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五个鲜为人知的秘密

2021年7月10日
【 字号:
莫斯科最古老的街道、一盏用法国人偷走的教堂银器重熔的吊灯以及隐藏了几个世纪的古老壁画…….这些不同寻常的细节,大部分不为游客所知。
Kremlin
来源:Vladimir Serge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2575

扫一扫

1. 圣像壁后的古老壁画

圣母安息大教堂建于十五世纪末,是克里姆林宫的主教堂,用于举行俄罗斯帝王加冕礼。1626年一场大火使教堂受到严重破坏,1642-1643年,沙皇米哈伊尔·费奥多罗维奇下令敲除旧壁画,重新描绘教堂。在圣像壁后面发现古老壁画时,现代修复者惊喜不已。大教堂保管员巴尔科夫(Alexey Barkov)说:“我们发现了三层图案,没有文字,上部是圣徒像。外面两层是1643年的绘画,跟教堂里的大部分绘画一样。最里面一层的绘制时间,要么是绘制第一面圣像壁的十五世纪末,要么大教堂绘画全部完成的1515年。”

Anna SorokinaAnna Sorokina

其中的一幅壁画上,发现了固定第一幅圣像壁的痕迹,这可以解释壁画幸存下来的原因,很可能是不方便敲除。修复者将继续在另一面寻找古代绘画。

2. 用被盗银器制作的吊灯

Anna SorokinaAnna Sorokina

1812年拿破仑军队进入莫斯科后,圣母安息大教堂的几乎所有银器都不见了。只有一口棺椁幸存下来,里面是约拿都主教的圣骨。传说法国人觉得它像一只可怕的拳头,因此不敢冒险。但法国军队撤退时,这些掠夺品(约300公斤贵重金属)被成功夺回并交还教堂。当时它们已经被熔化。1817年,用这些银子铸造了一只枝形大吊灯,带花朵和葡萄藤图案。如今这只吊灯就悬挂在圣母安息大教堂中。

3. 最古老的街道

Anna SorokinaAnna Sorokina

数世纪前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中住的是贵族和商人,设有教会会馆和官员官邸。宫内是狭窄的街道,挤满了各式各样的建筑。伊万三世时期起,这里不断改造,拆除和修建道路和建筑物,移除并竖立纪念碑。今天的克里姆林宫中散布着宽阔的广场和绿色小花园,但仍保留下来一条无名街道,在宗主教院和圣母安息大教堂之间,一头是大教堂广场,另一头是大教堂主入口。您想看一下克里姆林宫几百年前的样子吗?定位是圣母安息大教堂左侧的十字架。

4. 被摧毁建筑的痕迹

Anna SorokinaAnna Sorokina

革命后的头十年以及在此前的多次重建中,克里姆林宫失去了许多建筑古迹。其中一些的原址留下了有意思的文物。小尼古拉耶夫宫是尼古拉斯一世皇帝很喜欢去的地方,宫殿的地基片段在钟王对面的广场展示。不远处还透过玻璃展示1929年被摧毁的奇迹修道院遗址。这些考古发现位置后面,有个新的地下博物馆,近期将开放。

5. 秘密水井

Dmitry Mozzhukhin (CC BY 3.0)Dmitry Mozzhukhin (CC BY 3.0)

兵器库角塔(靠近无名烈士墓)里有克里姆林宫保留至今的唯一一口水井,也是莫斯科最古老的水井之一。它建在一口泉眼的位置,时间为十五世纪末,被围困时提供水源。这口泉眼很任性,水位数次大幅上升并淹没角塔的整个地面。苏联专家直到1975年才明白古代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原来,有条坑道从水井通到涅格林卡地下河,多余的水会流进河里。坑道被垃圾堵塞时,泉水就会淹浸角塔。如今没人使用这口井,但它从技术上讲仍在可用,水仍流进地下河。出于安全原因,游客被禁止参观这口井。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2575 |

相关阅读:如何保护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俄罗斯最重要的堡垒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