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世界文化遗产纵览(一)

2015年5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透视俄罗斯》带您一览俄罗斯26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的世界文化遗产。
普托拉纳高原。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普托拉纳高原。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9611

扫一扫

在本系列中,《透视俄罗斯》整理了俄罗斯境内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的26处自然和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联合国的一个特殊机构,通过国际合作促进和平与安全。其中的世界遗产项目旨在保护具有全球代表性的自然和文化景观。今天,我们就从俄罗斯最著名的自然地标之一—贝加尔湖,开始世界文化遗产之旅。

贝加尔湖(Lake Baikal)(1996年)

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贝加尔湖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毋庸置疑。全球最深(深1,642米,合5,387英尺)、水质最清的贝加尔湖被认为是最古老的淡水湖,据估计形成于2,500万年前。位于裂谷之中的世界第七大湖泊—贝加尔湖,湖水面积仍在以每年1-2厘米的速度继续增长,其蓄水量比北美五大湖区的总量还要多。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Media

贝加尔湖丰富而不同寻常的生物多样性可谓其特色。湖内和湖区周围生活着成千上万的动植物物种,许多都是地球上独一无二的。其中包括海豹、半透明鱼类及蠕虫、甲壳类动物、浮游生物、蜗牛和海绵动物等无脊椎动物。罕见的淡水生物贝加尔海豹、可熏制的贝加尔白鲑以及生活在湖北岸水域濒临灭绝的贝加尔鲟鱼,都是贝加尔湖最著名的本土生物。

如何前往:乘飞机或火车到达伊尔库茨克或乌兰乌德;从伊尔库茨克到最近的湖岸距离约为65公里;从乌兰乌德出发距离约为250公里。从这两座城市都可以很方便地乘出租车或公共汽车前往贝加尔湖。

普托拉纳高原(Putorana Plateau)(2010年)

普托拉纳高原位于北极圈以北100公里,中西伯利亚高原的西北边缘,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内,是一处集原始针叶林、苔原和北极沙漠于一体的典型北方原始景观。在相对孤立的山脉中,拥有极地和亚极地生态系统。普托拉纳高原周围有2.5万处湖泊(俄罗斯境内仅次于贝加尔湖的第二大淡水供应地)、深谷、寒水河流以及数以千计的瀑布和自然形成的峡湾景观。

世界上仅存的驯鹿迁徙路线之一就穿过这一地区。这里还有喜独居生活的高山绵羊亚种—普托拉纳大角雪羊。普托拉纳高原几乎没有人类文明(最近的人类聚居区也在几百公里外)。处于北极地区的普托拉纳高原因生态系统的丰富多样性而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如何前往:这一地区归位于高原以西200公里处的封闭工业城市诺里尔斯克管辖。虽然去那的手续很复杂,但还可以前往。通行证和向导必不可少,因为至少有一段路需要乘坐直升机。下面的网站列出了可行路线和可能遇到的阻碍。

| www.tsrus.cn/413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世界文化遗产纵览(二)

作者:乔·克雷桑特(Joe Crescente)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