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普普纳岩石群:乌拉尔的神秘石“巨人”

2020年3月21日
【 字号:
乌拉尔山脉北部有个令人不可思议的地质古迹——七根30-42米高的石柱。这些形状奇异的石柱是数百万年间被强风、降水和霜冻摧毁的古老山脉的残迹。由于内部坚固的石英结构,这些石柱得以留存至今并屹立于此。
Manpupuner
来源:Ivan Pechishchev
http://tsrus.cn/668981

扫一扫

这个地方有多种不同的名称:曼普普纳岩石群、风化石柱、曼西偶像。曼普普纳岩石群是俄罗斯最难以抵达参观的地方之一,它距最近的居民点有数十公里,位于科米共和国伯朝拉-伊雷奇国家自然保护区,与彼尔姆边疆区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接壤。

“曼普普纳”一词当地曼西族语意为“偶像小山”。关于这些石柱的出现流传着美丽而神秘的传说。曼西人认为这些石柱所在的这块高地是神圣的地方,禁止任何人攀登上来。但一天从远方来了七个巨人想消灭曼西人。他们登上山顶,由于敬畏产生的恐惧变成了石头人。2008年,曼普普纳岩石群与贝加尔湖、堪察加半岛间歇泉山谷、瓦西里升天教堂等一起被评为俄罗斯七大奇迹之一。

乌拉尔“珠穆朗玛峰”

Ivan PechishchevIvan Pechishchev

由于美丽的景色和原生的野生自然景观,这里成为邻近地区游客最想来的地方之一。他们将曼普普纳岩石群之旅与征服珠穆朗玛峰相提并论。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到达这里的,这种旅行禁止新手参加。彼尔姆国立大学教师伊万·佩奇谢夫(Ivan Pechischev)第一次去征服曼普普纳岩石群是在20年前中学刚刚毕业后。敢于踏上石柱之旅之前,他用了四五年认真地练习旅行。

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出发的经典步行路线为180公里,单程步行需要六七天。但当时乌拉尔山脉变化无常的天气破坏了所有计划。由于持续不断强降雨,佩奇谢夫的小组被迫在走过三分之二的路程后折返。次年佩奇谢夫和他的小组决定再来一次。他说:“我们肾上腺素飙升,比计划提前出发了。以几乎两倍的里程标准奔向高地。天已经很晚了,我们在一片漆黑中沿山坡朝伯朝拉河源头疾行,彼此默不作声,不想就地休息到第二天早晨。哇,那就是曼普普纳岩石群,就在一座矮山后边。次日我们就走到了,拥抱石柱,向着风雨微笑。”

大自然的力量和对永恒的思考

Ivan PechishchevIvan Pechishchev

佩奇谢夫认为,曼普普纳岩石群是乌拉尔的力量之地,会让人希望重返这里。他说:“乌拉尔景色不显山不露水,没有鲜艳的色彩和白雪皑皑的山峰。但这里低矮的苔原、野花、乌拉尔山脊地貌和岩石孕育出令人惊叹的美景。”佩奇谢夫说,看着这些石柱脑海里就会不由自主地呈现出许多神秘的想法,于是你会开始相信灵魂和传说。他说:“地质学家对这些支柱的形成有科学的解释,但我不是地质学家,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奇迹。”

时隔20年再回到曼普普纳岩石群,佩奇谢夫感受到一种永恒的感觉。他说:“你已经完全变了,你现在有了家庭,有了孩子,可那些石柱依然耸立在那里。天气也一样变幻莫测:晴天很快会变成阴雨天,一会又会艳阳高照。”

怎么去,什么时候去?

游览曼普普纳岩石群要先拿到自然保护区的许可。徒步之旅最好的时候是八月,不过也有游客冬天去参观,选择二三月份去看这些石柱冬天的样子,那时春季的艳阳初露,但仍有厚厚的积雪。可以坐雪地摩托到曼普普纳岩石群。

Ivan Pechishchev
Ivan Pechishchev
 
1/2
 

到令人神往的石柱有两条主要路线: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从伊夫杰利市出发)方向出发的“经典路线”全长180公里,佩奇谢夫走的就是这条路线。路线本身就很有意思,沿途会经过许多风景如画的地方,其中包括以悲剧著称的迪亚特洛夫山口。1959年2月九名游客在那里神秘死亡。不过佩奇谢夫说,现在山口下有个配备齐全的停车场供游客使用,所以不会遇到任何神秘的恐怖事件了。回程许多游客选择水路,所以更容易些。

另一条路线是从科米共和国方向出发。步行路线更短、更容易,但交通要更复杂一些,要从萨列哈尔德乘火车到特洛伊茨-佩乔尔斯克市,然后坐汽车或大巴到雅克沙镇,在那儿找到小船沿伊雷奇河划约200公里。从那里到曼普普纳岩石群就只剩38公里的步行路程了。不过,不认为多日游有多浪漫的人可以选择乘直升机特快游服务。从彼尔姆边疆区内罗布市起飞,单程不超过1小时,价格为每人4.2万卢布(663美元)起,含从彼尔姆出发的大巴车票。

永远留在你心里

Ivan PechishchevIvan Pechishchev

2019年伊万·佩奇谢夫又重游曼普普纳岩石群时就是坐直升机去的。给妻子讲了许多年之后他终于想让她也亲眼看看这个力量之地。他:“我原以为第二次如此令人惬意的高原之旅后我就会不再想回到那里了。但事实并非如此。看到布满苔藓的石头、低矮的白桦树和柳树以及这些淡淡的山苔原颜色,呼吸着潮湿的空气,半闭双眼感受着微风的时候,我意识到我不可能不回来。”

佩奇谢夫已经计划好等几个儿子长大后再去徒步重游曼普普纳岩石群。他说:“当你克服一切困难获得游览曼普普纳岩石群快感时,就会是个永远留在你心里的重要奖励。徒步好几天后终于看到它时,那就是我们曾经在畅游的青年时代所追求的‘珠穆朗玛峰’。”

| www.tsrus.cn/66898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