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零容忍机制 俄酒驾执法更加人性化

2012年10月11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对严惩酒后驾车行为展开讨论,而提高司机血液中被允许的酒精含量成为讨论的焦点。
梅德韦杰夫再次确认其之前的立场并表示,如果法案修订者能够说服他提高司机血液中酒精含量标准,并且保证其不会成为嗜酒者驾车时可钻的漏洞,那么他也做好了改变实行“零容忍”立场的准备。图片来源:塔斯社
梅德韦杰夫再次确认其之前的立场并表示,如果法案修订者能够说服他提高司机血液中酒精含量标准,并且保证其不会成为嗜酒者驾车时可钻的漏洞,那么他也做好了改变实行“零容忍”立场的准备。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目前在俄罗斯,饮用任何酒精饮料后都被绝对禁止驾驶车辆,也就是所谓的“零容忍”法令。这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法律规定有所不同,例如在中国,如果司机在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毫克/100毫升的情况下驾车,才会被判定为醉驾,而在许多欧洲国家中,司机血液中含有少量酒精同样被法律允许。然而,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则表示强烈反对允许司机血液中酒精含量不超过千分之零点二的最低标准,并且坚持认为,酒驾门槛设置应趋近于零。

就在严惩酒后驾车法案修订工作结束前几天,议员们在判定酒驾标准问题上取得了进展。在会议上,新法案的发起者成功动摇了梅德韦杰夫总理坚决维护的所谓“零容忍”不妥协立场。要知道,正是在2年前担任俄罗斯总统期间,梅德韦杰夫成为酒驾“零容忍”法令的倡导者,并签署了相关法令。

在10月5日举行的闭门会议中,梅德韦杰夫再次确认其之前的立场并表示,如果法案修订者能够说服他提高司机血液中酒精含量标准,并且保证其不会成为嗜酒者驾车时可钻的漏洞,那么他也做好了改变实行“零容忍”立场的准备。向总理提交该法案的国家杜马宪法和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席维亚切斯拉夫•雷萨科夫(Vyacheslav Rysakov)在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的访问时表示:“他说,他坚持自己的观点。因为在他看来,一旦我们降低了酒精含量限制标准,立刻就会出现希望钻法律漏洞的酒驾爱好者。然而总理表示,如果我们能证明他的观点错误,那么他也做好了放弃自己立场的准备”。维亚切斯拉夫•雷萨科夫也证实,现在存在反对“零容忍”的观点,这一领域中杰出的俄罗斯专家呼吁并准备使用国际和俄罗斯国内的研究成功论证自己的观点。这些科学研究应该可以消除总理在这一问题上的所有疑虑。

雷萨科夫解释说:“拒绝‘零容忍’是必要的,因为测量仪会出现误差,这样的要求标准本身就有问题,但通过立法途径强化严惩酒驾行为力度则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法案中还规定,将根据违规者的醉酒程度相应提高罚款金额。”

之前,维亚切斯拉夫•雷萨科夫曾表示,提议取消原标准并不意味着法案纵容司机酒驾。只是他认为,之前的标准“不科学”、“没有依据”而且“不合常理”。他说:“例如,瑞典有关禁止酒驾的法律中规定,含量不能超过千分之零点二。他们曾计划将标准设为零,但专家证实这并不科学”。这位政治家指出,设定限制时应将测量仪的误差和“内生酒精”等因素考虑在内,也就是被查出酒驾但从并未喝酒的状况。

维亚切斯拉夫•雷萨科夫表示:“所有专家都坚决反对零含量的标准,其中包括毒理学家、药物学家,以及药剂师等,这一问题能够引起相当多人的共鸣,因为我们现在确实会惩罚没有酒后驾驶的司机。他认为,通过立法途径强化“醉酒标准”对于严惩酒驾行为非常有必要,他同时提议根据醉酒程度实行区别惩罚,最高可至拘留和服3年劳役。

在对该修订法案进行讨论期间,国家杜马多名议员甚至内务部官员均提议实行酒后驾驶车辆没收管理条例,但该条例并未获得通过。然而,法案发起者找到另一种减少蓄意违规行为的方式。雷萨科夫表示:“如果违规者拒缴罚款,我们将采取措施扣留车辆。”

周三,也就是10月10日,该法案修订工作将结束,同时法案会被寄出。毫无疑问,随法案一同提交的还有一份详尽的附件,附件中将充分说明,只有驾驶员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千分之零点二的浓度时才会被视为酒驾。

多名专家均表示,需要加强对酒后驾驶行为的惩罚力度。

社会政治联邦委员会主席瓦列里·梁赞斯基(Valery Ryazansky)。图片来源:塔斯社

加强惩罚力度后,情况肯定会有改善!世界各国都在教导本国公民严禁酒后驾车,同时严惩违规驾驶员。该是时候实施这些标准了。这些规则是成千上万名酒驾事故遇害者的鲜血写成的。我认为,法规将于年底时开始实施。届时,驾驶员一定会变得更加遵纪守法。

国家杜马宪法立法和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席瓦季姆•索洛维约夫(Vadim Solovyov)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什么样的人被称之为“醉酒人”。因为我认为,曾设定的“零容忍”标准就像是纸牌游戏中的“进牌过点”,要求很高。许多公民宣称,自己从未喝过酒,但因受药物、酸乳饮料等各种影响,但著名的“千分之零点二”标准认定血液中含有酒精。因此,首先需要明确何为“酒驾”,之后再进一步强化责任。

俄罗斯消费监督局局长根纳季•奥尼先科(Gennady Onishenko)

“我们需要的不仅是罚款。开车的人通常比较富有,他们完全可以花钱洗脱罪名。10万卢布对他们来说算什么?因此,应该追究最严厉的刑事责任,或者永久吊销其驾照。

作者:罗曼·沃罗比约夫(Roman Voroby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