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尚--俄罗斯老奶奶们的快乐退休生活

2013年3月7日
【 字号:
传统的”俄罗斯老奶奶们喜欢坐在公寓楼外的长凳上聊天,照看自己的孙子。然而,如今这种“传统”正在逐渐消失,老奶奶们开始对从事对体育运动和现代技术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她们不仅想帮助自己的家庭,还想回馈社会。企业则顺应这一趋势,开始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相关产品和服务。
俄罗斯老年女性退休生活日渐丰富 享受运动与现代技术兴趣浓。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老年女性退休生活日渐丰富 享受运动与现代技术兴趣浓。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奥尔加·库兹涅佐娃(Olga Kuznetsova)身穿优雅的礼服,脚踩高跟鞋,在舞蹈工作室中翩翩起舞,这一切都很难让人相信她是老年人。在她身上,人们甚至完全不会想到“老太太”这个词。她今年55岁,刚刚退休,目前正在从事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跳阿根廷探戈。作为舞蹈团队中年龄最大的人,她丝毫没有表现出老迈的样子。下课后,奥尔加与朋友见面,计划相约一起去欧洲旅游。“我养大一个孩子,做过三份工作,现在只想为自己生活,”她简洁地说道。

对于俄罗斯来说,这是一种新事物。公众舆论对于退休人员,特别是妇女的期望长期固定不变。他们认为,“典型的”老太太就是应该长时间地坐在公寓楼下的长凳上,披着围巾并裹着厚重的大衣,来来往往的人都认识她。“典型的”老太太的主要任务就是照顾孙辈,在菜地里除草,以及封好泡菜罐子。然而如今,60岁的俄罗斯妇女已与过去的老太太有很大不同。无论是电影还是海外旅行,欧洲退休者的生活方式开始使她们思考,过时的生活态度成为她们行动的指南。

新克里姆林宫(阿尔巴特资本基金)的董事总经理尤利娅·布舒耶娃(Yulia Bushueva)表示:“我母亲今年62岁,但她绝对不是一个老太太。她在几年前退休后开始学习开车,现在则在考虑学习摄影和英语课程。”

“我祖母从电脑上下载绣花图案,然后在一台特殊的缝纫机上绣花,”学生尤利娅·韦杰尼娜(Yulia Vedenina)说道,“如果她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就会在Skype上看视频教程。”

积极度过退休生活的趋势不仅仅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大城市很流行。来自新西伯利亚的前麻醉师、70岁的格尔特鲁达·潘克鲁什纳(Gertruda Pankrushina)也参加了电脑课程。她笑着说:“这真不容易,不过我挺过来了。我现在能在Skype上和孙子聊天,写电子邮件,还会从网上下载菜谱。”

如今,针对老年人身心健康的课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例如,位于莫斯科的全俄展览中心(VDNKh)最近开设了一所老年舞蹈学校,而米季诺(Mitino)社会服务中心也开办了业余木偶剧院。《生意人报》的创办者弗拉基米尔·雅科夫列夫(Vladimir Yakovlev)创办起“幸福时代”项目,并举办适合不同年龄段和社会地位的人参与和学习的有关如何生活、饮食以及自娱自乐的研讨会。

不仅只有首都开设这样的课程。阿纳斯塔西娅·拉奇布纳亚(Anastasia Lazibnaya)创建起baba-deda.ru网站,能够为全俄罗斯依靠养老金生活的退休老人提供有用信息,如上百种课程以及打折旅行产品等。拉奇布纳亚对《透视俄罗斯》的记者表示:“慢慢地,老人们改变了对自己的态度。他们开始网上冲浪,访问健康俱乐部,并参加休闲活动。据统计,登陆我们网站的女性网民要多于男性,因为女性的生活不会随着年华老去而沉寂下去。相反,母亲的社会角色更有后劲,她们开始为自己生活。”

2007年,玛丽娜·亚雷舍娃(Marina Yalysheva)在圣彼得堡开办了一所老年大学,专门教授老年人各种课程。截至目前,已共有约300名校友,而其中95%为女性。她说:“不是所有领取养老金的人都想工作,但几乎每个人都需要服务,分享他们的经验和知识。”在她看来,参加志愿者工作是这些毕业生们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拉奇布纳亚认为:“企业开始开发针对老年人的服务和产品,还有谁能比老年人更能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呢?”她指出,最先看到老年群体消费潜力的是俄罗斯的化妆品公司和保险公司。

作者:纳塔利娅·雅姆妮茨卡娅(Natalia Yamnit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