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欧亚共同体雏形初显:俄不应再次错失发展良机

2015年11月10日
【 字号:
独联体首脑峰会和欧亚经济联盟最高理事会会议10月中旬在阿斯塔纳召开,会议进一步理顺了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及发展对中亚合作项目的对接,包括军事和政治领域,并就此通过了成员国行动协调文件。与此同时,欧亚经济委员会联席会议主席向欧盟委员会提出一般性建议,希望开展两个组织的对接工作。众所周知,欧盟也在准备相同建议,寻求打破制裁僵局的出路。
China turns to the West_China
来源:Dmitry Divin
http://tsrus.cn/538579

扫一扫

有人“不爽”

研究欧亚整合进程的俄罗斯观察家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此前对普京和习近平关于“对接”的历史性协议有可能被消耗在官僚主义的混乱或无能中的担忧不断增加。不过对于俄罗斯、中国及其他欧亚国家开始加速相互接近的反作用力也迅速增加。这首先表现在盎格鲁撒克逊媒体的舆论宣传上,但又不仅限于此。关于欧亚整合项目毫无前景、不可能对所有人同时有利或仅对中国或俄罗斯有利的一系列文章纷纷出台。甚至外交工具也派上了用场。从前苏联独立出来的中亚邻国不断传来美国人对其施加压力,企图阻止他们相互接近以及他们与俄罗斯和中国接近的报道。

这些现象的背景是专家对该地区可能出现新一轮激烈动荡的预测,其目的是为俄罗斯和中国通过中亚相互走近制造困难,阻止其在中亚建立新的经济和物流中心。因为这样的中心不仅能连接中国和欧洲,还能连接中国和俄罗斯及南亚,尤其是伊朗和印度。

中国开始“向西看”

挑战是有的,但机会同样存在。这些机会与俄罗斯的转向东方的经济政策有关。俄远东成立的几个“超前发展区”已开始运作。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政策将扩大到俄罗斯东部沿海的大部分港口。“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东方航天发射场和相关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要投资到位,经济增长马上就能加速增长。

中国转向西方更是值得期待,因为这一转向是客观要求的。中国经济越来越多地沿着“面向亚洲的亚洲”模式发展,而不是以前的“面向世界的亚洲”模式。亚洲内部市场和周边市场对中国来说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并且中国还认为其与美国不可能有建设性合作。贸易归贸易,但华盛顿越来越明显地在太平洋建立“软冷战”性质的遏制体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领导人决定通过发展对伊朗、巴基斯坦、印度、波斯湾,特别是欧洲市场方向的物流联系,向西方和西南方向推进经济。中国还提出16+1的合作机制,扩大对十六个中东欧国家的投资。

中国“西转”对俄有利

但无论如何,中国转向西方包括建设与欧洲和南亚的物流联系,客观上对俄罗斯极为有利。俄罗斯经济正在向东转,需要扩大与太平洋和南亚地区的经济与政治联系。俄中领导人宣布“对接”后的头五个月,俄罗斯社会极度担心会“将胜利果实拱手相让”。刚刚召开的独联体和欧亚经济联盟首脑会议多少打消了一些这样的顾虑,但并不彻底。留给我们摇摆的时间并不多。我们已经失去了整整二十年。由于苏联解体的客观原因以及思想僵化、认识水平不够和社会精英秉承欧洲中心主义等主观原因,我们在这二十年中错过了第一波亚洲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增长。官僚主义的弱点直到现在还在很大程度上阻碍着我们转向东方。建设俄罗斯占有重要和有利地位的大欧亚共同体需要系统化的工作,而不是到目前为止的零散动作。

两个区域项目的对接首先是一个经济战略问题,要求来自最高政治层面的管理,需要建立欧亚经济合作工作组,由总理、总统办公厅主任或专职副总理领导,有部委和社会及企业界专家参与,并且不仅来自俄方,还应包括所有周边国家。这样的委员会才有可能在对话开启的情况下整合欧亚经济联盟—丝路经济带对话及欧亚经济联盟—欧盟对话。最后,这样的委员会还能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发挥作用。上合组织非常有前景,但目前还处于半沉睡状态,它有潜力成为建设中的大欧亚共同体的关键组织。

| www.tsrus.cn/53857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谢尔盖·卡拉加诺夫(Sergei Karaganov),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系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