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与西方关系将如何变化:暂无答案

2022年2月25日
【 字号:
俄罗斯开始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不仅成为其与基辅当局断绝关系的一个无可挽回的起点,也是与西方关系的一个新起点,这一关系从现在起进入无限期对抗阶段。即使很难控制情绪,但还是让我们试着探究一下对抗双方的立场吧。
评论
Ukraine
来源:Vitaly Belous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4233

扫一扫

不同危机

在2022年的危机中,整个西方比2014年更有准备。区别在于,8年前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是迅速的、出人意料的,当前的俄罗斯军事行动却讨论了几个月。此外,过去八年来,西方在实施最广泛的经济和政治制裁方面以及在建立各国制裁政策的协调机制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然而,克里姆林宫今天向西方发出的挑战,比合并克里米亚更具原则性和规模性。因此,克里姆林宫的反应应更坚决、令人印象更深刻。

至少有两条“红线”是西方目前无力越过的。第一,不能用武力惩罚俄罗斯,因为俄罗斯仍是个超级核大国,与之发生任何军事冲突,都孕育着扩大为全球核冲突的风险。即使与俄罗斯在欧洲中部打一场常规战争,也会让西方面临无法接受的损失。第二,通过切断俄罗斯与外部世界的所有贸易和投资联系,在经济上快速孤立俄罗斯几乎是不现实的。金融市场已对发生中的事件作出非常紧张的反应。俄罗斯在能源等重要市场的作用太大,无法迅速用替代来源取代俄罗斯出口。切断俄罗斯与国际支付系统(SWIFT)的联系将对世界金融体系稳定构成重大风险。突然全面孤立俄罗斯,将会带来许多不利后果,甚至可能导致全球经济滑向新的衰退。

所有其他施压措施都将保持在可行范围内。制裁个人和机构,限制科技、教育和人文联系,将俄罗斯排除出多边组织,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舞台上谴责俄罗斯,拒绝高层政治接触,抵制在俄罗斯举办的活动……这样的清单可以无限延长。毫无疑问,这些措施将会对俄罗斯与西方合作的某些领域造成具有敏感性的损害,但不太可能给俄罗斯的政治稳定带来直接威胁,或者让俄罗斯的外交政策朝着西方希望的方向调整。

西方的目标

西方在军事领域的目标,将是充分利用其技术优势,使俄罗斯的战略和常规军事潜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大限度地贬值。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举例来说,可以是大幅增加对未来反导系统、网络战工具、空间武器和高精度常规武器的投资。在经济领域,从各方面来看,将开始循序渐进地将俄罗斯赶出战略市场,尤其是能源市场,并且首先是在欧洲。不可避免地拒绝“北溪-2”,只是朝着这以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消除“红线”是一项缓慢而昂贵的工作,要求整个西方作出长期的、目标明确的努力,投入大量金融资源,对居民进行政治动员,建立新的多边协调机制等等。

所需努力的多少,相当于西方在上世纪中叶冷战初期为自己设定的任务。很有可能,西方将主要寄希望于对俄罗斯的决定性经济、金融和科技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向西方发出如此大胆的挑战寄希望于什么?显然,是西方世界不再像四分之三个世纪前那样强大和团结。但是,我们不能肯定,现代世界的主要非西方力量中心,将在这场长期冲突中保持有利于俄罗斯的中立。这可能成为俄罗斯的另一个严重问题,使其面临处于战略孤立的风险。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 www.tsrus.cn/673233 |
 

安德烈·科尔图诺夫(Andrey Kortunov),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总干事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