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大乌斯秋格 到严寒老人家做客

2022年12月31日
【 字号:
冬天一定要去严寒老人的故乡大乌斯季格。苏霍纳河边这个小镇会让人一见钟情。为什么呢?悠闲的生活节奏、脚下吱吱作响的皑皑白雪,还有无法言传的魔幻感觉……
Ded Moroz is photographed with guests in his residence
俄罗斯大乌斯季格,严寒老人在阁楼和孩子们合影。 来源:Alexey Filipp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289

扫一扫

远在天边

去大乌斯秋格的路并不近。从莫斯科出发没有直达车,要坐火车到最近的大站,然后打车或坐大巴前往,或者在沃洛格达或切列波韦茨租车。从莫斯科驾车去路程约3000公里,简直远在天边,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冬天,俄罗斯铁路公司会开通前往大乌斯秋格的直达旅游列车,非常受欢迎,车票总被一抢而空,因此最好提前预订。这同样适用于住宿:镇上有几家旅店,但冬季房间很抢手。

Alexey Filippov/俄新社Alexey Filippov/俄新社

这当然都是因为严寒老人。早在2000年代初,前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提出在北方古镇大乌斯秋格建严寒老人之家的想法。现在,它吸引着无数儿童和成年人。最早开放的是严寒老人城堡。不久后,在离大乌斯季格12公里的地方,在风景如画的松树林中出现了严寒老人王国。

王国里有宽敞的宫殿、细木工作坊、铁匠铺,还有个小邮局,能收到世界各地的来信。甚至还有个动物园,300多种动物和鸟类生活在树林里的宽敞笼舍中。王国有对客人出租的别墅,还有咖啡馆、餐厅。当然,还有大量儿童娱乐项目,比如狗拉雪橇,有童话人物参加的闯关游戏。

严寒老人阁楼里 / Press Photo严寒老人阁楼里 / Press Photo

最重要的是看到严寒老人。参观他的宫殿真地很有意思,游客不仅能看到他的办公室和寝室,还能了解到王国的生活。当然,接下来是与大乌斯秋格的主人见面。

严寒老人时装秀

严寒老人王国不是大乌斯秋格的唯一景点。市中心有严寒老人的邮政总局,他的助手会告诉您如何给他写信。严寒老人每年都能收到几十万封信,来自世界各地的儿童和大人。人们的愿望五花八门,每个人有机会梦想成真。此外,可以选择一封信来信,自己做一回严寒老人,满足某个人的要求。

严寒老人的邮政楼。 Alexey Filippov/俄新社严寒老人的邮政楼。 Alexey Filippov/俄新社

大乌斯秋格还有个严寒老人时装屋,您在那里可以看严寒老人、雪姑娘和他们随从的衣服是怎么缝制的。孩子们可以参加服装展示,试穿童话人物服装。严寒老人的市内官邸坐落在大乌斯秋格市中心,在一栋漂亮的商人豪宅中。时间守护者会迎接客人,带领他们参观严寒老人的家。那里还为儿童和大人举办各种大师班,介绍民间工艺。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工匠之城

参观完严寒老人的所有住所后请不要急着离开,大乌斯秋格还有许多其他景点。小镇是个重要的工艺和文化中心,许多重要的贸易路线经过这里。18世纪,乌斯秋格商人甚至组织探险队到美洲阿留申群岛收集皮草。

这里还是古代俄罗斯的艺术中心。小镇的圣像画尤其成功,创作了著名的“乌斯秋格画法”。当地工匠还会很多金属手艺,比如独特的“铁皮霜冻”技术(现晶粒技术——编注),还有珐琅、金银花丝和黑钢。您可以在大乌斯秋格博物馆保护区看到所有这些手工艺。那里还展示许多俄罗斯北方的姜饼、瓷砖、衣物、家具和家居用品。

大乌斯秋格当地传统黑钢工匠 / Press Photo大乌斯秋格当地传统黑钢工匠 / Press Photo

值得一提的还有新年和圣诞玩具博物馆。那里的收藏能唤起大人们对苏联的怀念,让孩子们兴奋不已。最好的大乌斯秋格纪念品,也许是“北方乌银”厂的制品。在工厂的专卖店里您不仅可以买到乌银首饰,还能看到其制作过程。乌银是银与铜、铅、硫的合金,可以雕刻漂亮的花纹。

露天博物馆

参观累了您还可以去市中心走走。别忘了穿上暖和的衣服,因为我们在北方。大乌斯秋格本身就是个露天博物馆,保存着古老的教堂和商人宅邸。您可以在苏维埃大街的古董店买到北方的花布作为旅行纪念品。

大乌斯秋格教堂院子风景 。来源:Alexey Filippov/俄新社大乌斯秋格教堂院子风景 。来源:Alexey Filippov/俄新社

在苏霍纳河边漫步时,不要错过大教堂院子,它是城市最古老的部分。从冰上过河后,您将进入德姆科沃村,从那里可以看到大教堂院子的美丽景色。欣赏俄罗斯古代艺术和建筑的人,一定会喜欢莫罗佐维察村的圣三一格列坚修道院,它靠近苏霍纳河和尤格河交汇处。修道院的主要宝藏是一面独特的木雕圣像壁。

虽然大乌斯秋格没有太多时尚机构、咖啡馆、饭店、高档酒店,但这座城市充满俄罗斯北方精神,去那里旅行就像一次时空穿越。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新社》网站

相关阅读:新年将至:俄罗斯的“严寒老人”住在哪儿?
俄罗斯画家笔下的新年和圣诞节

| www.tsrus.cn/676289 |

叶卡捷琳娜·沃尔科娃(Ekaterina Volkova)、阿列克谢·菲利波夫(Aleksey Filipp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