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计划面向亚洲和拉美市场寻找新贸易伙伴

2015年3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计划于近期寻找新的贸易伙伴:重点为太平洋地区,不仅包括亚洲,还包括拉丁美洲国家。这一结论在前不久举行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上得出。
图片来源:Yevgeny Kurskov/俄塔社
图片来源:Yevgeny Kurskov/俄塔社
http://tsrus.cn/448243

扫一扫

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上表示,“我们欢迎所有的投资者,我们不会刻意选择与谁合作”。他特别指出,中国投资者已经早于其他国家投资者在俄罗斯积极展开业务。从国家和经济规模来讲,“中国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然而,正如德沃尔科维奇所指出,在亚太地区,俄罗斯不仅仅看重亚洲国家,同时也包括拉丁美洲国家,愿意与所有伙伴开展合作。

携手克服困难 吸引各方合作伙伴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斯坦尼斯拉夫·沃斯克列先斯基解释道,“不是完全转向亚洲,而是推动俄罗斯利益在亚太地区的发展,这没有影响俄罗斯与欧盟和美国传统伙伴的合作”。“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东盟国家经济总体合计在世界占有七分之一的份额。中国、日本和东盟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份额共计为27%,而欧洲所占的份额为21%”,沃斯克列先斯基表示。然而,他指出,仅有1%的亚洲资金投入到俄罗斯。“我们正面临一个事实,即亚洲国家对俄罗斯经济知之甚少。我们愿意与外国投资者一起,帮助他们克服来自官僚机构的阻碍,解决问题”,他说。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董事会成员叶卡捷琳娜·特罗菲莫娃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亚洲国家工业不断发展,那么发达国家则是俄罗斯在金融市场上的传统伙伴,首先是欧洲和美国,而欧元和美元是俄罗斯金融体系的传统重要货币。特罗菲莫娃认为,从长远看,俄罗斯企业准备用其他货币进行部分支付,如人民币,但买家并未开始进行卢布-人民币互换结算,尽管外交政策已经改变。

开放更多领域 开展平等合作

据德沃尔科维奇介绍,俄罗斯政府已经准备好与新的投资者在资源领域开展合作,包括挖掘新矿藏等。然而,政府并不打算放弃对这些项目的控股权,其中包括一些战略项目,即使是与如中国公司等最亲密的合作伙伴。“我们将与中方在平等基础上开展合作:各占50%股份,或者以49%和51%的控股方式进行合作。中方明白,我们希望这样,因此愿意合作”,德沃尔科维奇说。

与此同时,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表示,俄罗斯在其他领域已经找到新的外国合作伙伴。特别是,新加坡奥兰国际有限公司(Olam)已经斥资2.58亿美元在奔萨地区发展牛奶生产(位于莫斯科东南640公里),总投资额为150亿卢布(约合2.44亿美元)的俄中木材加工企业在托木斯克投产(位于莫斯科以东5600公里)。投资者计划扩大生产,并创造超过5000个就业岗位。“我们应该为每一个岗位而努力,使其有助于我们的经济发展实现多元化”,沃斯克列先斯基说。然而,他表示,欧洲企业也在强化在俄罗斯的存在。特别是,瑞典宜家公司已宣布,将向俄罗斯追加20亿欧元的投资。

| www.tsrus.cn/402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副总理:经由“西线”输送至中国的天然气合同不会在四月签署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