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俄罗斯:习近平接受《俄罗斯报》专访

2013年9月4日
【 字号:
据《俄罗斯报》报道 9月5日至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参加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第三次出访,也是他首次参加G20峰会。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于9月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习近平对俄媒体畅谈如何刺激全球经济以及确保地区安全与稳定。图片来源:塔斯社
习近平对俄媒体畅谈如何刺激全球经济以及确保地区安全与稳定。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4743

扫一扫

近日,就G20集团在拉动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深化俄中关系以及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和促进发展中起到的作用等话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俄罗斯报》以及国际文传电讯社的专访。

-- 二十国集团首脑第八次峰会即将在圣彼得堡举行。请问,中方对此次峰会有何期待?

习近平:这将是一次有世界主要经济体首脑出席的重要会议,特别考虑到目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以及全球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显现的情况下。中国支持圣彼得堡峰会将刺激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等列为主要议题,并支持各国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巩固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有关二十国集团国家所面临的主要任务,我想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应该共同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这意味着各国应该认真履行自己的义务,防止国民经济出现严重问题,并通过积极的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竞争力。在此基础上,各国应加强政治协作,形成积极而非消极的发展趋势,共同努力应对全球经济和金融领域的严重风险和挑战。

其次,要支持和发展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各国必须明确且坚定地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实现多哈回合谈判初步成果,保护自由、开放和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同时,应该通过建立全球性价值链加强世界经济一体化,防止全球市场被分割以及贸易体系被分裂。

第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我们认为,二十国集团应重点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首先应该尽快完成配额改革和治理,包括修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配额分配公式,并在2014年1月前进行新一轮配额修订,同时在2015年预定期限内完成对特别提款权一揽子货币的调整。

第四,要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合作伙伴,二十国集团成员应在充分展现自身潜力的基础上,表现出更强大解决全球发展问题的政治意愿,推动建立起更有效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动员更多资源来克服经济发展中的困难。

-- 您对在圣彼得堡峰会期间与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的会晤有何期待?

习近平:我非常期待与我的老朋友普京总统在圣彼得堡的会晤。3月访俄期间,我表示,双方应充分利用早春的大好时节,全面致力于发展双边关系与和平事业。我也非常期待看到所取得新的成果。

双方一直在积极落实我与普京总统在莫斯科达成的共识,并且在经贸、投资、能源、执法领域,以及在战略安全、军事技术、跨区域、国际人道主义以及国际合作等领域有了一定的进展,我对此感到非常满意。

我即将与普京总统在金秋收获季节会面。我们常说,春种秋收。我与普京总统将共同对3月会晤以来双边关系的进展进行总结,并制定出近期各领域合作的主要方向和任务,同时还将出席两国政府及企业间系列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毫无疑问,即将举行的会晤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机遇,双方将以高水平政治关系为基础进一步深化在各领域的全面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有利于两国发展和复兴的新高度。

-- 很快将在比什凯克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安全和经济历来是上合组织框架下的主要合作方向。您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该如何做才能更好地履行自身在安全和经济领域中的职责? 

习近平:应该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局势下确保地区的稳定与安全。促进成员国的共同发展,以前是,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上合组织的首要任务。

在安全领域内,各国应继续坚定地支持其他成员国为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所做的努力,加强联合打击“三股势力”(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编者)和与毒品有关的犯罪。应当高度警惕恐怖主义分子与贩毒组织在这一地区越来越紧密的联系。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是一项系统工作,两者应该齐抓并举。中方认为,有必要赋予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更多的禁毒权力,并以此提高其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的综合能力。

点击放大。上海合作组织

在经济领域,应全面推进务实合作。我们致力于确保地区的安全和与稳定,其最终目标旨在促进所有成员国的共同发展与繁荣。各国应加快实施在交通、能源、通信和农业等优先领域的联合项目,尽快研究成立上合组织发展银行的问题,以此来解决项目融资问题以及应对国际金融风险。因此,上合组织应该加强在该地区与其他多边机制的务实合作。

中国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

长期以来,我们保持与组织内合作伙伴在执法和安全领域进行积极的经验交流,提供优惠的经济合作贷款,帮助其他成员国培训专家,并与其开展密切合作,以此克服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中国将继续携手其他成员国,为上合组织的光明未来共同努力。| www.tsrus.cn/2805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米哈伊尔·古斯曼(Mikhail Gus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