老人当起“职业祖父”

2013年2月1日
【 字号:
67岁的维亚切斯拉夫(Vyacheslav)是莫斯科的一位退休老人,每周五他都会去探望孙女,这也成了他每星期最期待的事情。在不去探望家人的日子里,维亚切斯拉夫则当起了“职业爷爷”:替别人送孩子上学,放学后带孩子们去兴趣班,偶尔还会给孩子们品尝他自制的汤和苹果派。维亚切斯拉夫说,在心爱的妻子去世后,他就当起了“兼职爷爷”,借此来打发寂寞的日子。
莫斯科一位67岁的退休老人,在妻子去世后,第一次当上了保姆,以此消磨一个人漫长而孤独的日子。图片来源:avito.ru
莫斯科一位67岁的退休老人,在妻子去世后,第一次当上了保姆,以此消磨一个人漫长而孤独的日子。图片来源:avito.ru

扫一扫

本人67岁,大学学历,无不良嗜好;能教授绘画、烙画、木雕、凿刻、国际象棋、跳棋和其他项目;能带孩子们去电影院和剧院;能做家常菜:酸菜汤,汤类,粥类,扇贝还有苹果派。”这是维亚切斯拉夫在互联网上发布的求职广告(因为不想由此出名,他要求保密姓氏)。

 “我经常听上班的人们抱怨找一个保姆有多么困难。无意间,我看到一个兼职爸爸的招聘广告,于是我想:‘我为什么不能试试做兼职爷爷呢?’”维亚切斯拉夫说道。他还表示,他曾有做教师的专业经验,在他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时,他曾带过一个烙画兴趣班,还在任职的学校教授过基础政治课。

维亚切斯拉夫说:“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和他们的父母交谈。”现在,他要照看两个6岁的孩子: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每周带孩子们上一次体育课和舞蹈课,孩子们亲切地叫他“光荣爷爷”。

“光荣爷爷”说,他只需要贴两则广告,因为他不需要也不希望有太多的客户。他邀请所有有意向的客户来家里面谈,客户们主要会问及他的家人儿孙等情况以及他有没有什么不良嗜好,而这些都是家长们应该了解的事情。维亚切斯拉夫只接受他所在城区,年龄在4到12岁之间的孩子。他说:“这是我最喜欢的年龄段,因为太小的孩子会哭喊着找妈妈,而青春期的孩子则很难交流。”

每周,维亚切斯拉夫去看望自己的儿子和孙女一次,儿子家距离他家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其余的日子,他都是一个人过。“我妻子死于心脏病,我照顾了她三年,并且学会了做饭”。“光荣爷爷”表示,他几乎什么菜都会做,不过出于某种原因,他的客户对他的烹饪水平却并不太感兴趣。“可能是因为他们不希望我在他们家里呆太长时间的缘故吧”,维亚切斯拉夫说道。

维亚切斯拉夫住在索科尔尼基公园附近,公园里经常为莫斯科的老年人举办舞蹈活动,不过他从没有想去跳舞的欲望。他说:“我其实不喜欢一个人生活,也许应该出去跳跳舞,可是我再也找不到像我妻子那么好的女人了。到了这个年龄的女人们,往往会把金钱和住房看得比爱情和伴侣更重要。”

当“职业爷爷”并不是维亚切斯拉夫排解寂寞的唯一方式,互联网也是不错的消遣方式。他特别喜欢类似“互惠互利”这样的易物社区,这并不仅仅因为他喜欢交换。“我其实并不需要交换物品,或是把东西送人。可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与人相识,然后见面还是很有意思的。”

来源:莫斯科新闻

作者:娜塔莉娅·别里什维利(Nataliya Berishivili)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