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神话中的乐土:在北极找寻俄罗斯的香格里拉

2014年11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北方乐土”是个类似香格里拉或亚特兰蒂斯的神圣地方,吸引众多爱好者前去寻找。一批探索者声称在俄罗斯西北部发现了古天文台废墟和一些神秘的石刻铭文。有研究者认为其为“北方乐土”的遗留物。然而,科学研究认为,这片废墟是自然演变而来,并非人力所为。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9547

扫一扫

谢伊多泽罗湖(Lake Seydozero)是俄罗斯西北地区最神秘的地方之一。在群山的环绕下,它悄然栖身在科拉半岛的心腹地带。在当地萨米人的语言中,其名字的含义为“神圣的湖”。

当地人认为这片湖是个特别的地方:只有在必要时,人们才被允许进入这里向伟大神灵寻求意见或保护。并非每个人都会仅是因为好奇而鼓起勇气前往谢伊多泽罗湖,因为要到达那里,需要先穿过阴森的峡谷和险要的山道。

即使是现代旅游者也会对这片湖持恭敬态度,特别是当他们从当地数以百计的轶闻里得知这里会出现神秘奇特的现象并拥有安抚人类精神的环境特质后。谢伊多泽罗湖由巨人库伊瓦守护;这位男子的巨大形象被印刻在石头上,其起源仍是未知之谜。在萨米族的传说中,天神用闪电惩罚这个自私的巨人,并把他变成石头。许多研究人员倾向于神秘主义,他们认为这里正是“北方乐土”——古希腊文献中所记载的类似香格里拉和亚特兰蒂斯的神秘文明——留下的痕迹。

希腊神话或与现实契合

根据古希腊传说,“北方乐土”的居住者有着秘密的知识并和天神熟稔,太阳神阿波罗就曾时常亲自拜访他们。这一理论的支持者正在从语言相似性上寻找证据。

“我们的半岛被称为科拉(Kola)”,这与斯拉夫太阳神科利亚达(Kolyada)的名字相一致。此外,“北方乐土”一词如果来自古希腊语,其含义就是“北风以外的地方”。摩尔曼斯克区域社会组织“北方乐土”的主席瓦伦蒂娜·夏丽波娃(Valentina Sharipova)举出如上的证据。

游客和神秘学研究者经常能够在谢伊多泽罗湖周围发现形状规整得不同寻常的石头。这些石头看起来就好像古代建筑的残留。“最近他们发现了一些古天文台的遗留物——指向北极星的中空石头”,夏丽波娃说,“那里的许多岩石上刻有铭文或如尼文。”

关于科拉半岛的另一些事实也同样困扰着研究人员。在20世纪初,科学家亚历山大·巴尔琴科(Aleksandr Barchenko)在谢伊多泽罗湖附近找到一个神秘的地下入口。他的发现被列为机密,没有人见过洞穴的入口,而发现者本人也被射杀。今天,俄罗斯宇宙探索组织仍在继续着巴尔琴科的研究。探险队员们发现了数个洞穴,但都只是普通的洞穴而已。

“只有找遍所有的洞穴,我们才能得到这一问题的答案,”身为该组织主席的异常现象研究者瓦迪姆·切诺布罗夫(Vadim Chenobrov)说,“我对我们可能得到的所有发现都做好充分准备。至于古代城市,我相信如果我们能发现一些建筑,那会是在地下或者水下。我希望一些传说是真的。”

地质专家解释神秘奇观

科学家们对爱好者在俄北部寻找神圣乐土的做法感到有些好笑。在他们看来,这只是美丽的传说在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并得到可观的收入。

“最近这里有个有趣的事情,”科拉科学中心地质研究所所长尤利·沃伊捷霍夫斯基(Yuri Voitekhovsky)教授说道,“当地矿石开采加工厂的工人当时在试用一个芬兰产的新钻头。他们在石头上钻出一列钻孔。‘北方乐土’的探寻者们认为这些开口是一种古老的‘空心’字母,其意义通过孔的深度来表示。他们就这件事宣扬了很多年,直到有人向这些古怪的人解释了石孔形成的真正原因后才消停。不过,直到最后他们也没从中学到什么。”

据沃伊捷霍夫斯基所言,规则形状的石头和岩石上的图像可借助岩石的自然特性来解释。这种现象在科学界被称为“裂解”:岩石朝哪个方向分裂取决于它是如何形成的。正是这种现象塑造了被误认为“古代天文台”的平板和方台。此外,受不同作用力的影响,岩石上会形成裂纹,有时还会形成奇异的纹理。

“我曾经做过一个小实验,”沃伊捷霍夫斯基继续说,“我去山上给一块裂纹复杂的岩石拍了照。在这个照片中,我找到了所有古斯堪的纳维亚字母!”

然而,那些认为极乐之地真正存在的梦想者并不相信这个结论。对他们而言,“北方乐土”是存在的。如果它不是现实世界里的地方,那么至少也是无法被物质世界所发现的香格里拉精神之地。

| www.tsrus.cn/382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莲娜·波日科娃(Elena Boz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