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俄民族风情游:做奶酪、牧驯鹿、听喉唱(上)

2014年3月10日
【 字号:
帕帕科在躺倒地上的驯鹿脖子上割了一刀,喝了一些鹿血,并建议我也试试。我尽量将抵在喉咙的鹿血往下咽,环观四周才发现,一直站在身边的朋友们早都走光了。“混蛋……”,我想着。
图片来源: Geophoto
图片来源: Geophoto
http://tsrus.cn/449441

扫一扫

帐篷营地今天很热闹:有的人在做准备款待客人,一些当地人正坐在雪橇上在一望无际的雪地上狂奔,简直是想撞上哪位倒霉的游客。帕帕科是驯鹿人,今天下午将带我去放牧驯鹿。如果周围没有那些手拿相机,身穿防寒服的朋友,你甚至感觉不到自己正身处哪个世纪。冻原上悄无声息,旅行者仿佛陷入永恒,不依靠外力很难逃脱。

妇女们正在用鹿油煎炸一种混合有鹿血、面粉和浆果的食物。或许,今天还可以品尝到鹿奶。与牛奶不同,母鹿产奶具有季节性,而且每天只产一杯。

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占据亚马尔半岛全境,是俄罗斯民族风情游的主要地区之一。汉特-曼西斯克自治区(或称尤戈尔)与其相邻,而"托鲁姆-玛阿"民族保护区比较靠近南部,地跨两个自治区。这座保护区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是全国早起建成的民族保护区之一。此外,俄罗斯境内其他民族风情游地点还包括雅库特、阿尔泰和图瓦、楚科奇、高加索和科米共和国。

亚马尔

亚马尔共生活着41000名原住民,其中15000人还保留着游牧生活方式。也就是说,他们不是生活在车轮上,而是生活在雪橇上,雪橇上载着帐篷和全部家当随驯鹿迁移,而驯鹿却一直在追逐一种叫做驯鹿苔的苔藓决定自己的方向。

图片来源: Geophoto

根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提供的资料,俄罗斯境内目前共生活着48个少数民族。土著少数民族主要定居在极北地区、西伯利亚、远东和高加索地区。俄罗斯国内原住民总人数不超过50万,仅占全国人口的0.3%。

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发展战略制定者认为,民族风情游将推动自治区的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及保护以帕帕科这样的驯鹿人为代表的北方土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相关阅读 》》》

雅库特

在雅库特地区,极寒之地奥伊米亚康最受到俄罗斯和外国游客的青睐。这里是地球上冬季最寒冷的地方,记录到的最低气温达到-77.8°C。同时,这里夏季的气温却会超过30°C。

图片来源: Lori/Legion Media

游客可以前往被称为"第二尼斯湖"(据传湖中生活有史前生物)的拉本克尔湖垂钓,参加寻找猛犸象活动,体验当地人生活。当地居民多以狩猎为主,因此你还有机会参加打猎。【相关阅读 》》》

民族风情园简介:

亚马尔:戈尔诺克尼亚泽夫斯克

这是距离列哈尔德市12公里的一座小村庄,汉特王官邸曾建在此处。如今,这里成为露天博物馆和亚马尔圣诞老人——伊利爷爷(Yamal Iri)的家。在这里,你可以参观经过复原的王宫、木结构建筑,以及放置有雪橇、木雕图腾和尖顶帐篷的民族风情园。

少数民族节日简介:

亚马尔:驯鹿放牧节

驯鹿放牧节于每年3月初至4月中旬在亚马尔举行,这也是牧民将鹿群从冬季牧场赶往夏季牧场的时间。节日期间,你有机会参加最佳男性和女性着装比赛、最佳驯鹿拉雪橇比赛、跳雪橇和套马杆比赛、驯鹿雪橇或自制滑板追逐赛等活动。

雅库特:厄瑟阿赫(雅库特新年)

这是雅库特人的民族节日,于每年6月10日至25日举行。与欧洲人对这一节日的想象不同,雅库特人的新年从夏天开始。节日活动包括赛马、穿着民族服装、舞蹈和祈祷仪式。在节日期间,当地人一定会请你品尝传统饮品——马奶酒。

| www.tsrus.cn/327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体验俄民族风情游:做奶酪、牧驯鹿、听喉唱(下)

作者:德米特里·谢瓦斯季亚诺夫(Dmitry Sevasty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