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会酒店的传奇:苏联时期依然保持奢华的沙皇酒店

2023年4月2日
【 字号:
作为莫斯科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这家建于20世纪初的酒店不仅有许多秘密,同时也是新艺术的辉煌典范。不少著名客人都曾入住此处。
Metropol Hotel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027

扫一扫

在大都会酒店的漫长历史中,许多著名政治家和流行歌手、君主和总统、诗人和艺术家、电影明星和芭蕾舞者都曾下榻于此,从萧伯纳和贝托尔特·布莱希特(Bertolt Brecht)到迈克尔·杰克逊、大卫·鲍伊(David Bowie)和索菲亚·罗兰,不胜枚举。在每周日的公众观光活动中,我们甚至能够参观大都会酒店令人赞叹的内部装潢。

大都会的神话

大都会酒店的导游对我说,“几年前,美国作家阿莫尔·托尔斯(Amor Towles)曾为了写一本小说《莫斯科的绅士》(A Gentleman in Moscow),在大都会酒店住了几个月。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这本小说讲的是一位俄罗斯贵族被囚禁在大都会酒店中一间小阁楼里的故事。小说于2016年出版,很快成为当时美国的畅销书。那之后,每周都会有几十位美国游客带着这本书来参观主人公曾居住过的阁楼。然而,我们这里并没有这间阁楼,这完全是作者的幻想。即使没有阁楼,也没有人失望地离开。”世界各地有许多关于大都会酒店的回忆录、书籍、纪录片和专题片,它们都塑造了关于这个地方的某种形象,但有时与现实相去甚远。

公共艺术

这间酒店由俄罗斯商人萨瓦·马蒙托夫(Savva Mamontov)出资修建,于1905年落成。有这样几位建筑师参与了这一项目,包括莫斯科现代艺术领域最优秀的专家之一里奥·克库舍夫(Leo Kekushev)。

Press PhotoPress Photo

之后,他的英国同事威廉·沃尔科特(William Walcot)接手了项目后。这座标志性建筑由一群完全不同的建筑师掌舵共同完成。为了确保建筑坚如磐石,施工方不遗余力。这一优势在十月革命后得到了体现,当时与布尔什维克党人作战的俄国贵族曾利用大都会酒店作为据点,因为其外墙很厚,能够抵挡进攻。

Press PhotoPress Photo

他们在酒店里躲了整整一周,直到被炮火迫使投降,但建筑本身却相对完好,没有遭到严重破坏。正如传说中的那样,马蒙托夫之所以如此设计酒店是被一个神奇的想法所打动。他想将米哈伊尔·弗鲁贝尔(Mikhail Vrubel)所著的著名作品《梦之公主》(Princess of Dreams)以陶瓷马赛克的形式进行复制,并向公众展示。

Press PhotoPress Photo

弗鲁贝尔的作品描绘的是一位垂死的年轻骑士和一位悬停在他上方的公主。现在,这幅作品被安置在酒店外墙进行永久展出。它呈现了马蒙托夫的创作原则之一,即将艺术带到街头。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他甚至希望使酒店成为一座歌剧院,并曾设想请著名的俄罗斯歌手费奥多尔·夏里亚平(Feador Chaliapin)在那里演出,但遗憾的是这一想法从未实现。

从李·哈维·奥斯瓦尔德到迈克尔·杰克逊

酒店内大约80%的室内设计都可以追溯到俄罗斯帝国时期,并均得到了精心保护。

Press PhotoPress Photo

在1917年革命中和苏联时期幸存下来的豪华设施和风格,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早期获得的“涉外酒店”地位,使这里真正变得独一无二。酒店内现有351间新旧房间。导游在向我介绍酒店内面积最大的现代套房之一时,解释说:“迈克尔·杰克逊住在这里时,曾用过这套桌椅。”当客人参观这间房间时,他们经常会问是否可以坐在这把椅子上。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房间里还有一架杰克逊曾弹过的钢琴。显然,他曾用它来创作自己的《莫斯科的陌生人》(Stranger in Moscow)。我问导游,刺杀约翰·肯尼迪的凶手,也就是李·哈维·奥斯瓦尔德(Lee Harvey Oswald)曾经在哪间房间住过。她感到很惊讶。因为,就在说话那一刻,我们恰好就站在那间房间门口,即2219,简直太巧了。奥斯瓦尔德曾要求获得俄罗斯公民身份,但没有成功,随后他试图自杀,然后在房间里住了3个月之久,等待自己的再次申请是否会成功。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俄罗斯公司有意收购莫斯科市中心北京饭店
莫斯科周边深度游:五家非同寻常的郊外酒店

| www.tsrus.cn/677027|

尤利娅·沙姆波洛娃(Yulia Shamp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