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加速俄经济转向东方 劣势或可变优势

2014年10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制裁是现代国际关系中的一种手段,发起国通常希望借此以某种方式对其认为违反国际规范的国家施加影响。制裁可以是单边,也可以是多边,其中最有效和最具合法性的当属联合国制裁。西方国家主要使用单方面制裁。
制图:Yorsh
制图:Yorsh
http://tsrus.cn/456499

扫一扫

过去十几年中,西方国家曾针对全世界各地区的国家发起超过50次制裁。制裁的既定目标旨在改变被制裁国的外交或国内政策。然而,事实证明,只有获得联合国支持的最严厉的制裁才会在某种程度上对一国政府产生影响。

是什么使受到制裁的大多数国家团结起来?他们开始发展其他的增长来源。其中最突出的例子就是伊朗,美国于30多年前对其实施制裁。在这种情况下,安卡拉和北京大幅增加与德黑兰的双边贸易规模,并成为后者最主要的经济伙伴。此外,德黑兰还通过阿联酋获得很大一部分违禁商品和服务,后者在伊朗对外贸易中所占的份额因此而显著增长。南非的情况也很类似。受到制裁期间,南非加强与以色列的关系,甚至包括合作研制弹道导弹(南非RSA-1导弹是获得授权后根据以色列"杰里科-II"导弹研发而成)。

如今,世界政治经济中心正在向亚太地区转移。在这种情况下,对外经济合作伙伴选择地理范围多样化以及俄罗斯经济真正转向东方的必要性不断增强。目前,与在全球GDP和人力资本等方面所占据的份额相比,亚太地区国家目前在俄罗斯对外经济关系结构中的比重低于其应有的规模。制裁只能加剧但却无法左右俄罗斯与东方国家加强关系,并为俄罗斯转向东方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无论是制裁,还是俄罗斯经济转向东方,并不意味着俄罗斯会与西方断绝往来,从中长期来看,俄罗斯不会面临在东方和西方之间进行选择的境地。

通常情况下,制裁不会使一国士气受挫,而是通过迫使政府发展替代进口以及扩大合作伙伴地域范围来发挥动员作用。作为俄罗斯潜在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既有新兴市场,已有位于亚洲、非洲、中东和拉美的传统市场。此外,位于欧洲、亚洲和中东的欧亚经济联盟的成立也为东方国家企业进入欧亚市场创造了新机遇。

俄罗斯能够为这些市场提供什么?俄罗斯的全球竞争力不仅在于其拥有丰富的资源储备,而且首先体现在其有大量的知识密集型企业以及受到许多亚洲、拉美、中东和非洲国家高度评价的高质量教育水平。在太空、核工业、国防、航空航天,以及各类IT和化工等领域,俄罗斯国有企业和私营公司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在当今世界,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是将多项技能相结合的成果。

政府应该向俄罗斯国内具有竞争力的行业投资并成立相应的支持机构,但俄罗斯转向东方的政策将借助私营公司的力量来实现,并在中期确保全新的国际经济伙伴关系以及俄罗斯出口商品的新范围。

为东方并在东方发挥俄罗斯全部潜能需要数十年的时间,但目前俄罗斯和俄国内市场能够提供的机会也相当巨大,不容错过。

| www.tsrus.cn/377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翁托耶夫(Dmitry Ontoev),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校新型市场研究所分析员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