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杜马通过最严禁烟法案 70%俄罗斯人反对

2013年2月4日
【 字号:
中国支持联合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将在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列入十二五规划中。据悉,相关法律已于2011年5月开始在其全国实施。尽管俄罗斯烟民数量少于中国,但该问题仍然非常严峻。因此,政府决定颁布禁烟法令。
自今年夏天起,包括医院、工厂、各种公共交通和城际列车,以及政府机关在内的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图片来源:俄新社
自今年夏天起,包括医院、工厂、各种公共交通和城际列车,以及政府机关在内的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2013年1月25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二读通过“史上最严”禁烟法案。该法案要求分阶段在公共场所禁烟、全面禁止烟草广告等。因此,从现在开始,俄罗斯烟民还有半年时间用来控制或完全戒掉吸烟这一不良习惯。据俄罗斯卫生部统计,俄罗斯目前约有烟民4400万人,超过成年公民人数的40%。每年,有近40万俄罗斯人死于吸烟引起的疾病。 

俄罗斯于2008年开始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开始逐步履行相关义务。因此,俄罗斯卫生部此次相应制定出《保护公众健康免受烟草危害》法案。法案里规定的大部分措施将从今年6月1日开始生效。自今年夏天起,包括医院、工厂、各种公共交通和城际列车,以及政府机关在内的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地铁站、火车站和飞机场等地周围15米以外的地方才可以吸烟。住宅楼内将不再允许在楼梯和电梯内吸烟,除非房主设立了带通风装置的专门“隔离室”。同时,酒店、餐厅、咖啡馆和酒吧、旅客列车、轮船、城际列车候车站台等地将全面禁烟。火车站和飞机场等地甚至将停止出售香烟(免税店除外)。

至于公共餐饮场所,很显然,酒吧和出售酒精饮料的娱乐场所的顾客将首当其冲受到该法案的限制。莫斯科两家“易事”餐厅的老板叶莲娜·多古佐娃(Elena Doguzova)表示:“那些以客人就餐为主的餐厅几乎不会受到影响,客人可以在上菜间隙到户外抽烟,但那些可以喝酒或消磨时间的餐厅很可能因此失去一部分顾客。”

然而,该法案将如何限制乘坐莫斯科至西伯利亚长途列车的旅客的吸烟行为,目前尚不清楚。“在长途列车上禁烟几乎是不可能的”,现年55岁,烟龄超过30年的记者加林娜·帕内舍娃(Galina Panysheva)认为,“我简直不能想象,那些烟民怎么能坚持几天几夜不吸烟。因此,纵容旅游吸烟的列车员将会得到额外收入。”

点击放大。图表:新控烟法案


在贸易行业也可能出现不遵守规定的情况。究其原因,对于禁止销售香烟的摊位来说,香烟销售收入占其总收入相当大的比重。根据规定,自2014年起,只有商店和一些专门店能够出售香烟,但香烟被禁止摆放在橱窗内,只能悬挂一张香烟品牌和价格表。

此外,还将规定烟草产品的最低和最高售价。烟草广告将被禁止播放,以打折或送礼品等方式吸引顾客的行为同样被禁止。在新拍摄的儿童电影和动画片中将禁止播放吸烟镜头(然而,在一些老苏联动画片,如《等着瞧!》中,主角老狼抽烟的镜头被允许保留),除非是“表达艺术思想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否则普通电影中也将禁止出现吸烟镜头。

然而,俄罗斯反烟草联盟联合主席达利亚·哈尔图琳娜(Dariya Khalturina)表示,烟草游说者完全可以制定比政府官员所希望的更加柔和的法律。例如,由烟草公司设定最低价,而非国家;取消在免税店销售烟草的禁令;将无烟烟草,如嚼烟或鼻烟从法案中去除;以烟草制造商(走私香烟主要嫌疑人)提供的数据为基础建立香烟电子跟踪系统。

尽管如此,专家对该法案的评价总体上时正面的。哈尔图琳娜指出:“对卫生部来说,关键的成功是在公共场所实施无烟计划。根据国际惯例,该举措可以使梗死的发生率降低15%。同样以国际惯例来看,禁止销售香烟也可使青少年吸烟率下降10-15%。”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俄罗斯人反对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根据“列瓦达中心”所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约有70%的俄罗斯人反对禁烟,但支持限制吸烟。例如,支持在酒吧和餐厅禁烟的受访者比例分别只有16%和17%,而支持限制吸烟的受访者比例则高达73%。10%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允许在酒吧吸烟,而7%的受访者支持在餐厅吸烟。

作者:奥利佳·多洛妮娜 (Olga Doro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