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各领域合作步伐 俄罗斯将重返东盟?

2013年6月21日
【 字号:
俄罗斯进入东盟市场要晚于其他国家。近年来,俄罗斯代表没有出席过该地区的一些重大政治性论坛。尽管如此,已有明确迹象表明,俄罗斯对东南亚地区的态度已经开始改善。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铁路公司、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在内的俄罗斯大型企业已经提出一系列有发展前景的项目,也从某种程度证明了这一点。
图片来源:Flickr/ Prachatai
图片来源:Flickr/ Prachatai
http://tsrus.cn/454693

扫一扫

油气开发首当其冲 俄罗斯越南或将开展能源合作 

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宣布,将邀请越南国家石油公司参与合作开采俄罗斯海上石油项目。越南国家石油公司正在研究这一提议。如果越南国家石油公司接受该提议,其将加入俄罗斯石油巨头的精英合作伙伴名单中,后者中还包括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意大利埃尼公司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等。

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俄罗斯境内的原油产量超过其所有竞争对手,纳税额甚至高于俄罗斯天然气费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俄罗斯石油公司还邀请越南公司共同开发位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雅库特共和国和伊尔库茨克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田。

积极参与印度尼西亚和老挝水电站建设项目 

2012年9月,俄罗斯最大的公司之一,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宣布计划在印尼建立年产量约为40万吨的铜冶炼厂。此外,该公司还计划开采该国铜矿和镍矿。

在老挝建设至少3座水电站的谈判也在进行中。按照计划,部分电能将供给正在经受电力短缺之苦的邻国泰国。

同时,建立水力发电厂的相关谈判也正在曼谷展开。此外,还有在越南建造第一座核电站的项目也在推进中。

俄与东盟双边贸易规模有限 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然而,俄罗斯与东盟双边贸易的有关统计数字目前并不令人满意。俄罗斯甚至尚未进入东盟国家10大贸易伙伴名单。

据统计,俄罗斯与东盟之间的贸易额仅为70亿美元,而后者与中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额已分别达到1800亿美元和1600亿美元。

俄罗斯对印尼的投资略超过300万美元,而双边贸易额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只有33亿美元。

2012年,俄罗斯与泰国贸易额达到34亿美元,而目前与缅甸之间的贸易则主要围绕军事技术合作展开。

主观积极客观消极 专家分析现状原因 

俄罗斯-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董事维克托•塔鲁辛(Viktor Tarusin)对当前的形势进行了很严厉的批评。他说:“这样看来,我们自己并不是很热衷与向东方转移。说的很多,但实际行动太少。我们似乎并不理解,要想进入新的市场需要进行大量的投入。”

莫斯科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保持相对惯性的背后原因在于,俄罗斯私人投资者将重点放在了国内。

另一个原因,据俄罗斯大使亚历山大•伊万诺夫表示,在于俄罗斯国家结构未能对民营企业的需求给予足够重视。他说:“俄罗斯的民营企业往往与俄罗斯外交部鲜有联系。因此会发现,由于自己对其他国家法律和习俗一无所知而处于竞争劣势。”

此外,俄罗斯落后的基础设施水平是严重阻碍发展与东盟国家关系的因素之一。目前,俄罗斯远东地区铁路和港口已经在超负荷运转。然而,如果存在来自莫斯科的政治意愿,这种现状可能会发生改变。维克托•塔鲁辛认为:“例如,俄罗斯应该设立支持东盟国家项目的投资基金。此外,确保在东盟事务中拥有足够的代表性非常必要。忽略这一点会在该地区国家引起误解。”

无论如何,普京总统将于今年10月出现在文莱首都举行的东亚首脑峰会,此举将进一步证明俄罗斯开始真正转向亚洲。

《透视俄罗斯》独家报道

作者:弗拉基米尔•科布泽夫(Vladimir Kobz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