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会能否向世界展示俄罗斯新形象?

2014年3月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纵观俄罗斯历史,其中向来不乏各种“惊喜”。那些打破最细心观察家预言的国家的曲折命运和革命性剧变往往会对俄罗斯民众和外部世界造成悲剧性后果。索契冬奥会也不例外——这场体育盛会的最大意外就是……完全没有不愉快的意外发生。 或许,这是俄罗斯政府以及整个国家长久以来第一次成功实施的规模宏大且雄心勃勃的计划,它使很多俄罗斯人从中得到最愉快的感受,并能在未来长期施以最有益的影响。
图片来源: Reuters
图片来源: Reuters
http://tsrus.cn/456369

扫一扫

灾难预言者预言落空

距离冬奥会开幕越临近,批评者的悲观性言论和预测就越来越多。他们向俄罗斯、全世界、冬奥会来宾以及运动员预言各种灾难会发生,从恐怖袭击到卫生间的秘密摄像头,从国际政治危机再到缺乏比赛用雪,不一而足。

如此大型的活动不可能完全不出问题,但现在很清楚,上述所有预言全部落空。当然,让美国记者和评论员承认俄罗斯取得成功很难。他们中的许多人在解体超过20年后仍将这个国家称为苏联。然而,冬奥会即将闭幕之际,美国人的口气已有了明显变化。索契冬奥会首席电视评论员鲍勃·科斯塔(Bob Costas)表示:"索契冬奥会比许多人担心和预言的要好得多。"

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欧洲与美国媒体对此次比赛报道和评论之间的区别很能说明问题。当欧洲记者在向观众和读者讲述索契所发生的事情时,美国人却老是想极尽一切可能批评俄罗斯的内政外交政策。

至于冬奥会本身,具有影响力的《纽约客》杂志编辑、显然对俄罗斯没什么好感的《华盛顿邮报》前驻莫斯科记者大卫·雷姆尼克(David Remnick)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俄罗斯和......普京希望借此展现一个现代化和不断发展的国家,一个像悉尼、伦敦或其他地方一样有能力举办一场大型活动的国家。抛开政治不谈(这完全是另一些问题),我认为他们做到了。"

当然,冬奥会开幕前的大片批评之声并非无事生非,它使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国家和人民是否真的需要这届奥运会?考虑到为此投入的巨额资金,许多人,尤其是俄罗斯反对派认为,这些钱本可以用于社会福利和经济发展项目。然而,冬奥会的结果证明,不需要在将钱用于奥运会还是其他领域的问题上进行选择。国家应该解决所有问题。

难以用金钱衡量的巨大收获

奥运会证明了俄罗斯政府和国家总体上能够解决重大问题。如果从冬奥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获得的这种理解和经验能够被保留下来,那么将比花费在索契的数十亿美元更有价值。

难以用金钱衡量冬奥会为俄罗斯体育事业发展和国民健康改善所带来的好处。俄罗斯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在观看国内运动员的精彩表现时,一定会产生从事体育运动的认真想法。当然,不是所有选择体育的人都能在未来赢得奥运金牌或成为国家队成员,甚至一生中哪怕只有一次赢得某项比赛的冠军,但他们却可以通过从事体育运动强身健体,成为更加自律和专注的人。

看看俄罗斯运动员取得的成绩,很难否认国家体育事业发展的整体水平。众所周知,俄罗斯还不是世界上体育事业最繁荣和发达的国家,但运动员们却在索契战胜了那些能够提供更好运动条件的国家的选手。

在对已经闭幕的冬奥会的内部因素进行分析时,我们最后应该记住那些俄罗斯运动员带给我们的美好时刻。快乐、喜悦,以及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感到骄傲,这些情感很难用金钱来衡量,但毫无疑问,它们使许多俄罗斯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借助冬奥会的华丽转身

奥运会是规模最大的国际活动之一。因此,我们不能忽视其溢出效应。当然,现在评价索契冬奥会俄罗斯国际形象有何具体影响还为时过早。然而,很显然,冬奥会必将会对这一形象产生正面影响。

观看比赛的外国观众得到了近距离观察现代俄罗斯的独特机会。西方几十年来冷战宣传中编造的形象受到沉重打击。人们在国外看到,俄罗斯不仅拥有极具实力的运动员,而且他们是现实中活生生的人。

从这一角度看,以引起美国人关注在头盔上写下自己电话号码的俄罗斯单板滑雪运动员为例,他正是用这种方式吸引有意与自己结识的姑娘的注意。美国人也意识到,这些才是现实中的俄罗斯人,而不是几十年来好莱坞电影中描绘的机器人(例如影片《洛奇》)。

原来,俄罗斯并非一个与世隔绝的国家,而是一个能够借机证明自己的现代化国家,就像跨国选手、速滑运动员维克托·安(Viktor Ahn)和单板滑雪运动员维克·维尔德(Vic Wild)一样。最终,他们一再表示,没有俄罗斯,自己不可能在冬奥会上取得成功。

冬奥会的外国观众和运动员也获得了认识俄罗斯,了解其历史和文化的绝好机会。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遭到西方国家的抵制,而本届奥运会的主要参赛国却恰恰是这些国家。他们的运动员和游客回国之后会讲述很多关于俄罗斯的好的事物,他们会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开幕式和闭幕式上所看到的这个国家迷人和精彩的画面。

冬奥会开幕前和举办期间,很多人提到本届冬奥会见证了俄罗斯重返世界主要大国行列。然而,不需要在今天讨论过去。这场体育比赛再次表明,俄罗斯不是苏联。甚至从体育方面来说,俄罗斯运动员也打破了苏联时期的记录。这再次展现了现代俄罗斯不仅拥有值得自豪的丰富历史,而且拥有为成为的未来奠定基础的现代成就。| www.tsrus.cn/326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尼古拉·帕霍莫夫(Nikolay Pakhomov)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