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当选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是否因对手太弱

2013年11月1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近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将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评为2013年度全球最有影响力人物。这一评价是系列因素的综合结果。
2013年国际时势造就普京称登顶《福布斯》排行榜英雄。制图:Niyaz Karim
2013年国际时势造就普京称登顶《福布斯》排行榜英雄。制图:Niyaz Karim
http://tsrus.cn/456331

扫一扫

有专家认为,普京的成功应归功于其是能够独立决定个人言行的政治家。很难说这一结论的正确程度如何。然而,如果没有在国际舞台所获得的实际成果作为支撑,这种独立性也无法带来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这样的结果。

普京此次登顶排行榜,首先是由于去年排名首位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处于明显弱势地位。2013年,后者因预算危机而陷入与国会的谈判中,几乎因此导致美国债务违约。此外,他囿于进展缓慢且收效甚微的巴以和谈中,而且在解决叙利亚危机方面也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与此同时,俄罗斯则说服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放弃化学武器,并宣布将在联合国监管下将其全部销毁。

至于其他最有影响力政治人物候选人,临近年底,他们要么处于弱势,要么忙于解决国内问题。能够与普京一分高下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则将主要精力放在议会选举上。尽管她所在的政党赢得选举,但却已无力单独组建政府。

今年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是有能力登上《福布斯》排行榜首位的另一位人选。在政治方面,他忙于进行政府机构改革,而在外交政策方面则保持低调,并未推出任何重大举措。

因此,在“竞争对手”普遍弱化的背景下,普京登上排行榜首位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当然,如果原则上可以对这些世界政治领袖使用这一比赛用语的话。毕竟,在克里姆林宫看来,《福布斯》根据影响力对各国元首进行人为排名的做法,与俄罗斯建立多极化世界的外交政策基本原则相违背。

普京在《福布斯》排行榜的成功并不应被简单地理解为一个领导人战胜另一个领导人,而是可以解释为美国评选人对俄罗斯外交政策给予正面评级,即尊重其他国家对国际事件拥有自主且不结盟立场的主权。

逃亡中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也为普京晋升排行榜首位做出了贡献。他所提供的有关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揭发材料引发包括北约国家在内的多国对美国的信任危机。斯诺登公布的解密文件导致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指责美国全面监视以及侵犯公民隐私的行为。围绕斯诺登揭发而爆发的丑闻,毫无疑问会削弱奥巴马在世界的影响力,并迫使其公开承认情报机关的行动不符合美国的原则。

在此背景下,俄罗斯总统的内政外交政策则显得更具有连贯性和建设性。因此,对于推出《福布斯》排行榜的美国评选者来说,普京是2013年度全球最有影响力领导人名单头把交椅的最完美人选。www.tsrus.cn/29875 |

相关阅读:

普京过去一年关于离婚、FEMEN和斯诺登的语录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普盖尼•舍斯塔科夫(Yevgeny Shestakov)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