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d Duchess Maria Pavlovna Elena Khmeleva Maria Yakunchikova-Weber Vasily Baksheev Caucasian costume 1970s Leningrad Magadansky Nature Reserve Russian artisans Snowy owl
罗曼诺夫皇室的婚纱什么样? 亚昆奇科娃:俄罗斯现代派画家的女性代表

俄罗斯画家笔下的新年和圣诞节

【《透视俄罗斯》消息】新年和圣诞节是俄罗斯人最喜爱的节日,孩子和大人同样期待。这两个节日意味着美好的传统、温暖的家庭气氛、对礼物交换的幸福期待以及对下一年的美好希望。这一切都鼓舞着俄罗斯画家对冬季的节日场景进行描绘。
来源: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1918年以前,俄罗斯和西方一样,主要的冬季节日是圣诞节。1917年革命后,布尔什维克根据列宁的遗训,称宗教为“人民的鸦片”,取消所有宗教节日,用世俗的新年取代属于宗教节日的圣诞节。不过,圣诞节的许多传统被百姓“搬到”新年,1991年苏联解体后圣诞节恢复国家节日地位。但现在俄罗斯人隆重庆祝圣诞节不是12月25日,而是1月7日,按东正教而不是天主教传统过节。 

鲍里斯·库斯托季耶夫(Boris Kustodiev),《枞树集市》,1918年。鲍里斯·库斯托季耶夫(Boris Kustodiev),《枞树集市》,1918年。

迎接新年从买新年枞树开始。俄罗斯从12月中旬开始开放枞树集市,那里可以买到天然云杉。许多人喜欢买不仅整棵买,还买一丛云杉树枝。树枝插到每个房间的花瓶里,家中会弥散着针叶的芳香。  

叶莲娜·赫梅廖娃(Elena Khmeleva),《新年》,1967年。叶莲娜·赫梅廖娃(Elena Khmeleva),《新年》,1967年。

扮枞树是新年最快乐的事情之一。根据传统,这要由全家人一起做,孩子和大人一起在家中营造节日气氛。 

叶戈尔·扎伊采夫(Egor Zaytsev),《圣诞枞树》,1921年。叶戈尔·扎伊采夫(Egor Zaytsev),《圣诞枞树》,1921年。

现在,新年枞树上挂的主要是玻璃、木制和织物玩具以及金银彩带和各种颜色的灯带。苏联时期的复古玩具也很流行。革命前人们常常用蜜糖饼干和水果装饰圣诞树,孩子们将其从树上摘下来吃。 / 叶戈尔·扎伊采夫(Egor Zaytsev),《圣诞枞树》,1921年。 

谢尔盖·多谢金(Sergey Dosekin),《准备过圣诞节》,1896年。谢尔盖·多谢金(Sergey Dosekin),《准备过圣诞节》,1896年。

人们不仅装饰圣诞树,还装饰整个房子。如今商店里能买到各式各样的装饰品,但物资紧缺的苏联时期,很多人用彩纸环做装饰带,就像谢尔盖·多谢金画的那样。 / 谢尔盖·多谢金(Sergey Dosekin),《准备过圣诞节》,1896年。 

塔季扬娜·叶廖明娜(Tatyana Eremina),《新年前的忙碌》,1953年。塔季扬娜·叶廖明娜(Tatyana Eremina),《新年前的忙碌》,1953年。

俄罗斯新年礼物不像英国和美国那样装在长袜里,而是放在新年枞树下。当然,逛商场寻找心仪的礼物是新年前的必修课,苏联画家塔季扬娜·叶廖明娜就在自己的画中描绘了这样的场景。  

亚历山大·列夫琴科夫(Aleksandr Levchenkov),《新年的早晨》,1999年。亚历山大·列夫琴科夫(Aleksandr Levchenkov),《新年的早晨》,1999年。

每个家庭都以不同方式交换礼物。有人喜欢12月31日早上去树下找礼物,有人喜欢新年钟声敲响后的1月1日凌晨去找。 / 亚历山大·列夫琴科夫(Alkesandr Levchenkov),《新年的早晨》,1999年。 

奥丽加·亚历山德罗夫娜·罗曼诺娃女大公(Grand Duchess Olga Alexandrovna Romanova),《新年佳肴》,1935年。奥丽加·亚历山德罗夫娜·罗曼诺娃女大公(Grand Duchess Olga Alexandrovna Romanova),《新年佳肴》,1935年。

新年大餐是节日的另一个一成不变的属性,人们努力将其做得丰富而不同寻常。俄罗斯新年大餐必有奥利维耶沙拉、鱼子酱和香槟酒。这样的“年夜饭”出现在奥丽加女大公的笔下,她是亚历山大三世皇帝的小女儿。沙皇一家教所有孩子绘画,但只有奥丽加成了画家。她创作这幅画时已身在他乡,在丹麦和加拿大生活,但仍珍惜俄国传统。 

季娜伊达·谢列布里亚科娃(Zinaida Serebryakova),《新年枞树旁穿蓝衣服的卡佳(画家的女儿——编注)》,1922年,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季娜伊达·谢列布里亚科娃(Zinaida Serebryakova),《新年枞树旁穿蓝衣服的卡佳(画家的女儿——编注)》,1922年,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

新年幼儿园和学校通常要举办节日活动,孩子们穿着套装,唱着新年歌曲,在圣诞树下跳轮舞,并收到严寒老人的礼物。根据传统,要获得礼物,需要给严寒老人念一首诗。

尤里·皮缅诺夫(Yury Pimenov),《新年》,1949年。尤里·皮缅诺夫(Yury Pimenov),《新年》,1949年。

虽然现在有很多机会离家庆祝新年(比如去气候温暖的国家、滑雪胜地、饭店和夜总会),但对大部分俄罗斯人来说,新年仍是与最亲近的人一起庆祝的家庭节日。 / 尤里·皮缅诺夫(Yury Pimenov),《新年》,1949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235 | 

2020年12月29日
标签: 过年节日传统艺术画家文化圣诞节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