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特朗普是否会促使中俄建立军事同盟

2017年2月8日
【 字号: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绝不意味着华盛顿放弃此前的对华和对亚洲政策,相反特朗普正比前几任美国总统更坚决地走向矛盾激化的道路。
评论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soldier
黑龙江省,黑河市。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兵士。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6517

扫一扫

要正确评估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政策对中国军事规划的潜在影响,必须走出两个重大误区。第一个是特朗普对中国的攻击纯粹是在同奥巴马作对。实际上并非如此。重返亚洲的决定以及与准备对华冲突有关的一系列措施是从上一届美国政府开始的。美国是那时候开始加强其在太平洋的军事存在并巩固现有军事同盟的。至于加强与台湾的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的趋势,则明显是从小布什总统任期内开始的。

特朗普推翻了奥巴马在亚洲经济外交方面的关键倡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但其动机却是纯粹的内政原因。该协议是其选民最重要的仇视对象,特朗普如果试图保留该协定,选民一定不会答应。

中美摩擦将继续加剧

特朗普将不会在美国太平洋政策的政治军事层面上改变方向,而会以更大的决心和连贯性维持旧有方针。

中美关系的紧张程度已经加剧,而且将增加更快。危机突如其来的威胁以前就有,现在则更大了。尤其是影响中国的军事和军事政治规划的主要因素至今仍然存在,只不过中国最近几年开始的活跃外交政策、强化政治路线进程可能在冲突情况下加速。

其次,必须考虑到多数军事计划的惯性。与二十世纪中期相比,从零开始建设复杂而昂贵的系统的时间可能长达二十年,有时甚至更多。中国报道的其开始部署的许多新武器系统,如东风-41导弹,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研制的,也就是三十年前。当今世界政治变化比军事技术创新的实施速度更快。其结果就是军事规划要在很大程度上考虑各种可能的小概率、高风险情况。正因为如此,中国的军事规划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很大程度上建立在与美国的各种冲突方案之上,因此在该领域将会加快而不是取消早已开始的计划。

中国不会放弃自己的原则

美国2014-2016年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压力,其结果是大大促进了中俄在军事和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中俄双边军事技术合作的规模再次扩大,并接近了1990年代至2000年代初的创纪录水平(2016年俄罗斯对华军事出口超过30亿美元)。两国的联合军演变得更复杂、更多样化。美国对中国最新施压,显然会增加北京对与俄罗斯协作的兴趣。实际层面,这一协作已取得很多成果。双方每年举行有海陆空军参加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还有规模较小的导弹防御部队的战区计算机演习、数量众多的反恐和执法部门联合训练以及代表团互访等。

这种合作的进一步重大推进,恐怕就是通过缔结军事政治同盟,使早已积累的军事关系水平形式化。这种同盟能为两国在世界各地区的联合行动创造条件,将中国置于俄罗斯的“核保护伞”之下。但这一举措要求中国和俄罗斯修改其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中国多年来一直原则性上拒绝参加军事同盟,这一转变将是极其困难的,虽然对此话题有所讨论。

因此可以推测,特朗普政府更富有侵略性的政策,将会导致中国在政治上作出某些强硬回击,并加大其对国防和国防工业的投资。中俄联合军演的数量及规模可能有所扩大,军事技术合作计划也有可能拓展,以加快中国重要军事技术项目的落实速度。但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或中国打算重新考虑其基本政策并缔结同盟。

| www.tsrus.cn/65651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