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论据:俄罗斯和西方在乌克兰危机中的逻辑

2022年2月22日
【 字号:
西方和俄罗斯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俄罗斯以行动相威胁,西方以语言相威胁。诚如老生常谈的“俄罗斯赢在战场上,输在报纸上”,各方都选择自己更强的方式。俄方摆出一幅要打仗的样子,但否认有这样的意图。西方越来越肯定战争不可避免,但主要在口头上进行战争准备。
评论
Putin
2022 年 2 月 21 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签署关于俄罗斯联邦承认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法令期间。 来源:Alexey Nikolsky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4207

扫一扫

先知或胜利者

拜登通过预告他人的战争选择了一个成功的策略。发生战争,他是对的;不发生,是他阻止了普京。据此得出他无所谓打与不打的结论就错了。能制止战争,你很强;不能,你不够强。如果俄罗斯真的“入侵”乌克兰,则在许多人看来,西方的反应不够,与这一非常事件不成比例。没有入侵,则西方显得很强大,有能力阻止“侵略者”。

如此大规模诋毁俄罗斯的全球演出令人难以想象。上一次达到类似的信息和政治紧张程度,是美国入侵伊拉克前,但当时美国遭到史上最大恐怖袭击没多久,法国和德国则有自己的行动路线。现在,美英法德四大国即使不在同一战线,也是相互抱团并一致对外。对拜登来说,重要的是让自己看起来不像是孤独的危言耸听者,更不是局势升级的推波助澜者,而是政治团结的西方领导人。如果战争恐慌是虚假的,那么他与其他西方领导人的共同关切和联合努力将使他免受谴责。

和平姿态与战斗姿态

乌克兰边境发现俄军的战斗队形后,西方军方和政客得出的结论是,这种状况不能持续太久,必须朝着某个方向解决。需要通过外交手段,促使俄罗斯军队返回和平状态。但此时俄罗斯已展始了自己的军事外交博弈。很有可能,俄罗斯在某一时刻确实担心,乌克兰可能在拜登胜利、阿塞拜疆夺回卡拉巴赫、新武器等因素鼓舞下发起军事行动。于是,为了发出遏制信号,俄罗斯去年春天向乌克兰方向集结了军队。

与此同时,俄罗斯发现,向乌克兰集结军队成为了艰难外交环境下的一个工具。美国新政府与克里姆林宫进行了一系列计划外密集接触并举行了总统峰会,没有俄军集结,这些都可能要等待更久。总之,俄罗斯在美国新政府的议事日程中已从外围进入中心。俄方通过适度和短暂的兵力集结取得了一定效果,于是决定最大限度地提高这一工具的效用。俄访早有一大堆西方从不回应的诉求,现在找到了让其回应的工具。这就是在乌克兰边境驻扎军队,其组成和队列被军方视为入侵准备。

对决

普京在俄美接触中似乎会对任何结果感到满意。要么通过艰苦的外交努力,取得令人信服的胜利,要么开辟一条路使俄罗斯以自己的力量、以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保障自己的安全。想通过制裁阻止或惩罚俄罗斯的人应当明白,俄罗斯高层中最好战的部分,恰恰不反对西方对寡头、银行、公司、国债等的制裁。这部分当权者的理想是建立一个自给自足的社会和经济大国,切断与西方的联系,实现精英的完全独立自主,换掉一切可以被替换的东西,哪怕是在友好中国的帮助下。

乌克兰和西方用制裁惩罚俄罗斯,试图以此直观地证明,当侵略者比当受害者糟糕。相反,乌克兰尽其所能地在政治和经济上将现代世界中体面的、受尊重的受害者地位待价而沽,为此不惜煽动新仇恨并编造了一整套完整的历史叙事。普京显然利用了乌克兰的这一角色对其加以惩罚,报复俄罗斯因其遭受的、其仍不断呼吁的制裁。通过制造威胁并让西方呼应和鼓吹,他让乌克兰的受害者角色遭到令人难以置信地毁灭性打击。他最喜欢的柔道艺术,正是利用对手的力量击败对手。

西方和俄罗斯的分界线

不能排除俄罗斯在未取得预期外交成果并且不想动武的情况下,将俄乌边境的军队备战状态常态化,并使其成为不断更新的威胁来源,这将给乌克兰带来巨大损失,并且远超西方援助带来的好处。这也将使西方保持紧张,因此乌克兰和西方将最终表现出更大灵活性。不是因为武力,而是因为不堪其扰。地区局势升级提高了原则性问题的门槛。现在对西方来说,原则性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乌克兰的领土,哪怕是其当前状态,乌克兰选择盟友和本国政府的权利。之前的《中导条约》《明斯克协定》和俄罗斯对自身安全的担忧等原则性问题已转向讨论范畴。

但西方目前还不能决定,对其来说拯救乌克兰就足够了,还是必须以绝对胜利者的身份结束危机。也就是说,绝不做任何让步,哪怕是小事上,比如执行已签署的明斯克协议中令人不快的条款。与在敏感方向上武装的俄罗斯谈判,西方不仅在为乌克兰的安全而战,也在为冷战绝对胜利者的地位而战,这一地位正受到俄罗斯以武力提出的质疑。这正是双方毫不退让的原因,或者用俄罗斯外长的话说,“鸡同鸭讲”,忽略所有论据。

俄罗斯不知道,西方的边界在离它多近或它内部的何处结束。西方不知道,俄罗斯的边界在离它多近或它内部的何处结束。显然,西方内部的一条分隔线正在此处,妥协派和主战派之间的分隔线,尽管西方表面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统一。同样的分隔线也存在于俄罗斯高层。战斗姿态就是战斗姿态,从其进入或滑向冲突状态,比从非战斗姿态进入要容易得多。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www.tsrus.cn/674207|

亚历山大·鲍诺夫(Aleksandr Baunov),Carnegie.ru主编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