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索契:俄狂揽金牌登榜首 巅峰较量见证突破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在索契冬奥的竞技场上,东道主俄罗斯后来居上,在20年来首次荣登奖牌榜的冠军宝座。俄罗斯极富戏剧性的终场大逆转让媒体瞩目,而俄罗斯运动员也向世界展现了自己的不俗实力,并证明了俄罗斯体育浴火重生后的崛起。与此同时,索契冬奥也见证了各国运动员的突破与拼搏。

图片来源:flickr.com/sochi2014

索契冬奥完美闭幕  俄罗斯上演终场大逆转

冬奥会大获成功,粉碎了先前“索契冬奥可能会惨败”的预言。“我们尽情享受了本届冬奥会的优越条件,”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周日的闭幕式上讲到:“一流的场馆、设施优良的奥运村、无可挑剔的组织。今晚我们可以说,俄罗斯兑现了曾经的承诺。”

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俄罗斯代表团出师不利。苏联时期的冠军培养模式曾在数十年里发挥稳定,却在四年前陷入了停滞:俄罗斯在温哥华冬奥奖牌榜上仅位列11名,落后于常年无雪的荷兰。然而,这一切都因为索契而发生改变:俄罗斯傲居奖牌榜榜首,把挪威、加拿大等冬季运动大国甩在身后。

赛场上出现了新生代冠军,如花样滑冰公主利普尼茨卡娅(15岁)和索特尼科娃(17岁)。还有两位新加入俄罗斯国籍的运动员也立下汗马功劳:原韩国短道速滑名将维克托·安为俄罗斯赢得三枚奖牌;美国出生的滑板运动员维克·维尔德也将两枚奖牌捧回自己在莫斯科的家。此外,俄罗斯老将们的拼搏也同样令人感动,如39岁的无舵雪橇运动员亚历山大·祖布科夫一举扭转颓势,拿下冬奥金牌。在俄罗斯的专项拨款和全力支持下,这些老将们发挥出了自身潜力。

俄罗斯的成功非常来之不易。当冬奥赛程过半,俄罗斯还只是取得了两枚金牌,仍是一败涂地的迹象;同时,网络上也充斥着有关“索契式难题”的各种嘲讽。紧接着,嘲笑声消退了,金牌开始不断进账,俄罗斯最终拿下13金,其中6块都是在零金牌项目上的突破。33枚奖牌的总成绩也超越了俄罗斯及苏联在此前历届冬奥会上的表现。

各国运动员展体育魅力   俄冬奥队剑指平昌

无论是在奥林匹克公园,还是在高加索山上,这些造价昂贵的体育场馆及设施见证了许多体育突破。惊喜不仅仅来自于俄罗斯运动员。英国再现了90年间的冬奥最好成绩,共收获一金一银两铜:利兹·雅诺德在女子俯式冰橇上夺得一块金牌,珍妮·琼斯在女子单板坡面障碍技巧上为祖国赢得了首枚滑雪项目奖牌。挪威冬季两项明星欧勒·艾诺·毕昂德兰成为冬奥史上最耀眼的运动员。他在短程项目和混合接力上摘金,职业生涯奖牌总数达到13枚,比前纪录保持者——挪威越野滑雪运动员比约恩·戴利的奖牌数多出一枚。

在奥林匹克公园的阿德勒竞技场上,荷兰运动员在12个速度滑冰项目上拿下8个金牌,并包揽了4个项目的金银铜牌。从未有哪个国家在速度滑冰上展现出如此大的优势。高山滑雪是俄罗斯为数不多的非优势项目,但这丝毫未影响罗萨库特滑雪场观众的热情。他们见证了奥运史上的一大奇事:两名运动员——斯洛文尼亚的蒂娜·梅斯和瑞士的多米尼克·吉辛在女子高山速降项目上以同样的成绩并列冠军。

男子冰球的冠军争夺战是冬奥关注度最高的一战,尤其是俄罗斯冰球迷。然而,俄罗斯在1/4决赛中竟输给了默默无名的芬兰队,这让国人感到丢脸,甚至激起国内媒体的笔伐。不过,波绍伊体育馆的大部分俄罗斯观众依然充满激情,为决赛以3-0力克瑞典而卫冕成功的加拿大高声喝彩。在此之前,加拿大在半决赛中遭遇美国队,双方比分仅为1-0,却成就了冬奥史上最华丽的一场比赛。全场比赛60分钟节奏非常快,而俄罗斯观众们则全力支持加拿大队。为什么会支持加拿大队?在小组赛中,俄罗斯有一粒入球被判无效,最终被美国击败。俄罗斯球迷因而极为气愤,并转而支持美国人的宿敌加拿大队。

在索契冬奥会后,俄罗斯体育的未来将何去何从?倘若索契能起到指引作用,那么俄罗斯将在下届2018韩国平昌冬奥会上表现得更出色。关于索契冬奥,有一点很少被人提及,那就是俄籍运动员在变更国籍后为其他国家夺得了五枚金牌。在索契获得冬奥主办权前,俄体育经历了一段非常混乱的时期:运动员所能得到的资助和支持非常少,很多运动员在那时离开了俄罗斯。四年后,随着这一代运动员告别赛场,享受良好训练条件的新一代俄罗斯运动员将在平昌冰雪竞技场上摘金夺银,为俄罗斯带来更大胜算。由此看来,真正的索契式难题是,其他国家的运动员需要习惯俄罗斯的狂揽金牌。| www.tsrus.cn/32425 |

作者:詹姆斯·艾琳沃斯(James Ellingworth)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