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俄罗斯:莫斯科周边的5座19世纪贵族庄园

2019年1月12日
【 字号:
列夫·托尔斯泰在哪儿散过步?怎样把小孩子培养成未来的院士?这些问题您都可以在俄罗斯最有才华的文学家、作曲家和画家的美丽郊外庄园中找到答案。
http://tsrus.cn/664253

扫一扫

许多修复后的名人庄园,即使没有了原来的装饰,也仍然是俄罗斯人乃至外国游客心目中的朝圣之地。“庄园特快”旅游项目发起人瓦季姆·拉祖莫夫(Vadim Razumov)就为外国游客选择了一条最有意思的游览路线。

1、扎哈罗沃和大维亚泽姆(莫斯科州)

伟大的俄罗斯诗人普希金就是在这片土地上写下了最早的诗篇。他很小的时候就经常来姥姥玛利亚·加尼巴尔在这里的扎哈罗沃庄园住。如今,这里的一座大木屋全部用来纪念诗人的童年。

扎哈罗沃庄园旁边是戈利岑公爵的家族庄园大维亚泽姆。这座18世纪的宫殿里,可以看到古老的贵族装饰。传说1812年战争期间,库图佐夫和拿破仑都曾在这里过夜,而且前后只相差几天。

扎哈罗沃庄园。 Boris Kavashkin / 塔斯社

扎哈罗沃庄园。

大维亚泽姆庄园 。 Press photo

大维亚泽姆庄园 。

 
1/2
 

2、雅斯纳雅·波良纳 — 尼科利斯科耶-维亚泽姆斯科耶(图拉州)

雅斯纳雅·波良纳庄园。图片来源:British Council雅斯纳雅·波良纳庄园。图片来源:British Council

对列夫·托尔斯泰的众多崇拜者来说,一定要参观大作家图拉的庄园,他在那里度过了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写下了自己的大多数作品。您在主屋里会看到,托尔斯泰仿佛刚刚出门,甚至外套还搭在椅上。

在这片面积很大的庄园里散步是一件惬意的事情,托尔斯泰有时就会走上好几个钟头。庄园原属于托尔斯泰的姥爷,早年鳏居的沃尔孔斯基公爵,他的形象被作家赋予了《战争与和平》中的一个人物老包尔康斯基公爵,也就是安德烈·包尔康斯基公爵的父亲。

尼科利斯科耶-维亚泽姆斯科耶庄园。图片来源:ypmuseum.ru尼科利斯科耶-维亚泽姆斯科耶庄园。图片来源:ypmuseum.ru

离雅斯纳雅·波良纳不远处,坐落着尼科利斯科耶-维亚泽姆斯科耶庄园。虽然知名度不如前者,但这里的风景毫不逊色。研究托尔斯泰生平的专家认为,它就是《战争与和平》中罗斯托夫家族庄园的原型。

3、穆拉诺沃-阿布拉姆采沃(莫斯科州)

穆拉诺沃庄园。 Panther / wikipedia.org

穆拉诺沃庄园。

阿布拉姆采沃庄园。 Vadim Razumov/Wikipedia

阿布拉姆采沃庄园。

 
1/2
 

著名的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坐落在谢尔吉耶夫镇。距小镇不远处有两个风景如画的小庄园。穆拉诺沃庄园开始属于普希金的好朋友、诗人叶甫根尼·巴拉腾斯基,后来被19世纪著名诗人费奥多尔·秋切夫的后人买下。秋切夫本人从未在这里住过,但1920年代庄园被建成了纪念他的博物馆。穆拉诺沃庄园是罕见的即使革命时代也未遭破坏的贵族家族庄园的代表。

阿布拉姆采沃庄园原属于文化艺术赞助人萨瓦·马蒙托夫,他在这里收留了一整个“艺术家”圈子。许多俄罗斯最杰出的画家都做过他的门客,例如列宾、瓦斯涅佐夫、波列诺夫、弗鲁贝尔、列维坦、柯罗文等人,庄园里现在还展示着他们的许多画作。谢罗夫就是在这里创作了著名的《少女与桃子》,为其做模特的正是马蒙托夫的女儿维拉。

4、沙赫马托沃-博布洛沃-克林(莫斯科州)

沙赫马托沃庄园。 Phoebe Taplin

沙赫马托沃庄园。

彼得·柴可夫斯基的故居。 tchaikovsky.house

彼得·柴可夫斯基的故居。

 
1/2
 

沙赫马托沃是俄国文学白银时代的主要诗人之一亚历山大·布洛克的世袭领地。布洛克在此写下了最早的诗篇,第一次体味到爱情的甜蜜。他的爱慕对象柳芭·门捷列娃就是著名的元素周期表的发现者德米特里·门捷列夫的女儿。化学家的博布洛沃庄园相距不远,波洛克经常到自己未来妻子的家做客。

俄国革命后沙赫马托沃被烧为灰烬,我们今天看到的主屋是精心复原的原型拷贝。不远处的莫斯科郊外小城克林,有一处伟大作曲家彼得·柴可夫斯基的世袭领地。他在那里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一年半时间,房间当时的布置一直保持到现在。

5、康斯坦季诺沃-梁赞(梁赞州)

康斯坦季诺沃村。 Aleksandr Ryumin / 塔斯社

康斯坦季诺沃村。

俄罗斯院士巴甫洛夫的故居博物馆。 Marina Kruglyakova / 塔斯社

俄罗斯院士巴甫洛夫的故居博物馆。

 
1/2
 

诗人谢尔盖·叶赛宁是俄罗斯大自然的主要歌颂者,他在自己的诗作中热情赞美白桦树和金色的田野。叶赛宁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但从他在康斯坦季诺沃村的木头房子看出去,满眼都是美到令人窒息的奥卡河岸景色。每天沉浸在这自然美景中,很难不成为诗人。

梁赞贡献给俄罗斯的不仅有诗人叶赛宁,还有院士巴甫洛夫。他的故居博物馆位于梁赞市中心,您在这里能了解到关于巴甫洛夫的狗的一切。巴甫洛夫的父亲是一名神甫,从小就教育他爱劳动,作为奖励允许他阅读自己的藏书,并非常支持儿子对科学的热爱。

“庄园特快”公司可以根据游客需求安排到任何庄园、配备任何语言翻译的游览。

| www.tsrus.cn/66425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