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欲加强与东盟之间的合作 积极促进双边投资往来

2013年5月15日
【 字号:
去年,俄罗斯在东盟国家的投资总额为22亿美元,同时获得了东盟国家约14亿美元的投资回报。专家认为,有必要促进该增长态势,以加大投资的双向流动。
总得来说,俄罗斯和东盟企业界人士彼此并不陌生,从1996年开始,双方就展开了合作,并且一直保持良好的态势长足发展。图片来源:AFP/EastNews
总得来说,俄罗斯和东盟企业界人士彼此并不陌生,从1996年开始,双方就展开了合作,并且一直保持良好的态势长足发展。图片来源:AFP/EastNews
http://tsrus.cn/447699

扫一扫

俄罗斯—东盟商务论坛将于6月22日,在第17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举行,届时将有500家企业参与讨论。俄罗斯—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董事维 克多·塔鲁辛(Viktor Tarusin)表示,论坛的目的不仅在于招商引资,同时提请俄罗斯企业关注东盟国家存在的巨大商机。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期间,新加坡、吉隆坡和雅加达的基本建设项目并未因此而停滞或延误,由此可见,同比欧洲或俄罗斯,东盟的经济情况更加稳定。本次论坛以促进针对东盟国家的投资为主要议题,发展前景乐观。

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SPIEF)”,始于1997年,是俄罗斯一年一度的经济盛会2005年起,俄罗斯总统每年都会亲自出席论坛。论坛每年都会吸引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大企业高层政府官员及经济学者共计4000余名参与者。2013年度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将在62022日召开。

总得来说,俄罗斯和东盟企业界人士彼此并不陌生,从1996年开始,双方就展开了合作,并且一直保持良好的态势长足发展。俄外交部官员称, 2000年时,双方的贸易额为10亿美元,10余年后,到2011年双方贸易额已达150亿美元。俄罗斯矿业公司在越南、印尼和东盟其他国家正式投资,进行矿物和矿石的开采工作,成为俄罗斯和东盟各国间商业合作的成功典范。距离胡志明市约200公里的越南白虎油田,自1986年起就已被人们开发利用。塔鲁辛表示:“2009年成立的俄越油气合资公司(Rusvietpetro),更加合理地开发利用了白虎油田。合资公司51%的股份属于俄罗斯扎鲁别日石油公司(Zarubezhneft ),49%的股份属于越南石油天然气公司(Petrovietnam)。俄越油气合资公司目前正在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哈列伊•维尔斯基中部油田密集区进行开发工作。”

除了油田项目之外,来自俄罗斯和东盟两方的投资者在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上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塔鲁辛表示:“俄方与印尼共同进行的超音速喷气式飞机的研制工作进展顺利,今年就将有12架飞机投入国内航线的运营。在分属于印尼、马来西亚和文莱三国的加里曼丹岛上,俄罗斯铁路部门计划架设一条铁路及两个煤炭输送站。”

俄罗斯东盟商务理事会正在积极开通一个同名的网络电视频道,以向大众实时播报俄罗斯与东盟国家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前景。 

尽管俄罗斯和亚洲之间已经进行了一定数量的合作项目,俄罗斯与东盟仍有进一步展开合作的空间。据专家计算,俄罗斯在东盟国家的投资额度远远超过亚洲在俄罗斯的投资额。2012年底,俄罗斯针对东盟国家的投资总额为22亿美元,占其对外投资额的1.5%。然而东盟在俄罗斯的投资额则少了很多,其投资总额仅占俄罗斯外商投资总额的0.1%(根据俄联邦统计局的数字,2012年俄罗斯的外商投资总额为1400亿美元)。

来自俄罗斯投资控股公司Finam的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认为:“这些数字说明俄罗斯及东南亚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地理、历史和文化差异。此外,东盟国家更倾向在其邻国,如中国、日本和韩国这样的国家进行投资。鉴于中国国内需求的巨大增长潜力,俄罗斯自然不受东盟国家的青睐。”索罗科表示,俄罗斯和东盟国家最具增长潜力的投资领域是消费市场,双方国家都在全力进行经济转型,基本的发展框架已经设立,但尚未出现强有力的竞争。

相关文章:

俄白哈关税同盟初见成效 3年内建欧亚经济联盟

俄罗斯将深入参与亚太事务 专访俄新任驻华大使杰尼索夫

作者:玛利亚•普里霍金娜 (Maria Prikhod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