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莫斯科阿尔巴特街上不可错过的四处景观

2019年1月19日
【 字号:
这条鹅卵石铺就的街道不只有街头音乐家、翻毛帽子和俄罗斯套娃。
Arbat
来源:Vitaly Belous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4491

扫一扫

1、在莫斯科古老的广场上感受19世纪的氛围

瓦西里·波列诺夫(Vasiliy Polenov)的绘画作品《莫斯科庭院》完美地展示了古老莫斯科的精髓。这幅作品于1878年完成,画家当时的住所距离阿尔巴特街仅几步之遥,靠近斯帕索别斯科夫斯卡娅广场(建于18世纪,以当地教堂命名)。沿着36号和38号之间的小巷可以前往这里。波列诺夫画中的这座小型单层住宅建于1836年,位于广场北面,至今仍保存完好。

瓦西里·波列诺夫的绘画作品《莫斯科庭院》。图片来源: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瓦西里·波列诺夫的绘画作品《莫斯科庭院》。图片来源: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当20世纪60年代开始建设新阿尔巴特大街时,施工破坏了老城区,以及纵横交错的小巷和街道,艺术家、作家和学生都曾在那里居住过。这座广场位于四条车道的交汇口,给人一种19世纪莫斯科的感觉。此外,著名的Spaso House也位于广场上,这是自1933年以来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所在地。

2、在契诃夫曾用餐的餐厅吃饭,品尝餐厅发明的著名俄罗斯蛋糕

《布拉格》餐厅。图片来源:Vyacheslav Prokofyev / 塔斯社《布拉格》餐厅。图片来源:Vyacheslav Prokofyev / 塔斯社

这座位于阿尔巴特大街2/1号的宏伟建筑,其历史可以追溯至17世纪晚期。1872年时,这里开了一间《布拉格》餐厅,这座建筑也因此闻名于世。1896年,商人谢苗·塔拉雷金(Semyon Tararykin)在一场台球比赛中赢得了整座建筑,使这座餐厅成为莫斯科最繁华的地方之一。内部空间被划分为大厅和单间,因此餐厅可以同时接待富人和穷人,之后收入飙升。

《布拉格》餐厅成为艺术家的乐园。在这里,安东·契诃夫庆祝自己的喜剧《海鸥》首演,伊利亚·列宾曾在这里举办宴会,庆祝自己的画作《伊凡雷帝杀子》被一位旧信徒破坏而修复,列夫·托尔斯泰也曾在这里朗读自己的小说《复活》中的章节。十月革命后,这家餐厅成为公共食堂,并于1954年重新开张。时至今日,依然是一家豪华餐厅。标志性的俄罗斯甜点《鸟乳》糖就是由布拉格餐厅的一名糖果师发明。

3、普希金曾酗酒以及与自己的岳母吵过架的房子

普希金故居博物馆。图片来源:Wikipedia普希金故居博物馆。图片来源:Wikipedia

亚历山大·普希金只在这里生活过几个月时间,这座位于阿尔巴特大街53/1号的房屋已于1986年成为一座故居博物馆。普希金与自己的妻子娜塔莉娅·冈查洛娃(Natalya Goncharova)在附近的一座教堂结婚后,就开始在这座建筑二层的五个房间中生活,房间装饰精美。结婚的前一天,普希金与自己的朋友在房中喝了很多酒,告别自己的单身岁月。那天晚上,诗人心情郁闷,只好用诗歌表达心情。

结婚后的第一天早上,普希金继续喝酒,使妻子哭了半天。结婚9天后,这里举办了一场误会,非常奢华,很多人参加,包括住在附近豪华住宅的朋友。另一位常客是普希金的新岳母,她经常打击这位诗人,最终迫使他和妻子搬到了皇村生活。

4、可以见到最后的俄罗斯朋克的纪念馆

图片来源:Olga Golovko / 俄新社图片来源:Olga Golovko / 俄新社

著名的苏联/俄罗斯摇滚乐队——Kino乐队的灵魂人物维克托·措伊(Viktor Tsoi)没有在阿尔巴特大街居住或生活过。然而,19990年,措伊在车祸中去世,有人在阿尔巴特大街37/2号的墙上用黑漆涂写着:“今天,维克托·措伊死了。”后来,有人写下了“措伊还活着!”,这句话成为措伊歌迷的座右铭。

如果你想见到剩下的俄罗斯铁杆朋克和摇滚乐迷,这里就是你要去的地方。措伊的音乐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朋克,但他对生活的低调态度依旧继续吸引着志同道合的无政府主义者。1990年,他在卢日尼基体育馆举行的最后一场音乐会吸引了超过7万名观众观看,甚至超越了前一年在体育馆演出的国际明星奥齐奥茲·奥斯本(Ozzy Osbourne)、Scorpions乐队和邦·乔维(Bon Jovi)。

有传言称,这段“墙”没有被拆除的唯一原因是它属于某个军事组织车库的外墙。事实上,附近有一扇卷帘门,上面有司法机关的标志。

关于阿尔巴特大街的一点历史

图片来源:Kirill Semenov图片来源:Kirill Semenov

“阿尔巴特”这个奇怪的名字是指古代莫斯科曾经是讲鞑靼语的“郊区”,当时这一地区位于城郊,沙皇的士兵和铁匠居住在那里。在18世纪中期的一场大火之后,周围的民居大部分被烧毁了。当时,这里已不再是郊区,所以莫斯科的贵族家庭在这里建造房屋。自19世纪初以来,阿尔巴特大街成为古老贵族和年轻知识分子的聚居地。这条街上有30多家书店!

20世纪60年代,在新阿尔巴特大街的施工过程中,大部分街区被拆掉了。在那之后,1985年,这条街被定位步行街,两旁安置了灯柱并开设了许多旅游商店。从那时起,这条街已经商业化,并失去许多精髓,但老阿尔巴特大街的一部分仍然可以让人想象19世纪莫斯科的中心。

| www.tsrus.cn/66449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