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中国是享有充分权利的战胜国

2015年9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今天在回顾这一历史事实的同时,也是在恢复历史公正。
制图:Iorsh
制图:Iorsh
http://tsrus.cn/456621

扫一扫

194112月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海军基地后,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部分。中国从19377月就开始抗日解放战争,194211日正式成为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一员。那天26个国家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国家共同宣言》,宣布将尽全力与以罗马-柏林-东京”为轴心的法西斯国家作战。然而,中国早在1937年就实际上成为阻挡在纳粹-军国主义三国集团前进道路上的第一个国家。轴心国集团在亚洲战场上的代表正是日本。

中国在二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资料

193611月,日本与纳粹德国签订所谓《反共产国际协定》,正式确认了其在即将到来的战争中的最亲密盟友。193711月,意大利加入希特勒的轴心国集团。在此后的1939-1941年期间,又有一些国家和在主要被轴心国占领的领土上成立的傀儡政权加入该集团。

中华民国政府的国民革命军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国军和中国共产党的军队在中国领土上共牵制了约80万日本兵力。根据另一项数据,仅国军(600万人)就在中国战区牵制了日本帝国军队的一半兵力。中国军队在许多重要战役中取得胜利。此外,4万中国远征军在缅甸与英美联军共同作战,确保了从印度城市阿萨姆到滇缅公路的交通运输(1944年)。中国人民在战争中的损失是巨大的,约3500万人牺牲,8000万至1亿人流离失所。也就是说,他们的牺牲比其他反法西斯主要盟国要多出数倍(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总和,甚至超过牺牲近2700万人的苏联)。

上述事实只是证明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中巨大作用的少数例证之一。1945年联合国成立之后,中国公正地获得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然而仅过了几年,国际社会就不再谈论中国抗日战争的作用,甚至将其完全忽视。这主要是由于西方盟国对1949年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持敌视态度,以及当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国民党台湾政权不愿共同分享打败日本的胜利果实。今天,中国越来越坚定地宣示其作为70年前战胜法西斯军国主义的盟国主要成员的地位,其在盟国中的作用理应获得国际社会的承认。国际社会已经对此做出了正面回应。

中国今天仍应发挥关键大国作用

中国作为公认的重建战后国际秩序的主要国家,在推行本国理念解决亚太问题(朝韩和解、南海和东海领土争议、加强在地区经济中的作用等等)时将获得新的道德优势。相应地,由于这些历史成就和胜利,中国不仅能够充当强大的现代化政治经济中心,而且能够承担起在亚太地区起关键作用的大国的责任。美国至今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有时甚至是远非友好的方式),在自视为亚太核心国家的同时强行推行自己的意志所依据的考量之一是1941-1945年期间其在太平洋战区的重要作用。

大力宣传关于中国抗日战争作用的最基本事实和认识,必然会削弱美国影响亚太国家世界观的资源。因为这些国家会看到,还有另外一个国家在历史上证明了其在本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的能力,但与美国不同的是,它是亚洲文化积淀最厚重的国家。毫无疑问,这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外交形象。在亚太地区对迅速发展的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心存疑惧、对1978年的中越武装冲突记忆犹新以及中国置身其中的多方位岛屿冲突仍然尖锐的今天,这一点尤为重要。

| www.tsrus.cn/43949 |

本文为作者55日在苏联和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取得对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胜利中的作用国际会议上的发言(有删节)。

相关阅读:日本投降与特殊人物:苏联军官回忆远东战场

作者:叶莲娜·萨夫罗诺娃(Elena Safronova), 经济学副博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中关系研究与预测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