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制裁 俄罗斯是否已“更换”合作伙伴?

2015年6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尽管横跨欧亚大陆,俄罗斯传统上自认为属于西方文明,因此俄罗斯对外贸易还是以西方国家为主。然而2014年起实施的对俄制裁迫使其思考转向东方的问题。于是,中国国家元首习近平几乎成了莫斯科最重要的客人,与亚洲地区和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合作也成了俄罗斯对外政策的目标之一。
制图:Iorsh
制图:Iorsh
http://tsrus.cn/456597

扫一扫

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转冷不仅导致经济联系的改变,也使外贸术语发生变化。2014年之前俄官方传统上称欧盟国家为最大贸易伙伴并且视所有欧盟国家为一个整体。与此同时,中国在俄对外贸易中排名第二。然而2014年对俄实施单方面制裁后,俄官方统计中便不再将欧盟称为统一贸易伙伴,而是每个国家单独对待。于是,诚如俄官方统计中已不止一次提到的,中国成了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与此同时,俄罗斯对传统伙伴的依赖并未消失。今年1-4月欧盟占俄对外贸易的45.7%,尽管略少于去年(49.5%),但仍相当可观。考虑到美国的“贡献”,俄罗斯对外贸易的近一半得益于西方国家。相比之下,尽管在稳定增长,亚太地区仅占27.9%。

欧洲依然重要

抛开政治因素,统计资料显示,俄罗斯在对外贸易领域仍依赖传统伙伴。今年6月初公布的1-4月统计结果显示,俄罗斯仅与德国和荷兰两国的贸易额之和就超过了中国。对华贸易额为206亿美元(年均减少29.4%),德国为154亿美元(减少35.2%),荷兰为150亿美元(减少37.7%)。相比之下同期俄美贸易额为71亿美元(减少20.2%),俄韩为60亿美元(减少27.9%),俄法38亿美元(减少43.2%)。德荷两国在俄对外贸易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原因是,俄能源出口的一半以上是通过这两个国家实现的。其中俄罗斯石油出口主要经荷兰港口,对欧天然气出口的重要通道之一是俄罗斯到德国的“北流”波罗的海海底管道。

今年5月俄中企业再次签署一系列协议,其中包括俄对华出口天然气和中国一些银行为俄罗斯企业提供人民币贷款。尽管如此,欧盟依然是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大买家,进入欧盟和美国制裁名单的俄罗斯各国有银行则希望其欧洲分支机构能吸收到美欧银行的贷款。与此同时,与传统伙伴的经贸联系却在收窄。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首次输给挪威公司,失去了欧洲天然气第一供应商的地位。

| www.tsrus.cn/422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