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化武问题:俄罗斯倡议对叙到底意味着什么?

2013年9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在对居住在莫斯科的一些叙利亚人进行采访时了解了其对俄罗斯提议将叙化学武器交由国际监督的看法。他们中的许多人认为,这一提议符合以色列和巴沙尔·阿萨德的利益,而不是叙利亚及其人民的利益。
叙利亚人和专家认为要结束当前危机还需付出更多努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叙利亚人和专家认为要结束当前危机还需付出更多努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http://tsrus.cn/454759

扫一扫

哈桑·阿尔达什(工程师,企业主):

世界大国并不尊重我国人民的利益,不尊重其获得自由、民主和幸福生活的权利,不关心这会给我们国家带来怎样的后果。化学武器是对以色列进行威慑的手段。为了保住自己的权力,阿萨德政权仅用十分钟就放弃了这一武器。从这方面看,俄罗斯的提议是俄罗斯、美国和阿萨德政权之间达成的一场游戏。目前形式的俄罗斯提议只对现政权和阿萨德本人有利,它会削弱叙利亚的力量并让以色列获得更多的行动自由。

阿明·阿尔达格尔(工科副博士,企业主):

俄罗斯的提议能使叙利亚免受打击并因此让许多叙利亚人免于死亡和苦难,从这一点来说是个好提议。叙利亚如果遭受打击,在内战中获胜的将是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但俄罗斯的提议无法结束当前的危机,除非提议内容中包括阻止武装分子从境外进入叙利亚、对冲突双方施加压力,迫使其参加第二次日内瓦和谈以寻求政治解决方案、建立一个过渡性的民族团结政府。

尼达尔·阿布-阿里(医生,公务员):

俄罗斯的提议足以使对叙利亚可能进行的侵略被推迟,但这还不能解决问题,必须有政治解决方案,让各方坐到谈判桌旁前。但俄罗斯的提议能促成这一点。俄罗斯做了该做的事情,现在该美国停止武装恐怖分子了。此后剩下的将是真正的反对派,那时双方将可以坐下来谈判。但俄罗斯应有清晰的和谈计划,以满足叙利亚人民的民主要求。这些要求甚至连叙利亚政府都承认是正当的。

内达尔·胡德尔(医生,管理人员):

我有一种很委屈的感觉,那就是所有问题都在以损害我们国家的军事安全为代价来解决。化学武器毕竟是叙利亚人民的财产,但却成了挽救现政权的交易筹码,并让叙利亚人民陷入绝望。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如果这项提议和交易能够制止外来暴力,那它能制止国内暴力吗?俄罗斯应当向现政权施压,并且不要忘记,叙利亚人民有自己的正当要求,他们正是为此在两年半前走上街头的。这就是自由、公正和民主的要求。俄罗斯对这些问题的倡议在哪里?

阿赫迈德·阿里-达里(药剂师,企业主):

我认为,围绕叙利亚的所有倡议和交易都以以色列的安全,而不是叙利亚人民的安全为中心。最新倡议不定期地延长了现政权的寿命,让叙利亚人民处于危险和屈辱的境地。阿萨德政权会怎样做?它肯定会同意,哪怕手中只剩下一小块叙利亚土地。俄罗斯完全明白这一道理,甚至可能还会同意肢解叙利亚,只要其认为这一小部分符合自己的利益。我真心希望,俄罗斯会忠于自己的口号,真正保护叙利亚这个国家,而不是其现政权。

图表:叙利亚内战。点击放大

就此问题《透视俄罗斯》还得到了专家的意见。

哈齐姆·纳哈尔,《阿拉伯政策调查和研究中心》政治分析家(卡塔尔多哈):

剥夺叙利亚的化学武器符合美国和以色列的利益。这样一来,叙利亚就失去了一种能够震慑以色列的武器。如果能就此同俄罗斯达成协议,西方可能会同意阿萨德在过渡时期继续掌权,但这对叙利亚人民毫无帮助。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西方能否制止叙利亚战争?这场持续了两年多的战争造成了一个新的现实,即反对派已能自己制造部分武器,并且拥有多个武器和资金供应来源。于是,又出现了另一个问题:假如倡议能被执行得更远,那么即使美国和法国希望反对派参加第二次日内瓦和谈,同意和谈的反对派又在哪里?革命力量和反对派联盟不会参加谈判,因为他们明白这意味着阿萨德政权的延续。保留阿萨德政权是俄罗斯的主要赌注,伊朗同样希望如此。以色列也乐见叙利亚被剥夺化学武器并由阿萨德政权继续统治一个虚弱的叙利亚。无论俄罗斯还是美国,都通过自己的提议和交易保护了以色列的利益。| www.tsrus.cn/284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闵采尔·哈卢姆(Munzer Hallum)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