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创意宣传画 透过公益广告看俄罗斯的十个社会问题

2013年4月3日
【 字号:
优秀的公益广告越来越像艺术作品,而不是市场营销。《俄罗斯记者》周刊对俄最近几年的公益视频、广告画和网络活动进行了分析,发布了一份公益广告作者眼中的俄罗斯社会问题“排行榜”。
加里宁格勒州交通安全局的“天使守护神”行动。一位身着白衣、带双翅并头顶光环的人在交警陪同下,沿马路叮嘱司机小心驾驶。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加里宁格勒州交通安全局的“天使守护神”行动。一位身着白衣、带双翅并头顶光环的人在交警陪同下,沿马路叮嘱司机小心驾驶。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53419

扫一扫

{***}

问题1:交通安全,文明驾驶   

 根据国家道路交通安全局的正式统计数据,俄罗斯2012年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因交通事故死亡超过2.3万人,受伤超过21.6万人。大部分事故都是由司机过错引起。只要站在任何一条车水马龙的大街前观察十分钟,你就会相信这是事实。最常见的事故原因是超速、逆行和违规穿越路口。同时,该统计资料还表明,每四起交通事故中就有一起是汽车过人行横道时抢行引起的。 

广告实例:加里宁格勒州交通安全局的“天使守护神”行动。一位身着白衣、带双翅并头顶光环的人在交警陪同下,沿马路叮嘱司机小心驾驶;喀山交警和《Metro》报联合举办的一项创意活动:一些身缠绷带、手拄拐杖的“交通事故受害者”走上街头。 

广告口号:我是愚蠢的行人,因为我没走人行横道。

问题2:酒(醉)驾   

 现在,俄罗斯媒体中很少见到反酗酒广告,反倒是铁路沿线的围墙上有大量类似“别再喝了”的宣传标语。那是由于从素食主义者到无政府主义者的一些非正式青年团体出人意料地开始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 

广告实例:一个12米高的大酒瓶,里面装着一辆扭曲的汽车,位于莫斯科克拉斯诺普列斯年斯卡滨河街上。

广告口号:酒后别发动汽车!

问题3:艾滋病病毒   

 根据俄联邦艾滋病预防与治疗科学和方法学中心的资料,到2012年底,俄罗斯共有70多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年前这个数字是约65万,2010年底为约59万人。医务工作者表示,感染者数量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异性伴侣,因为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是高危人群,自我保护意识很差。公益广告有可能让这种状况大幅改观,但它们在街和媒体上却很少见。本应大力宣传使用安全套,但俄罗斯人却相信对伴侣的爱情和忠诚,是最好的艾滋病预防 

广告实例:莫斯科卫生局在spid.ru网站上推出的系列广告画。

广告口号轻率的关系会威胁到你的生育。没有安全的性行

问题4:垃圾,环境污染   

聚乙烯饮料瓶、塑料袋和食品包装膜需要几百年时间才能完全降解。同时,聚乙烯材料又太便宜了,因此将近半数家居废品都是这种材料的制成品。 

广告实例:“垃圾也有家”公益活动:一些瓶子、罐子形象的租房客在路上招手拦车。

广告口号:两罐之“家”求租垃圾箱,保证清洁卫生。

问题5:吸烟    

 说到防止儿童和孕妇被动吸烟,没有人会表示反对。对最新反吸烟法案的公开讨论显示绝非所有俄罗斯人都认为吸烟可耻或讨厌,何况我们约有40%的公民本身还是烟民。看来,反吸烟公益广告的说服力太差。 

广告实例:在takzdorov.ru网站的一段视频中,一名路人向另一人借火点烟。小伙子拍了拍口袋,但没有掏出打火机,而是眨着眼睛说:我戒烟了!

广告口号让我们做出改变吧!

 

 

{***}

问题6:缺少阅读习惯   

 根据“社会舆论”基金三月份的调查,俄罗斯公民的主要消遣方式中,看电视大大领先于读书。去年春天,荣誉(Slava)广告公司的一个滑稽系列宣传画在社交网站上迅速走红。画中,卡通形象的俄罗斯经典文学大师们摇身变成了运动员。

 实例:列夫·托尔斯泰(Lev Tolstoy)身穿运动服,手执一只皮球,旁白是:读完500页后透透气。

口号:让我们看书吧!

问题7:孤儿   

 发生过几起外国领养俄罗斯孤儿死亡事件后,俄号召国内领养的呼声越来越高。2011年,“救助孤儿志愿者”基金会和BBDO广告公司开始着手打破在这个问题上形成的死板教条。媒体和公交站上出现了许多模仿古希腊神话插图的宣传画,上面公布有领养孤儿的热线电话。 

俄罗斯儿童领养状况一瞥:卡卢加州的领养家庭 》》》

广告实例:俄教育部拍摄的一段呼吁领养孤儿的视频中,利瓦诺夫部长和他的三个孩子参加了拍摄。其中一个孩子是领养儿。

广告口号:成为领养家庭,收获更多幸福。

问题8:对残疾人的态度   

 在俄罗斯,残疾人仍旧面临着就业歧视、城市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他们的教育也是个大问题。尽管目前在国家层面全力推行全纳教育,但许多家长和教师对此表示反对。 

广告实例:残疾人非政府组织“前景”推出的保障全纳教育的系列宣传画。

广告口号:孩子们要一起学习!

问题9:缺乏家庭观念、少子   

 俄罗斯人的生育率很低,国家需要传统形式的家庭来维持人口数量。 

广告实例:画着一个戴着厚眼睛、手织毛衣的小男孩的宣传画

广告口号:什么都交给保姆?多陪陪你的孩子吧!

俄罗斯式爱情:理想伴侣与终身配偶要求大不同 》》》

问题10:缺少同情心   

 俄罗斯人在本国最不喜欢的事情之一是周围的人:他们往往板着一副阴沉的面孔,在危急情况下缺少同情心。同这种社会现象做斗争的基本上只有慈善基金和志愿者活动。 

广告实例:“大人物”计划的互动视频《选择你拯救谁!》。在分成两半的屏幕上,分别有一名垂死的小女孩和成年妇女。这个视频提醒我们,大部分慈善活动只把目光投向孩子们。

广告口号:选择你拯救谁!

作者:尤利娅·尼基京娜(Yuliya Nikit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