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有望改写世界金融秩序 具有分水岭意义

2015年4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有关筹建亚投行的举措旗开得胜。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众多美国盟友都申请成为该银行的创始成员国,这种“抛弃盟友”的行为让美国非常尴尬。此次事件越来越彰显出分水岭的意义,标志着中国将以灵活成熟的新方式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制图:Konstantin Maler
制图:Konstantin Maler
http://tsrus.cn/456565

扫一扫

中国有关筹建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后文简称“亚投行”)的决定旗开得胜。中国官员此前曾表示,在3月31日的最后截止日期前,至少有35个国家将加入这一全新的金融集团。事实证明中国的预估保守了。此次事件越来越彰显出分水岭的意义,标志着中国提出了一种灵活成熟的新方式,将需要贷款以刺激经济的发展中国家和寻找投资获利的发达国家联系到一起。

许多美国的长期盟友都响应加入中国主导的金融机构,因而美国对此事的抵制态度也可想而知。这种态度反映了美国对中国上升至全球领导地位的零和逻辑,同样也意味着美国在逐渐丧失对全球金融的把握能力。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在于:亚投行将对俄罗斯的地位和未来造成何种影响?俄罗斯已于3月30日向中国提交成为创始成员国的申请。俄罗斯还是暂时选择留在新联盟之外。这个立场究竟是否明智?

改写美国主导的世界金融体系 

欧美对俄罗斯的持续制裁、从中东到北非的不稳定因素、全球各地的不平静,加之美国尝试与欧盟达成综合贸易协议来减轻本国国民的经济负担(尽管这会以牺牲欧洲企业和纳税人的利益为代价),所有这一切都破坏了国际主导金融机构的信誉。

最重要的是,美国国会短视地阻碍中国及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更大的话语权。这种对立导致了一些反作用,促使北京在筹建亚投行的过程中得到意想不到的大力支持。

然而,加盟一家中国银行的想法引发了美国的大量批评,并在跨大西洋联盟内部产生分歧,也引起人们对打破“华盛顿共识”的希望和担忧。不要忘了,“华盛顿共识”意味着有关第三世界国家改革的一揽子方案,由许多设在华盛顿的机构联合拟订,其中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美国财政部。 

亚投行定位在为公路、铁路和电力项目建设筹集资金的金融机构,因此成为世界银行等一些与美国有关的金融机构之外的另一个融资途径。亚投行也将与日本主导的同类贷款机构——亚洲开发银行(ADB)进行竞争,这家银行曾是亚洲国家的重要援助者。

为了避免因缺乏透明度的大规模放贷而遭到指责,中国承诺考虑不同意见,甚至保证了参与方的否决权。

亚投行吸引美国盟友积极加入

中国的妙举在美国坚定的盟友中引发了慌乱;其中一些终于表明立场,带着明显担心被冷落的心情搭上了这趟列车。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都申请加入这家以中国为主导的大型银行。这种公开“抛弃盟友”的行为激怒了华盛顿,美国人也确实有理由愤怒。不过,对于欧洲人突然的态度转变也可以有不同的解释。 

如今的货币市场主要由两大巨头把持——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者都是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产物;这一体系确立了美元是国际金融中唯一处以中心地位的国际储备货币。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元的地位始终未受到挑战,直到最近随着世界大国经济地位的改变及由此引发的贸易货币战才有所动摇。

金钱很具有说服力,看来很快它就会有明显的中国语调。

| www.tsrus.cn/408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加入亚投行将为俄完善远东基础设施提供机会

亚投行将与亚行进行合作

作者:谢尔盖·米赫耶夫(Sergey Mikheev)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