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市中心“生态阁楼” 践行环保生活方式

2012年11月1日
【 字号:
窗台上摆放小型菜园、生活中完全不使用塑料袋、只吃素食——这些仅仅是莫斯科环保公社成员需要遵守的众多规则中的几条。近日,《莫斯科新闻报》记者决定亲自去了解俄罗斯首都这家独一无二的机构是如何运作的。
摄影:Anastasia Markelova
摄影:Anastasia Markelova

扫一扫

2年前,一群充满热情的年轻人在莫斯科市中心的一栋旧公寓楼内创建了“生态阁楼”。参与者将该项目视为一项全社会倡议,旨在呼吁莫斯科这座大都市的居民学会以环境友好的方式进行生活。

“我们并没有做什么异于常人的举动,只是节约用水、用电、垃圾分类收集、骑自行车出行等等。我们所说的这些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一名“生态阁楼”的居民斯维特兰娜介绍说。

“生态阁楼”内共有4间卧室和一间举行聚会和活动的大客厅。该项目的参与者会定期性变更,要成为其中一员并非易事——需要由“阁楼”内的“家庭会议”来决定。在这里,有人在学习,有人在烹制素食,还有人在参与各种环保项目。每天晚上,所有成员都会聚集在厨房或客厅,讨论“日常生活中的迫切问题”或者共度“好时光”。

厨房在这栋房子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墙上可以看到画着像西兰花一样的“蔬菜树”。“阁楼”内的所有居民均为素食主义者,因此厨房内的规则之一便是不烹制任何肉菜。的确,这里闻不到任何肉的味道,空气中只是弥漫着香草和香料的气味。

“生态阁楼”的居民非常热情得接待了我们。拜访之前,我们被预先告知不要随身携带塑料袋,因为塑料袋对环境和生态造成的破坏是无法弥补的。这里生活的人都使用环保袋、网兜和手推车,商店里购买到的食品通常用牛皮纸包裹起来。

斯维塔(即斯维特兰娜)表示非常喜欢为“阁楼”里的家人准备晚饭。这里所有的人都特别喜欢家庭烤制面包。这种面包是在各种粗粮中加入植物种子和香料后放入特质的烤炉中烘烤而成的。

垃圾分类收集是“生态阁楼”生活中的重要规则。斯维特兰娜对至今还有莫斯科人不这样做而感到惊讶。玻璃、塑料、铝和铁片、废纸、电池等垃圾都被分别收入不同的袋子中。这里的居民每隔三天轮流将垃圾送往垃圾回收站。垃圾站位于库尔斯克地铁站附近,距离这里并不近。“阁楼”成员通常使用一种特殊的三轮车运送垃圾。

公寓内的所有窗台上都摆放着一盆盆室内植物,这也是生态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此外,大家还在灯光下种菜,“家庭菜园”中出产的蔬菜既可以拌沙拉,也可以进行烹饪。这里没有人会购买洗涤剂和化妆品,大家更愿意使用生态制品。

来源:《莫斯科新闻报》

作者:吉娜•日里佐娃(Dina Zhilts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