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转还是恶化 苏联解体前后生活质量之比较

2011年11月28日
【 字号:
目前,一些俄罗斯人仍然希望回到那个能够买到廉价的食物,领到固定工资的苏联。同时,一项新的研究结果也表明,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要好于20年前。
摄影: ITAR-TASS
摄影: ITAR-TASS

扫一扫

      苏联解体后的几个月里,政府曾长期禁止出售的西方商品开始大量涌入国内市场。商店里摆满了柔软的卫生纸、李维斯牌的牛仔裤(Levi’s jeans),质地上乘的各类皮鞋,以及进口香烟等等。但是,如果价格很少人能承受,那么商品拥有再好的质量也就没有意义。因此,大部分商品价格昂贵成了对市场自由化的讽刺。

      《公共报》记者玛格丽塔·沃佳诺娃(Margarita Vodyanova)说:“有很多人都在怀念过去,那时:伏特加卖3.62卢布,香肠——2.2卢布,而面包——0.13卢布。今天,用这点钱买不了任何东西,但是我们的生活水平因此而下降了吗”?对此,俄罗斯“三人对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叶夫根尼·加夫里连科夫(Yevgeny Gavrilenkov)也谈到,1991年秋天,苏联解体。当时,俄罗斯人的最低月工资为548卢布,按照当时汇率折合72美分,但这样的收入在当时仍足以维持较为体面的生活,因为政府担负居民在住房、教育、公共事业、成人与儿童医疗保健、休假和养老等方面的支出。某些方面的服务水平也许不是很高,但是所有人都可以免费享有这些福利。

      1991年时,卢布仍有很强的购买力。用当时的最低工资——548卢布,可以购买74只面包,或者6.2公斤肉;6.5公斤香肠;13.5升植物油;163升牛奶;6公斤奶酪;160 枚鸡蛋;28公斤白糖;又或者3.5升伏特加。

      近日,对于俄罗斯人1990年至2009年之间的生活水平变化情况,高等经济学院与《专家》杂志进行了联合调查,其结果显示,20年间,俄罗斯人均收入增长了45%,人均消费量增长超过100%。如果以财富来衡量生活质量,那么俄罗斯人目前的生活水平要好于20年钱。2008年,俄罗斯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中有70%为耐用消费品,25%——为食品,对香烟、伏特加、汽车以及服装的消费较苏联时期相比,更是增长了二至三倍。与此同时,俄罗斯家庭在儿童医疗卫生、教育等的支出也在大幅增加。世界卫生组织(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的调查显示,目前,俄罗斯人在私人医疗方面的支出占医疗保健支出总额的40%,这远高于欧洲资本主义国家的平均水平。目前,俄罗斯人均居住面积为22平方米,与20年前相比,增长了40%,但仍低于芬兰等国,2009年,芬兰的人均居住面积为39平方米。

      事实上,收入增长较20年前相比超过45%的情况并不多见,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大部分人俄罗斯人收入锐减,直至1998年全球金融危机结束后,这种情况才有所好转。调查显示,尽管大多数俄罗斯人的收入要高于20年前,但是仍有五分之一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远不如苏联时期。

      (作者:《商业新欧洲》 本•阿里斯(Ben Aris))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