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几千人到第三大城市 新西伯利亚被称为“西伯利亚首都”

2023年1月21日
【 字号:
一个多世纪前,新西伯利亚还是一座只有几千人的小村庄。如今,就人口而言,它已经成为俄罗斯第三大城市。
Novosibirsk
来源:Alexander Kryaz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445

扫一扫

在短短70年时间里,新西伯利亚从一座小村庄变身为一座拥有百万人口的繁荣城市。这座苏联时期的大型工业、文化和科学中心经常接待全球领导人和著名媒体人的到访,登月第一人尼尔·阿姆斯特朗甚至在新西伯利亚人造“海”岸边煮过鱼汤。

1. 新西伯利亚位于西伯利亚地区西南部,是一座拥有许多记录的独特城市。这里有亚洲地区最大的天文馆、动物园、剧院和机场,以及世界上最长的地铁桥(2145米)。长达7公里的红色大道是世界上最长的街道之一,而40米长的西伯利亚建设路则是最短的街道之一。

20世纪初,新尼古拉耶夫斯克的。 公共财产20世纪初,新尼古拉耶夫斯克的。 公共财产

2. 新西伯利亚(1926年前,曾用新尼古拉耶夫斯克一名)于1893年建成,是鄂毕河上铁路桥建设者们的一处小定居点。一家贸易公司代理人朱利叶斯·施密特(Julius Schmidt)曾写道:“目前,这里就是一堆丑陋的、被匆忙拆除的建筑,由来铁路的工人和各种商人居住。”

20世纪初,新尼古拉耶夫斯克的集市。 公共财产20世纪初,新尼古拉耶夫斯克的集市。 公共财产

3. 然而,该定居点所处的地理位置却并没有使它陷入被遗忘的境地。它不仅位于一条大河的岸边,而且连接俄罗斯欧洲和远东的西伯利亚大路(当时称为泛西伯利亚铁路)也从这里通过。

20世纪初,新尼古拉耶夫斯克的教堂。 公共财产20世纪初,新尼古拉耶夫斯克的教堂。 公共财产

4. 1928年,苏联教育人民委员阿纳托利·卢那察尔斯基(Anatoly Lunacharsky)注意到该市经济和人口的快速增长,并将新西伯利亚成为“西伯利亚的芝加哥”。自建市之日起不到69年的时间里,它已经达到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地位,这绝对是一项世界纪录。今天,城市人口总数超过160万,这使新西伯利亚成为继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后的俄罗斯第三大城市。

5. 二战期间,新西伯利亚远离战区,成为苏联红军的可靠后方。大约有30家从国家西部地区撤出的大型工业企业在该市有效运作,以满足前线需要。苏联军队使用的火炮弹药总量的四分之一是在新西伯利亚生产。

6. 这座城市不仅在工业领域快速发展,而且在科学领域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早在20世纪30年代,这里就建起几十座科学实验室、研究和设计机构。1957年,苏联最重要的科学好教育中心之一——科学城(Akademgorodok)建成。如今,它早已闻名世界。

布格林斯基橋 / Press Photo布格林斯基橋 / Press Photo

7. 作为苏联的骄傲,新西伯利亚常常会被展示给国家贵宾。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Olof Palme)、法国总统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和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都曾在不同时期到访这座城市。1970年,第一位登上月球的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在鄂毕河新西伯利亚水库岸边煮鱼汤,鄂毕河通常被称为“鄂毕海”。

8. 与国内其他地区一样,上世纪90年代初发生的苏联解体给予新西伯利亚沉重的打击。由于资金的减少和区域间经济联系的中断,工业生产下降三倍。直到21世纪初,这一切才呈现出稳定的趋势。

新西伯利亚鄂毕河左岸正在建设的为2023年世界青年冰球锦标赛冰场。 / Alexander Kryazhev/俄新社新西伯利亚鄂毕河左岸正在建设的为2023年世界青年冰球锦标赛冰场。 / Alexander Kryazhev/俄新社

9. 如今,新西伯利亚是西伯利亚地区最大的经济、文化、运输、教育和科学中心。作为新西伯利亚地区和西伯利亚联邦区的行政中心,这座城市完全有理由成为“西伯利亚首都”,而且它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6445|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